定安县政府网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关于印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分  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文机关:定安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2019年05月13日 文 号:定民函[2019]65号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3日 时效性:

 

定安县民政局

关于印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民政办:

按照县纪委县监委的工作部署,为切实做好民政系统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县民政局制定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定安县民政局

2019年5月13日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

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县纪委的统一部署,为加强和规范惠民惠农财政资金管理,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治理目标

全面摸清“一卡通”管理使用和补贴资金分配发放等情况,坚决纠正和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确保财政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充分发挥补贴资金使用。

二、治理范围和内容

(一)治理范围

2017年至2018年中央、省级和县级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重大事项可以追溯至以前年度。清理范围主要包括: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优抚对象抚恤补助、五保户供养金、重度残疾人生活补助、老党员补助、孤儿生活住房和医疗救助、80-99周岁老年人高龄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助、农村低保价格临时补贴、城镇低保价格临时补贴、特困人员供养价格补贴、冬春灾民生活补贴、困境儿童生活补贴、西沙参战民兵参战生活补助。

(二)治理内容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办法规定,检查、清理、纠正和规范以下几个方面:

1.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摸清中央、省级和县级通过“一卡通”管理发放的各类补贴资金有多少项?归中些部门管?按什么标准分配?发放了多少?发给谁?是否存在:

(1)违规将资金大项拆成小顶、多头管理等问题。

(2)资金发放不及时、不路额,应享受补贴政策的未享受等问题。

(3)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应退出的未退出,不该享受补贴政策的违规享受问题。

(4)应通过“一卡通”发放的发现金,应直发的又进行“二次分配”等问题。

(5)政策宣传和分配结果公示公开不到位,群众对相关政策及分配情况不知晓等问题。

(6)项目主管部门、乡镇、村组(社区)没有建立“一卡通”资金管理台账,没有履行审核审批程序和监督责任,没有及时核实更新补贴对象身份信息,未发放的资金没有按规定存在等问题。

(7)财政补贴政策不符合实际,漏洞多,政策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2.“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不规范问题。摸清办理了多少种卡?涉及多少家银行机构?是怎么委托代理银行的?受托银行是如何开展服务的?最受欢迎的确哪些服务?是否存在:

(1)部门“画地为牢”、竞相办理“一卡通”、导致群众“一人多卡”、使用不便等问题。

(2)有关部门和代理银行违规收费、增加群众负担等问题。

(3)代理银行过多过滥,在选择代理银行过程中未进行公开招标等问题。

3.违法违规问题。摸清“一卡通”卡在哪里?谁在用卡?钱去哪了?是否存在:

(1)财政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及办卡过程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谋私等问题。

(2)通过收买欺骗等手段,用无关人员身份证件办理“一卡通”,虚报冒领财政补贴资金等问题。

(3)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补贴资金等问题。

(4)未经本人同意,私自保管甚至扣押群众“一卡通”等现象。

三、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领导,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有效运行。经研究决定,成立县民政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颜文昭(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文少平(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黄堂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成  员:邓智飞(县民政局副科干部)

        宴和勇(县委组织部干部)

        陈贻刚(县民政局科员)

        岑道二(县民政局科员)

        秦  臻(县民政局科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邓智飞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由民政局各业务负责人员组成,办公室负责做好“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的日常协调工作,负责对专项治理工作的督办和整体推进。

四、治理工作职责

一要组织各镇民政办对本行业管理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办理和管理、享受补贴项目和标准、补贴资金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清理要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张卡、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并汇总形成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情况专门台账。二要开展集中整治,通过比对数据、实地核查等方式,严格审核乡镇“一卡通”清理情况,并对数据的审核结果负责。三要对自查和集中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严格追缴清退资金,并对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县纪委监委。四要形成本行业的自查报告。

五、治理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5月8日前)

县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动员部署工作会,动员部署工作。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9年5月9日至5月24日)。

1. 2019年5月10日前:县民政局根据县财政局通过海南省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信息系统,整理的2017年和2018年度我县民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明细情况,制定《2017-2018年财政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明细表》,分发到各镇民政办。

2. 2019年5月19日前:各镇民政办按照本实施方案的要求,对照项目资金形成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情况专门台账,并组织进行项目资金清理,入户调查、一户一表、逐户采集、当面核实,自查面必须达到100%。

3. 2019年5月22日前:各镇民政办在自查自纠阶段发现的问题必须立即纠正,及时清退、追缴资金,挖掘典型案例,并填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入户核查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基本情况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专项治理问题统计表》,撰写自查报告,于5月22日前将自查报告及工作报表报送县民政局。

4. 2019年5月24日前:县民政局核实汇总各镇民政办上报的数据,填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基本情况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专项治理问题统计表》,形成本部门自查报告报财政局分管业务股室。

(三)联合检查阶段(2019年6月20日前)。

县民政局成立专项整治检查组,镇纪委配合,组织对所有镇“一卡通”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对各镇自查整改情况及入户核实情况进行检查核实,对自查走过场、进村到户摸排不到位、发现问题偏少甚至“零报送”的单位予以重点关注。

(四)整改整治阶段(7月10日前)。

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及时纠正整改,严格追缴、退赔资金,及时清退返还群众。纪检监察机关、财政部门和审计部门将建立专项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及时将有关问题线索逐一核实、逐一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

(五)建章立制阶段(2019年8月10日前)。

对专项治理反映出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关键节点,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固化有效措施,坚决推动制度执行,防止利用“一卡通”侵占惠民惠农资金等问题再次发生。同时,建立检查机制,通过定期、不定期检查,加强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情况的监督,确保补贴资金兑现落实。

(六)回头看治理阶段(2019年9月30日前)

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组成相关暗访组,深入基层,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不提前打招呼、不要陪同的方式,采取入户调查、电话咨询、查阅资料、查看会议记录等多种方式,对专项治理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等工作进行回头看检查,确保专项治理工作落实到位,取得成效。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全县专项治理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具体任务,指导、督促全县各镇民政办按要求开展全面清理、纠正整改和专项公示,研究建立长效机制,规范“一卡通”发放、管理和使用。各民政办要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加强对“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宣传动员工作要采取多种形式,做到全覆盖,家喻户晓,知晓度达100%。

(二)注重协调配合县局各业务岗位、各镇民政局要协调配合,按照职能职责,协同开展工作,构建事前沟通、事中协作、事后反馈的良性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推动专项治理扎实有序开展。各镇民政办每月25日前向县民政局报送工作进展情况。专项治理结束后,各镇民政办认真梳理总结,以书面正式文件报县民政局。

(三)依法严肃处理对查出的问题,要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对损害群众利益、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充分发挥警示与威慑作用。对严重违法乱纪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加强对检查发现问题的汇总、分析与研究,及时通报各类违规违纪问题。

(四)巩固深化成果相关部门要按照“坚持、巩固、深化”要求,该清理整治的要继续清理整治,该巩固深化的要持续巩固深化,加大治理力度,强化建章立制,使专项治理工作真正出实效、见长效。

附件:1.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入户核查表

      2.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基本情况表 

      3.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专项治理问题统计表

定安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入户核查表-2017年
户主所在地址:           村委会     村小组户主姓名:


单位:元
开卡人
    姓名
身份证号码账号卡在哪里谁在用卡用卡人和开卡人的关系项目资金名称补助金额补贴发放时间办卡数存在      问题备注




















































































合计










备注:入户核查人员应严守工作纪律,真实、完整、准确反映入户核实情况,不得包庇隐瞒。










被核查人签字(盖手印):






核查人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3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专项治理问题统计表
填表单位:
















序号项目资金名称检查发现存在问题检查情况
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私存私分克扣索要发放不及时未足额发放未发放资金未按规定存放超范围超标准发放未按规定分配补助资金未按规定进行公示公告一卡通非本人保管应享受未享受其他检查部门抽查行政村个数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备注:1.中央及省级未要求、但各市(州)、县(市、区)明确通过“一卡通”发放的各级财政补助资金也纳入治理范围,应在以上资金项目后增加行,填写相应内容。
          2.自查阶段无需填写“检查情况”栏。
            3.“一卡通非本人保管”这一栏请按人数填写,其余问题填写金额,单位为万元。
附件2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基本情况表
填表单位:

























序号项目资金名称资金文件补助标准发放情况负责部门
文件文号资金类别补助金额小计中央省级市\州级县级单位发放方式实际享受补贴实际发放补贴未发放资金额业务科室主管部门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惠民惠农合计中央省级市\州级县级到户\到人打卡\现金是否要求通过一卡通发放发放银行名称(从下拉框中选择)个数户数到人 金额到户  金额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备注:1.中央及省级未要求、但各市(州)、县(市、区)明确通过“一卡通”发放的各级财政补助资金也纳入治理范围,应在以上资金项目后增加行,填写相应内容。
          2.除补助标准外,其余应填写金额的栏目,单位为万元。

请各县区在6月27日前将附件一填写完毕报县财政局,分年度填,17年填一张,18年1-5月填一张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