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定安县旅文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428431039/2020-00025 分  类: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发文机关:定安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成文日期:2020年07月17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时效性:

上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全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县今年上班年旅游接待与收入同比去年上半年有所下降,其中2020年1-6月总接待31.4万人,同比下降54.7%,收入10526.58万元,同比下降63%。其中一日游人数12.85万人,同比下降63.01%,收入2835.44万元,同比下降69.9%。过夜游人数18.55万人,同比下降45%,收入7691.15万元,同比下降59.82%。

二、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迅速部署成立了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传达、联络和协调事宜,印发了《定安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分工职责,强力推进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二是及时响应,控停各项旅文活动和娱乐场所。暂停关闭我县3家景区、5家省椰级乡村旅游点、17家网吧、11间歌舞娱乐场所、2家电影院、9个小区泳池以及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博物馆、县体育馆、镇文化站、村文体活动室等人群聚集场所,取消我县旅文系统各单位组织或举办的文艺演出,送琼剧(电影)下乡等各类活动也暂停举办,避免因人群聚集引发传染风险。推动旅游企业和文化娱乐场所复工复产,并做好监管工作;三是强化监管,实时巡查确保防控到位。疫情防控初期,我局分2组、每组2人每天对全县旅文系统开展防控巡查,不定期联合治安大队、疾控、综合执法大队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景区景点、酒店宾馆、网吧和娱乐场所进行巡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联合检查7次,出动检查人员70人次。截至目前,文笔峰已于3月12日重新对外开放,万嘉热带植物园景区和飞禽世界因景区内部提质升级暂未开业。全县旅游饭店16家,社会宾馆84家,海南晟四海国际旅行社,33家旅行社营业网点,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小区泳池、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博物馆、田洋公园和特色风情小镇建设项目均已全部复工。

(二)振兴旅游业发展,带动旅游人气和收入。一是推出3条五一特色旅游线路,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平台进行宣传,使得乡村游、自驾游不断升温,特别是龙门镇久温塘冷泉五一劳动节期间每天游客接待量达到3000人次,知名度进一步提高。二是与省文旅频道联合策划“一起走、去定安”文化旅游互动体验专题片及线下活动。三是以端午节为契机,分别在文笔峰、南丽湖和定安古城举办了端午美食文化节系列活动,提升了我县特色文化品牌,旅游资源进一步得到宣传与推介。四是开发定安县消费优惠券小程序,联合景区、住宿、餐饮等企业推出优惠套票,凝聚旅游人气。

(三)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特色小镇(新竹镇新序墟、翰林)建设项目建设,完成率分别为84%和94%。定安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项目、定安县田洋公园文体广场图书馆及博物馆建设项目等文化体育项目和定安县体育馆项目建设,完成率分别为90%、55%、55%。

(四)提升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对2018年建设的26间文体活动室进行管理制度上墙和配备基本的办公室设施,进一步规范文体活动室的管理,满足基本的办公需求。购买一批音响下发到各村委会及舞队,实现了每个行政村都配备一台音响的工作目标,为群众自发开展文体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二是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为统筹我县文化资源,推进优秀的文化资源向农村流动,在雷鸣镇、龙河镇选定文化站作为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的建设试点单位,现在装修工程已完成验收,现在正在配备相应的配套设施。同时完成富文镇和新竹镇的总分馆的选址和工程预算工作;三是投入45万元建设或改造完成篮球场2个,排球场1个,戏台1个,安装健身器材13套(78件)、完善排球场画线81个,配套移动式排球架40套。

(五)加强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工作。一是完成定安县衙遗址的修复工程,进行复原陈列展览,并按照旅游景区的配套标准,完善相关设施建设,计划申报2A景区,实现文物的展示利用功能,促进“文物+旅游”的融合发展。二是完成定安历史文化名村高林村的张岳崧故居和张氏宗祠的等重要文物点的保护修缮并陈列布展了张岳崧书画暨史料展,以及中国传统村落龙梅村的王氏宗祠的环境整治和龙梅太史坊修缮及庭院内环境整治等文物保护工程。三是投入63万元,完成了定安县博物馆200件(套)馆藏文物拍摄采集工作,对博物馆的文物进行高清图片、三维数据的采集、分析、处理及制作,实现馆藏文物信息的数字化和永久存档。

(六)旅游扶贫工作扎实推进。今年以来旅游扶贫带动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168户,390人;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588户,1365人。一是加大资金投入,总计投入1.09亿元。旅游扶贫引入社会资金投入总计4.02亿元,不断完善各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周边贫困户就业,促进脱贫后稳步增收。二是申报龙湖镇安仁村、里变村、桐树村以及龙门镇红花岭村、岭口镇田堆村、新竹镇卜效村为省旅游扶贫示范村,计划投入350万元并整合力量集中推进,目前旅游扶贫示范村初步规划已经完成,建设项目正在报发改审核修改中。三是将农副特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在我县主要景区和重要景点设立旅游商品销售点。旅游扶贫商品销售点已覆盖我县3家旅游景区、5个椰级乡村旅游点。旅游商品实现销售6万元,带动16户贫困户收益。四是不断推动旅游扶贫开放项目,文笔峰颐养园项目今年计划投入4000万元,目前已投入1300万元。

(七)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一是贯彻落实党内监督制度,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县旅文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县旅文局局务会议议事规则》,对重大问题、重大工作决策、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坚持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集体讨论决定,今年以来共召开党组会议13次,涉及重大资金决策64项、重要事项18项。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公示重点工作内容、经费使用情况及教育培训情况等信息,确保事务管理各个环节阳光透明。二是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定期公示党费收支情况。召开1次党支部党员大会。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积极推动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升5A级旅游景区项目。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的八个方面,做好全域旅游第三方评估工作,推动落实各项创建任务。

(二)扎实做好旅游文化扶贫工作。一是根据2020年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计划,积极落实旅游扶贫开放项目。二是结合疫情实际,有序恢复送戏下乡活动,做好文化惠民活动。

(三)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全力推进特色小镇(新竹镇新序墟)建设项目、特色小镇(翰林镇)建设项目以及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及体育馆项目、图书馆及博物馆项目。

(四)加大旅游市场开发和营销力度。针对我县重点客源市场特点,谋划“走出去促销”和“请进来考察”及广告投放等推广计划。继续与文旅频道策划旅游消费年定安县宣传活动,制作“静美定安旅游资源专题片”和“主播带你去旅行——定安篇互动体验活动”等节目。

(五)落实文化惠民各项工作。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计划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把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造多功能全方面服务平台,大力推动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

(六)扎实开展各项文博工作。完善胡宅大院修缮保护、黄竹农民训练班旧址展览、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持及纸质文物修复、重点文物保护消防平安工程等工作,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修缮一批急需修复的重要文物保护单位及文物点。


                                    定安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20年7月17日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