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护苗行动丨定安警方联合多单位举办2023年学生欺凌及性侵综合防治工作专题培训会

索引号:00819900X/2024-00009 分  类:公安、安全、司法 发文机关:定安县公安局 成文日期:2023年11月18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8日 时效性:

20231118日,定安县公安局联合县教育局、定安中学、县检察院、县民政局、县妇联等单位,在定安中学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办2023年学生欺凌及性侵综合防治工作专题培训会。此次培训旨在提高县教育局等相关单位干部及各学校关于学生欺凌、性侵的防治和应急处置能力。定安县教育局吴有定总督学主持培训会。

授课老师陈艳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三级健康管理师、海南省妇联家庭教育讲师、海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亲子教育部主任。会上,陈艳老师讲解了学生欺凌的概念、青少年心理行为分析、防学生欺凌的相关法律、如何预防性侵害、遇到性侵害怎么办、防性侵的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

授课结束后,定安县教育局总督学吴有定要求:

——各校务必要重视学生欺凌和性侵的防治工作。工作的重点在“防”,要在前期做好预防工作,将事件扼杀在萌芽状态。做好预防工作,要确保工作机制正常运转,召开学校学生欺凌、性侵治理组织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学校防治工作,完善应急预案。要加大宣传,各校要本学期之内召开一次家长会,专题讲解欺凌防治知识,加强家校联合度。各校要在校园内公开学生欺凌的举报电话,包括学校的电话、教育局的电话(63836248)。各校还要深入排查,在1210日之前完成一次全方位的排查,建立隐患台账,实施重点帮教。

——要依法依规处置学生欺凌事件。根据海南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印发〈海南省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琼教督〔201830号)文件精神,学生欺凌的处置以学校为主,学校接到举报后要立即对事件进行调查,由学校的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开会讨论认定,无论认定是或不是学生欺凌事件,都应出具会议纪要。如果学生或家长对学校的处理不服的,可向县教育局申诉。对于严重的事件,要立即报告县教育或县公安部门,并根据事件的严重程度进行分类处理。

——要加强校园的安全监管,特别是完善监控设施。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精神,实现“女童保护”授课全覆盖,严格执行强制报告制度,严防学生性侵事件的发生。

培训会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民政局、县妇联的干部代表,县研训中心、县社教中心负责人,县教育局各股室负责人、各中小学校(含完小、教学点)校长、分管“护苗”工作的副校长、德育处主任、县城中小学校的班主任等700多人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民政局、县妇联等单位干部、乡镇各学校班主任等600多人在分会场参加培训。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