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关于定安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008200090/2020-00007 分  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定安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0年08月25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5日 时效性:

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


关于定安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定安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提交大会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它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政策落实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济发展增速虽有所放缓,但经济总体平稳。

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4.42亿元,同比增长2.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4亿元,同比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9.96亿元,同比增长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968元,同比增长8.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61元,同比增长8.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5.3%,可吸入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为1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完成省里下达的节能减排和降碳任务目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40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02%,控制在4%以内。

重点工作和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抓投资促发展,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以“两个确保”为契机促进投资。2019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多次研究部署项目推进工作,以项目建设高质量带动强投资稳增长,新开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4个、产业项目7个。为确保“两个确保”[1]百日大行动工作部署顺利开展,我县结合实际,围绕六大预期目标,制定了13项具体工作举措,着力补齐固定资产投资短板,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政策加快落实。2019年省重点项目6个,年度完成投资2.51亿元。32个集中开工项目年度完成投资6.45亿元。列入全省“百日大行动”期间总投资500万元以上在建和新开工清单项目88个,活动期间完成投资12.59亿元,占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的40.7%

聚焦招商引资夯实投资基础。高质量谋划重大产业项目,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19年,同意落户9个产业项目,意向投资额66亿元。年度签约项目4个,意向总投资额23.13亿元,已服务落地3个。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主动接洽意向投资商,并坚持“走出去”招商,带队共3次分赴云南、山东济南、哈尔滨等地招商洽谈出台营商环境三十条,着力为企业提供优质贴身服务,亲商重商氛围浓。

多投融资模式推进重点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建设。利用特许经营模式加快推进城乡燃气管道项目,铺设燃气管线7.9公里,1687户通气。城乡污水治理(黄竹、龙湖、龙门、翰林)PPP[2]项目完成社会资本方招标引进并开工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PPP项目完成社会资本采购资格预审及公示工作。策划包装我县保障性安居工程、田洋文化体育公园,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我县重大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建设。

  1. 抓特色产业资源,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农业发展有喜有忧。2019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4.24亿元,同比增长1.7%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全县全年水稻播种面积达到26.97万亩。水果、槟榔等大宗热作产业发展良好。畜牧业发展受到非洲猪瘟影响,生猪出栏30.18万头,比去年减少10.16万头,同比下降25.2%;禽类出栏1399.04万只,同比增长12.8%。全年畜牧业产值22.28亿元,同比下降5.7%。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新增虾、蟹等优质水产品1500亩。支持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打造了一批富硒特色农产品品牌,释放芋头、山柚油、食用菌等品牌效应,新竹南华综合生态产业园被评为2019年度海南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工业运行稳中向好。2019年规上工业[3]产值实现18.3亿元,同比增长6.1%。新增4家规上企业,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5家。联塑二期等一批工业项目相继竣工投产,为工业发展注入活力,产能大幅增加。亨德威、单采血浆等在建项目加快推进。新世纪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莱茵斯香肠加工项目等工业产业项目相继动工建设。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新增联塑、南国食品、建科药业等3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家。

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2019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91亿元,同比增长3.4%。以全域旅游创建为抓手,促进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全年共接待游客147.0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28亿元。商贸物流加快发展,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完成增加值1.41亿元,同比增长5.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额1225万元,同比增长49.4%。金融体系进一步完善,金融风险有效防范2019年全县辖区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30.49亿元,贷款余额53.33亿元,分别增长4.4%11.9%

(三)大力统筹城乡发展,城乡面貌逐步改善

扎实推进“五网”[5]基础设施建设。路网建设成绩斐然,完成农村公路六大工程自然村通硬化路125公里、窄路面拓宽177公里和危桥改造15座,实现934个自然村全面通硬化路,南丽湖环湖旅游公路建成通车,塔岭园区创新北路加快建设,新竹绿色产业基地建新路项目开工建设。城镇小区光纤宽带网络、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城乡4G信号覆盖率均达到100%,自然村光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98.9%。电网三年行动计划[6]有序开展,平和220KV电站加快施工,配套建设电缆管沟完成21公里,为电缆入地奠定基础。燃气下乡气代柴薪项目一期加快实施,富文镇深水村气化站实现通气,户内安装完成104户,定城镇气化站落实建设用地。完成19宗农村饮水巩固提升项目建设,受益人口16780人。

城乡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城区交通秩序、市容市貌、露天烧烤等方面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开展。“两违”专项整治[7]成效明显,处置销号8199宗图斑,消除违法建筑146.651万平方米。非法采砂整治着力推进,依法查处4处非法取土洗砂点,立案查处3宗。垃圾场渗滤液处理站升级改扩建工程完成建设,垃圾填埋场第一库区封场项目以及第二库区扩容工程项目加快施工。

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继续保持优良。地表水环境质量较上年度稳中有升,南渡江、龙州河和南丽湖等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潭榄溪、白沙溪达到或优于V类水。空气质量总体良好,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5.3%,可吸入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为1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深入实施“绿化宝岛”[8]大行动,完成绿化造林8658.9亩、矿山复绿222亩,森林覆盖率达59.96%。开展老旧车淘汰工作,2019年累计淘汰治理老旧车129辆,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目标。推广清洁能源汽车95辆,配套建设充电桩190个。推进全域卫生健康创建工作,成功创建3个省级卫生镇、16个省级卫生村、9个卫生先进单位。“厕所革命”[9]有力推进,农村改厕开工7971座,年内竣工5983座。全县4类人员[10]危房改造竣工1030户,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四)以脱贫攻坚为总抓手,增进民生福祉

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9.1亿元,重点围绕“三落实”[11]工作,实现脱贫12443428人,完成年度减贫计划的100.23%,贫困发生率降至0.005%。创新“家庭农场+贫困户”抱团发展等产业模式,组织化覆盖率达100%。“一丰一创两带三争”良性循环模式入选消费扶贫典型案例,荣获2019年全国消费扶贫典型案例奖。深入开展“美食节+爱心消费扶贫大集市”等活动,年累计举办各类消费扶贫活动17场。海南爱心扶贫网定安总销售额达511.29万元,销量居全省第5名。落实“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和综合保障。精准排查56489246207人,排查率100%,发放教育扶贫资金3676.79万元。开展就业扶贫稳定脱贫成果。组织开展技能培训90期,培训贫困户3073人,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1023人。

民生社会事业成绩喜人。全年重点民生支出27.5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9%。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40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86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58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1.02%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步伐,全县中小学大班额比例降至3%以内,开工建设仙沟幼儿园等4个幼儿园项目,校园拼装式游泳池及相关附属设施加快实施,特殊学校项目(一期)正式动工,发放847名边远乡村教师生活补助304.92万元。办好各类文体活动,举办活动40多场次,建成文体活动室107间,送戏和电影下乡2214场。医疗卫生事业稳步推进,县人民医院与省人民医院组建紧密型医联体,县中医院综合门诊楼项目、县疾控中心整体搬迁项目投入使用,翰林镇卫生院等14个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业务用房项目(定安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落实“菜十条”[12]保供稳价,启动物价上涨联动机制,累计发放补贴10.592万人次,共计375.5万元。扫黑除恶战果丰硕,破获涉黑涉恶犯罪团伙8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04人,禁毒工作大获全胜,全年破获毒品刑事案件92宗,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及吸毒人员共304人,提前超额完成所有指标任务。

(五)以重点领域为突破,推进改革政策落实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二十九条政策措施,出台《定安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十条》,建立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建投资攻坚服务队和投资攻坚战斗队,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深化“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全县清理取消调整行政许可事项4项。使用“一张审批网”[13]办件8.1万件,提前办结率为96.3%。“不见面审批”受理办件3.8万件,办结率100%。落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简易注销”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实现商事主体设立登记时间再压缩至2个工作日,2019年我县新增商事主体5744户,其中企业574户。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14]采取精简审批环节、合并审批权限、转变管理方式对工程项目进行划阶段联合审批,改革后,政府投资项目、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中小型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12010080个工作日内。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2019年完成10个镇级2003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清产核资工作,并按期将清产核资数据上报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管理系统,上报率100%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砥砺奋进谋发展,但也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宏观调控和发展转型造成的经济下行压力还没有释放完毕,一些经济指标未达年度预期;二是重大产业项目实质性落地少,投资质量以及投资对拉动经济的增长后劲仍然不足;三是营商环境亟待进一步优化,举措落实有待加强;四是民生事业仍有不少短板,教育、医疗等设施有待完善,猪瘟后猪肉及其它肉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另外,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计将对今年投资、消费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形成较大冲击及影响。

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任务措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突出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保障有序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对经济增长的冲击,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以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主要预期目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再降低1微克/立方米左右,确保完成省里下达的节能减排和降碳控制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抓改革制度创新,激发经济活力

抓好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15],积极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以人民为中心,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整合机构设置,优化资源配置,激发事业单位发展活力。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增强政府投资行为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预决算公开制度,优化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做好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成员身份认定、登记造册,规范管理。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结合实际落实好《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二十九条政策措施,全面细化工作具体落实《定安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十条》,继续深化“放管服”“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16]和极简审批制度,大幅压减办事环节、工作流程和办结时限。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改善信贷和融资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提升水气电服务水平,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为企业营造放心投资、安心创业的良好环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好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完善联合奖惩协同机制。着力构建优良的招商引资环境,吸引更多有实力的优质企业到定安投资。

(二)抓产业转型升级,壮大实体经济

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稳定粮食生产,确保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基本稳定,完成3.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1500亩富硒香米种植加工示范基地。抓好“菜篮子”工程,新增常年瓜菜种植面积2500亩。扩大高效农产品种植规模,分类推进“三棵树”[17]特色产业发展,扩大百香果等优质品种种植2000继续抓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及生猪生产,力争实现生猪出栏29万头。优化供给结构,增加牛、羊和家禽等肉类供应扩大高价值水产品饲养规模,扶持罗非鱼养殖10000虾蟹类养殖2000。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共享农庄、休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支持壮大工业产业。全力抓好工业发展,争取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左右重点扶持联塑、新台胜等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一步扩大产能。抓好新世纪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和绿筑建筑产业项目等实施推进,力促我县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年内初具雏形。跟踪推进莱茵斯香肠加工、同路单采血浆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加快推进田野创新乐椰食品(二期)项目落地,形成新的增长后劲。争取培育规上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

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着力促进旅游业发展,积极推文笔峰提质改造,推动母瑞山古县衙遗址创A景区,逐步形成我县核心旅游点。抓实定安古城项目、仙沟牛肉文化美食街项目、金鸡岭国际鲜花港项目等招商引资项目的实质性落地。抓好旅游宣传推广工作,打造精品主题旅游线路,推出定安特色文创产品,努力形成新的旅游消费亮点。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扩大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消费,办好各项承接的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以仙沟鲜牛肉火锅为载体,着力打造夜间经济。

  1. 抓重点项目建设,拉动经济增长

多举措推进重点项目投资建设。一是抓好在建项目的复工复产和加快施工,以重点针对500万元以上在建投资项目为总引领,明确职责、年度投资计划,倒排工期,建立旬报制度按时通报,督促责任单位按时落实。二是围绕年度重大投资项目清单,明确年度投资计划和工作时间节点,明确职责分工并统筹协调抓落实。三是加大对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的跟踪服务,着重服务指导加快完善前期重点项目各项审批手续,重点落实项目征地和清表等工作,强化项目资金和要素保障,促使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有效激活我县投资增长后劲。

做好项目谋划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围绕“三大领域”[18]、“十二个重点产业”[19],策划储备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完善自贸区港政策下的招商引资策略和招商办法,创新招商方式。按照“行业领先、技术含量高、亩产效益好”的要求,更加注重引进外资,着力引进对定安发展有重大影响和带动作用的重大产业项目,逐步改变以房地产投资为主的投资结构,以产业项目投资推动我县产业转型升级。

(四)抓优惠政策落实和消费活动,释放消费潜力

围绕消费做文章,最大程度刺激消费市场活力,挖掘消费潜力,促进定安经济尽快走出疫情带来的低迷。积极策划促消费各项活动,鼓励限上零售企业、限上大个体、旅行社等积极参与“美食购物嘉年华”和旅游消费年各项活动,聚焦人气,拉动消费增长。实施援企稳岗、缓缴社保费用、减免房屋租金、减轻税费负担、支持企业贷款等措施,缓解消费类企业和个体户运行压力。完善县城停车场、公共交通、休闲娱乐场所等配套设施,提升镇容镇貌,打造舒适便捷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吸引力。争取旺安广场建成投入运营,加快推进百花园文化旅游(刘一手火锅城)春阳商贸城项目建设,启动仙沟美食城项目建设,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推动商贸提档升级。

(五)抓城乡协调发展,着力改善城乡面貌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定城-黄竹-母瑞山、定城-雷鸣-母瑞山两条主干线,建设或改造提升一批美丽乡村。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编制久温塘等4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并加快实施项目建设。扶持发展乡村民宿,创新经营模式,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打造推广特色农业品牌、借力“互联网+”,切实提高农民收入。

完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县道改造工程定城至南勋公路和龙门至岭口公路项目、旅游资源路工程母瑞山红色旅游公路和南丽湖至黄竹互通公路工程项目建设,争取年内建成投入使用。推动塔岭园区创新北路和新竹绿色产业基地一期路网项目加快施工。稳步推进5G通信网络,提高信息化水平。推动定安220kV平和输变电新建工程竣工投产,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和电缆入地项目。加快进定城燃气管道建设及燃气下乡气代柴薪项目完成南渡江罗温段防洪工程二期建设,推进红岭灌区田间工程加快施工

不断提高城乡治理水平。加强城市管理执法,严管出店经营、流动摊贩、露天烧烤、乱停乱放、随意张贴等行为,保障县城市容市貌的整洁有序。加强城镇建筑物立面管理,严厉打击“两违”行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抓好全域卫生(健康)创建工作,启动翰林、定城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创建,创建黄竹、岭口省级卫生乡镇及富文镇大理村委会等15个省级卫生村创建。

(六)抓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持续发力治理环境污染。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确保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8.2%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巩固并提升潭榄溪、白沙溪等城镇内河水质,大力整治温村水三美桥段黑臭水体,2020年达到或优于Ⅴ类水。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全力以赴做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完成文笔峰景区空气自动站监测平台和富文金矿矿区污染治理修复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争取全部完成生态敏感区等区域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

做好节能减排及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和降碳控制目标。落实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加快充电桩建设,确保总体车桩比在31以下。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产业体系,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及应用。坚持绿色发展战略,强化生态红线刚性约束,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

(七)抓民生社会事业,增强群众获得感

认真做好“一抗三保”[20]工作。采取得力措施,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在确保疫情期间市场稳定供给的同时,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抓好农业稳产保供,构建完善的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多措并举加快农民转移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严格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四不摘”政策,坚持“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21],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做好两项制度衔接,保障档外低保户和特困户享受同等优惠政策。巩固脱贫成果,稳定脱贫政策,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稳定就业水平。积极落实援企稳岗、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价格临时补贴等稳定和扩大就业政策,继续实施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公益岗位开发等就业扶贫措施,以创业大赛、技能大赛和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为抓手,积极营造就业创业氛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00人以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4600人以上。

解决教育医疗领域突出短板。配套完善9所公办幼儿园附属设施建设,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6%、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0%三项“硬指标”全面消除大班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实现全县高考考场空调配置全覆盖。出台《定安县中小学校“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卫生应急管理能力。积极推动医联体建设,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全部完成翰林镇卫生院等14个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业务用房项目建设,完成县妇幼保健院项目建设。为全县每个行政村各置一台结算终端,打通城乡居民就医直接结算的“最后一公里”。

大力发展文体事业。以各类节假日为契机,举办文艺晚会、广场舞大赛、农民运动会、排球邀请赛、拳王争霸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持续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惠民活动,支持县琼剧团创作新的琼剧剧目,培养琼剧专业人才。加快推进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育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综合展览馆数字化建设等项目,搭建文化发展载体。

着力提高社会保障和服务能力。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保待遇。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启动基层教师和医务人员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做好垦区危房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积极解决本地居民保障性住房、改善型住房和各类人才住房需求。健全养老、托幼服务体系,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22]问题。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消防等安全责任和管理制度。实行最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压实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护好群众“米袋子”“菜篮子”。

认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是今年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立足定安基本县情和发展阶段,找准自贸港发展定安的角色定位,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着眼长远、统筹兼顾,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各方智慧,科学确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给社会良好预期,激励全县人民努力拼搏。结合总体目标,认真谋划抓实一批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惠民生、补短板、制度创新项目,为定安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各位代表!新时代蕴含新机遇,新机遇昭示新未来。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我们更要把握发展机遇、直面风险挑战、勇于担当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监督和指导,虚心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敢于担当、真抓实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主要名词解释

1]两个确保: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改革开放各项政策全面落实。

2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3]规上工业: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单位。

4]高新技术企业: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一年以上的居民企业。它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经济实体。

5]“五网”: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

6]电网三年行动计划:为提高我省电网本质安全水平,增强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全面提升电网供电可靠性,省政府提出2017-2019年实施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

7]“两违”:指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

8]绿化宝岛大行动:实施八大重点工程,包括海防林建设、河流水库绿化、通道绿化、城市绿化、村庄绿化、生态经济林建设陈林抚育和种苗繁育。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0.2,林木绿化率62%以上,森林面积、蓄积量持续增长,森林生态和景观质量明显提高,全面构建"山上增效、身边增绿,通道景观化、城镇园林化"的绿化新格局。

9]厕所革命:指对农村厕所进行改造,逐步改善农村厕所卫生状况,确保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

104类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

11]三落实:脱贫攻坚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任务。

12]“菜十条”:201621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落实稳定菜价十项措施责任分解方案的通知》(琼府办〔201641号),简称“菜十条”。

13]“一张审批网”:指在网上审批大厅,全省审批事项实现互联网在线申报、全流程网上审批,审批环节全流程公开透明(包括受理、审核、审批的人员、电话和时限等),实现了阳光透明审批和审批环节的全流程可追溯。

14]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改革覆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包括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主要是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不包括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覆盖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和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其他类型事项,推动流程优化和标准化。

15]“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16]“一枚印章管审批”:在政务中心的基础上,组建行政审批局,把本级部分或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划入行政审批局,由行政审批局依法履行审批职责,审批通过后加盖“XX行政审批局”的印章,不再盖原行业主管部门的审批印章,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17]“三棵树”:即海南橡胶、槟榔、椰子。

18]“三大领域”:即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

19]“十二个重点产业”:即旅游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互联网产业、医疗健康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会展业、现代物流业、油气产业、医药产业、低碳制造业、房地产业、高新技术教育文化体育产业。

20]“一抗三保”:抗疫情、保畅销、保生产、保增收。

21]“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背水一战的意识不减、脱贫攻坚的力量不减、扶贫的资金措施不减,提高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提高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提高群众综合满意度,加强产业扶贫、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22]“一老一小”:养老服务、托幼服务

附表:定安县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期目标表

附表:

定安县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预期目标表

指    标

单位

2019年计划指标执行情况

2020年预期增速

%

年初计划

实际完成

增速(%

绝对值

增速(%

1.全县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6.0

104.42

2.9

6左右

第一产业

亿元

5.0

37.02

1.6

4.5

第二产业

亿元

5.4

17.19

4.3

7.6

#工业

亿元

6.0

6.52

5.2

12

#建筑业

亿元

5.0

10.69

3.8

5

第三产业

亿元

6.9

50.2

3.2

6.5

三产比例

35.4:16.5:48.1

36.2:16.4:47.4

2.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9.0

4.74

11

6.5

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0.0

——

-16.2

10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8.5

29.96

6.0

7

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2

32968

8.2

8

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9.5

14561

8.3

8.2


—21 —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