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定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索引号:008200090/2006-01703 分  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定安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2006年02月01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06年02月01日 时效性:

   

  一、发展的基础与环境 

  (一)“十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完成情况 

  “十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委、县政府团结并带领全县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战胜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及重大疫情,全县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经济结构得到调整优化,经济质量和效益有了新的提高,城乡面貌发生较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的成就,发展的基础得到明显提升,主要经济指标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 

  国民经济进入健康稳定较快发展的新时期。“十五”期间,我县经济总量连续五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新兴工业得到较快发展。 

  ——打造特色农业取得良好成效。 

  ——旅游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基础设施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消费市场更加活跃。 

  ——各项改革圆满完成,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社会事业取得较大进步。 

  ——生态县建设开局良好。“ 

  (二)发展环境的变化 

  “十五”期间,我县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为“十一五”经济增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尤其是随着塔岭工业园区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同时被列入全省“十一五”重点开发园区,对促进我县农副产品加工、生态制药等产业的发展和升级将有较大的拉动作用。高起点的规划和开发建设,南丽湖将掀起新一轮的开发热潮,尤其是文笔峰道教文化景区的建成,“一湖十景”的打造,对提升我县的旅游品位作用重大,为加快我县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 

  (三)“十一五”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 

  “十五”期间,我县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全县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但是,经济运行质量不高,特别是“三低一小”矛盾十分突出,与省内发达市县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十一五”期间,我县面临的主要矛盾仍然是发展不足,发展滞后的问题。 

  1、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缺乏竞争力。“ 

  2、固定资产投入不足,基础设施仍然滞后。 

  3、社会事业发展缓慢,科技水平低,人才缺乏。 

  二、发展目标和指导原则 

  (一)发展目标 

  “十一五”发展的主要目标:经济快速稳步发展,经济总量明显扩大,产业结构渐趋合理,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生态优良,社会安定,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 

  ——财政收入明显增加,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   

  ——基础设施趋于完善,投资环境不断优化。 

  ——生态县建设顺利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构建和谐定安实现良好开局。 

  (二)指导原则 

  ——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原则。 

  ——坚持科教兴县战略。 

  ——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三、繁荣农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以文明生态村创建为载体,以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为中心,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加强农村生产生活设施建设。 

  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加快发展新型工业。 

  全面打造特色旅游业。 

  加快服务业发展。 

  五、努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 

  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 

  加强塔岭及南丽湖两个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六、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努力构建和谐定安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积极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建设。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加强法制工作,维护公共安全。 

  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构建社会公共安全体系。 

  完善社会保障工作。 

  七、积极推进生态县建设 

  进一步加强生态县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积极开展文明生态社区、文明生态集镇、文明生态校园、文明生态县城建设,“十一五”期间,要把县城建成生态和谐、居住条件舒适的文明生态县城。 

  切实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治理工业污染,有效控制生活污染,进一步削减农业方面污染。 

  加强人口管理,严格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十一五”期间,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总人口控制在33.2万以内。使人口与经济协调增长。 

  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八、深化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 

  改革创新是我县经济发展的立身之本,扩大开放是我县加快发展的生命线,树立和强化特别能改革、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开放的意识,发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积极探索综合改革新的突破口,增创体制优势,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为目标,进一步精简机构和编制,理顺部门分工,明确职能、权限和责任。进一步完成乡镇机构改革,建立精干、高效的农村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按照建设责任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目标,合理界定政府职能,加强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继续推行财政体制改革,建立镇财县管、有利于激励镇政府发展经济、建设财源、事权与财权相统一的财政体制。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公务员激励竞争机制,加强公务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增强公务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建设一支“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公务员队伍。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规范社会信用中介机构,拓宽非公有制经济融资渠道,积极扶持引导农民协会、农业专业组织健康发展。加快发展电子政务,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继续完善并严格执行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首长负责制和部门牵头协调制度,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以“改善投资环境,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为主题,继续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加强内部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工作,务求投资环境建设年年都有新进展、新起色。继续完善行政服务“一条龙”模式,切实提高项目审批的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加强社会环境建设,增强投资环境综合竞争力,营造“人人关心定安发展,处处维护投资环境”的社会氛围。继续完善和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提高招商引资成效。建立健全投资者投诉快速反应处理机制,切实解决投资者的实际问题。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拓宽中小企业和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发展提供配套条件。积极主动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引进更多的投资者参与我县经济开发建设,提高对外合作的规模和档次。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