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开发和保护定安古城的基本思路

发布日期:2009-03-30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近几年来,随着我县“两区一城一调整”战略的深入实施,定安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城市要发展,文化靠沉淀,定安古城是我们手中非常珍惜的一块历史文化品牌,要更好地开发和保护,在开发中促进保护,在保护中更好开发,让定安古城成为定安县城的文化源泉、品位源泉,让其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造福社会和群众。一、开发和保护定安古城的现实价值

 

    (一)定安古城的历史沿革和现状

 

    元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置定安县。县治设在南资都南坚峒(今龙门镇的官衙、官井村一带,另说在黎族聚居山区边缘——今中瑞农场的双灶岭),后又迁至琼牙乡城隍庙东南(今定城镇场墩坡村南),皆为简易建筑。明洪武三年(1370年),县治从城隍庙东南迁于南渡江畔定阳市(今定城中街)。明成化二年(1466年)始建定安古城,明正德八年(1513年)大规模动工建设,正德十四年(1519年)建成,城墙周长593丈,高1.4丈,垛堞1193个,开东、西、南3门,明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开筑北门。清乾隆、嘉庆、咸丰、光绪年间都进行过维修。1956年,由于事业发达,县城人口倍增,古城不能适应。因此拆了东、南两面城墙,大幅度扩建市区。1961年和1972年,中共定安县委、定安县人民政府(定安县革命委员会生产组)先后迁到东门外旧址(大众中路。2007年12月29日定安县委、县政府迁至塔岭)。时至今日,古城尚存西门和北门。旧城楼改办西门文化室;城楼改建为县粮局大楼。城墙仅存西南、西北两段,长约1000米,高2—3.50米,为大青石条叠砌而成。定安古城是全省保存最完整的两座古城之一,对研究海南古代城垣构筑和战争防卫措施,颇有价值,已于1986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二)定安文庙的历史

 

    文庙即孔庙,在今定安中学校园内。始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后几经改建,规模逐次扩大,至清乾隆年间的最后一次扩建才具有琼岛之最的规模。整个文庙面积从墙外壁计4775.70平方米(7.27亩),由牌坊、礼门、泮池、棂星门、乡贤祠、大成门、拜亭、藏经阁、大成殿、启圣殿和配殿等建筑组成。文庙自明清以来,一直是神圣的教育机构,解放后改为定安中学校舍,50年代台风刮坏大成殿一角,遂废弃不修,至“文化大革命”期间全部拆毁。庙内存有很多匾额、牌刻、藏书等文物,多被破坏散失,今残柱、断础散置校内,并在其旧址建起教师职工宿舍。

 

    (三)定安古代的名人及历史影响

 

    定安人杰地灵,名人辈出。仅明清二代,考中进士有12人、举人93人。明朝南京礼部尚书、太子少保王弘诲奏考回琼、创建尚友书院,奠定了海南科举人才教育的基础。海南明清时期唯一的探花郎张岳崧,让嘉庆皇帝大赞神州大地“何地无才”。曾执笔上奏禁烟书稿,并支持林则徐的禁烟运动。清咸丰太子少保、大理寺正卿王映斗倾心教育,在广东培育出状元、探花弟子。定安在海南享有“一里三进士”、“ 父子双进士”、“ 公孙举人”的美誉。

 

    定安古城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蕴涵着定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是不可再生的人文资源,是异常宝贵的旅游资源,是定安做足“特”字文章,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可惜由于受到自然力和人为的破坏、侵蚀,有的古建筑物、古遗址等已被摧毁或濒临倒塌,有的长期被占他用,有的因衰败而废置,无人管理。定安古城的风貌急剧衰减,保护和开发定安古城迫在眉睫,也符合县委、县政府提出做大县城规模的战略发展目标。

 

    二、开发和保护定安古城的基本原则

 

    定安古城的开发与保护需要用心经营,一念之差的冲动,都会导致古城风貌的不再复存或是面目全非。因此,在定安古城的开发和保护中要坚持以下原则:

 

    (一)坚持政府规划引导的原则

 

    实践证明 ,一些地方在开发古城中尝试采用各种开发模式,由于开发商的急功近利思想和各开发主体在开发过程中的不一致性和不协调性,对古城的后续发展产生了许多不良影响。所以,定安古城的保护和开发必须坚持以政府规划引导的原则,由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古城开发和保护领导小组,进行古城的开发规划和保护工作,以便于定安古城能有效地展现历史的真实性、呈现风貌的完整性和体现生活的延续性,充分发挥效益,造福百姓。

 

    (二)坚持引入企业参与原则

 

    由于定安发展滞后,财政紧张,对定安古城的开发和保护单靠县政府的力量是不现实。因此,政府一方面是强化古城管理职能,另一方面可引入企业进行参与。专业化的企业管理,既可解决融资和管理人才问题,又通过旅游增加收入,并让其将一部分旅游收入返还于古城修复和维护。

 

    (三)坚持实行市场运作原则

 

    定安古城的开发与保护要按市场规律办事,注重招商引资,拓宽融资渠道,引入竞争机制,形成多元主体,提升旅游经营档次,充分展示古城的文化底蕴,展示古城的风采和魅力,为游客在餐饮、住宿、娱乐、交通等各方面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四)坚持在保护的基础上恢复,在恢复的基础上提升开发原则

 

    因为城区古貌毁坏较大,仅是修复现有遗迹、遗址不能形成“古城”规模,所以在保护定安古城的基础上进行历史原貌的恢复,并在此基础上实现绿化、美化、亮化,达到休闲、观光、健身的开发功效。

 

    三、开发和保护定安古城的建设内容

 

    (一)修复北门和西门,重建南门和东门;

 

    (二)修复北门至西门之间的城墙,保留西门至南门城墙遗址;

 

    (三)仿古修复东门街、南门街和北门街,仿古改造临街铺面;

 

    (四)对老县委改造修建古城文化公园,将文庙迁到古城文化公园重建,将定安县现有四个牌坊迁入古城文化公园修建牌坊街,重修古戏台;

 

    (五)恢复建设北门前小广场和古代商业街;

 

    (六)在东门街和南门街恢复定安名人故址,开发定安名古小吃街。

 

    四、开发和保护定安古城运作方法

 

    政府利用开发行资金启动定安古城保护和开发规划,做好项目包装,将古城作为一个整体项目包装推介,组织招商活动,多元吸纳投资和引资共同实施开发和保护、建设和管理内容,引入企业进行参与,尤其是文庙主殿要采取企业投入和社会投资共同建设。

 

    开发和保护定安古城的基本思路

 

    一、开发和保护定安古城的现实价值

 

    1、定安古城的历史沿革和现状

 

    2、定安文庙的历史

 

    3、定安古代的名人及历史影响

 

    4、综述上面三点说明从保护和开发建设定安古城的紧迫性和价值

 

    二、开发和保护定安古城的基本原则

 

    1、政府规划引导

 

    2、引入企业参与

 

    3、实行市场运作

 

    4、在保护的基础上恢复,在恢复的基础上提升开发

 

    三、开发和保护定安古城的建设内容

 

    1、修复北门和西门,重建南门和东门;

 

    2、修复北门至西门之间的城墙,保留西门至南门城墙遗址

 

    3、仿古修复东门街、南门街和北门街,仿古改造临街铺面

 

    4、县委改造修建文化公园,将文庙迁到文化公园重建,将定安县现有四个牌坊迁入文化公园修建牌坊街,重修古稀台。

 

    5、恢复建设北门前小广场和古代商业街

 

    6、在东门街和南门街恢复定安名人故址,开发定安名古小吃街

 

    四、保护和开发定安古城运作方法

 

    1、政府利用开发行资金启动定安古城保护和开发规划

 

    2、政府投资和引资共同实施开发和保护建设内容

 

    3、文庙主殿采取企业投入和社会投资共同建设

 

    4、引进企业参与建设和管理

(张忠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