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定安概况

发布日期:2024-02-20 11:16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定安县位于海南岛东北部内陆,距海口市区28公里,距美兰机场36公里。全县现辖10个镇、3个居,123个村(社区)委会843个自然村,行政区域面积1196.46平方公里,2021年末户籍总人口34.81万。

定安生态环境秀美,属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阳光充足,年均气温24.2℃;雨量充沛,境内集雨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0条,海南母亲河南渡江主干流经定安18公里;富硒资源独特珍稀,全县富硒土地面积600多平方公里;县内“一树之大可成林”的亚洲最大榕树王、“一泉之冷世无双”的热带富硒冷泉、“一湖之美芳姿艳”的南丽湖国家湿地公园等自然美景构成了一幅静美的山水画卷。

定安人文历史悠久,元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始置定安县,元天历二年(1329年)升定安县为南建州,明洪武二年(1369年)复设定安县;不但是元文宗图帖睦尔龙起之地,还曾孕育了海南唯一的探花郎张岳崧、明代南京礼部尚书王弘诲、清代大理寺卿王映斗等一批影响深远的海南历史名人,更是海南琼剧发源地,被誉为“琼剧之乡”,并于2023年获评“海南省戏曲之乡”;不仅坐落着定安故城遗址、定安县衙遗址见龙塔、张岳崧故居、王氏宗祠等历史建筑,还拥有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冼夫人信俗(军坡节和斋醮科仪音乐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遗产。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境内的母瑞山革命根据地是海南琼崖革命的圣地,为两次保存海南琼崖革命的火种和书写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的光荣奇迹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母瑞山红色文化旅游区获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海南省第一家红色旅游4A级景区;在省委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母瑞山干部学院(筹)投入试运营。这些生态、人文、红色资源禀赋突出,山水田园林草湖相映成趣,绘就了一幅生态文化旅游的美好新画卷。

2023 年,是定安加快推进“海口都市圈卫星城”建设和疫后经济恢复发展极不平凡、充满挑战的重要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全县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呈现出经济运行进位提质、创新动能加快成长、改革开放活力迸发、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的良好态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5.09 亿元,同比增长 8.9%,排名全省第 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 7.67 亿元,同比增长 16.2%,是全省连续三年保持正增长的 4 个市县之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59.83亿元,同比增长 15.5%,排名全省第 4,连续 22 个月保持两位数高位增长,荣获二季度全省投资综合考核“奔牛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 32.93 亿元,同比增长 8.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 5.6%、7.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