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县塔岭工业园简介

发布日期:2023-11-28 21:46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定安塔岭工业园1993年开始规划建设,总体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是海南省政府工业集中布局战略中重要的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2005年和2009年分别被农业部批准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和“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经过30年的发展,于2023年被纳入省级产业园区,逐步形成以塔岭园区为核心,新竹绿色建筑产业基地为补充的“一园两区”空间发展格局。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园区经济发展呈稳中向好走势。岭工业园区共有企业349家,其中工业企业90家。

一、产业定位清晰

升级为省级产业园区后的塔岭园区充分发挥集聚和规模效应,初步形成以大咖国际、乐椰、达川、新台胜为龙头的新型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以具有“突破卡脖子技术”的百迈科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华润智筑为龙头的绿色建筑产业集群,形成了三大产业齐同并进、共同发展的格局,食品产业集群于2023年七月获评全省唯一的“热带食品加工业产业集群”称号。

二、区位优势显著

园区毗邻海口,依托定安县“海口都市圈卫星城”的定位和独特区位优势,距海口市28公里,美兰机场40公里,博鳌机场62公里,海口火车站60公里,海口秀英港约50公里。园区拥有“五纵一横两机场”的交通优势。“五纵”指的是东线高速、中线高速、中线高铁、“大海口”城际铁路和海口羊山大道至定安母瑞山路,“一横”指的是文临高速,“两机场”指的是海口美兰机场和琼海博鳌机场。

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完善

园区自规划建设以来,累计投入20多亿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供水、排水、供电、道路、通信、场地平整的“五通一平”基础上,同步推进了绿化、亮化建设、有线电视,实现“八通一平”。塔岭一园完成了“六纵六横”,二园完成了“四纵四横”路网建设,实现天然气供应,建有日产量6万吨的自来水厂、110KV变电站、日处理量3万吨的污水处理厂,通讯设施完善,邮政、电信、电话、传真、5G网络全覆盖

园区紧邻县城,配套幼儿园9所,学校22所,其中完全中学2所,普通高中1所(民办),初级中学1所,九年一贯制6所(其中民办4所),小学10所,省属中专两所。其中,两所省属中专分别为海南省交通技工学校和海南省工业学校,特别是后者,校、区、企合作初具规模,人才供给“先天条件”优势明显配套医疗卫生机构38所,其中县级3所,镇级4所,社区(村)卫生服务站(室)30所,民营医院1所配套海南大学塔岭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海南大学食品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研发机构17个

形成了基础设施公用、公共服务共享、空间配置产学研一体产城教”融合新型工业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