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投资--规划篇

发布日期:2016-10-11 15:16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十三五”时期,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举全县之力打造全国知名休闲康体养生胜地和海南特色生态产业强县。   

 

    定安县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谋突破。同时,加大定安名片“静美定安,祥和家园”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定安知名度和美誉度。借助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打造生态卫星城,多渠道筹措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加大康体养生发展区域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营造优美、舒适、便利的康体养生度假整体环境,全力打造全国知名休闲康体养生胜地。推动农业、工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互动发展,共同支撑定安建设成为海南省富有特色的生态产业强县。

 

塔岭工业园区

    塔岭工业园位于定安县塔岭新区,属“海口半小时经济圈”,距离海口市区仅28公里。园区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以打造省级新兴工业基地为战略目标,以发展绿色农产品加工业、生态制药业、新材料、新能源、新科技等“三新产业”为功能定位,以服务展示区、物流贸易区、行政办公区、休闲居住区为特色。园区基础设施累计投入10多亿元,已完成塔岭一园“六纵六横”及“三纵三横”道路框架建设。园区供水供电充足,现建有110千伏塔岭变电站,35千伏官娘脊变电站以及110千伏龙陆变电站,日出水量为6万吨的自来水厂,充分满足塔岭工业园区经济发展需求。

    截至2016年6月,塔岭工业园区已开发面积5平方公里。经政府批准落户园区工业企业74家,其中农产品企业39家,制药企业17家,新材料等企业18家。已供地面积2604.096亩,带动就业岗位约5000多个。

    塔岭工业园,是海南北部经济圈内唯一的临城、临港、临空、临江的工业园;也是唯一具有通往机场、火车站、港口无红绿灯的“绿色通道”的工业园,良好的区位优势使这里成为发展新兴工业的理想之地。

    放眼未来,塔岭工业园将建设成工农对接、工农共生、物质循环的热带特色现代农业、生态药业和高科技示范园区,实现园区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成为海南琼北经济圈的新亮点。

 

新竹绿色建筑产业园

 

    为加快定安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产业,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发建设新竹绿色建筑产业园区。绿色建筑产业园位于中线高速公路东侧,省道S202云文线南北两侧的我县新竹镇大路组团范围内,距离海口市仅30多公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距离全省重要物流港口均在1小时经济圈范围内,针对运输量大、路径便捷、交通要求较高的工业产业发展颇具吸引力,是我县规划借助海屯高速公路开通的新兴产业园区。

    新竹绿色建筑产业园区是集现代工业、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产业区。根据产业园区的战略定位、交通区位和自然资源条件,可分为六大功能区,分别为:绿色建筑构件生产加工区、高端装备制造区、绿色生态家园示范体验区、技术研发配套区、生活配套区 、综合物流区。

    新竹绿色建筑产业园规划总面积12651.5亩,其中规划建设用地总面积4895.55亩,重点发展绿色建筑构件加工业、新型墙体材料制造业、建筑产业配套加工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以发展绿色建筑构件加工业来快速启动园区建设,到2020年,发展重点在于构建基础设施建设框架,明确产业发展定位和方向,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初步建立绿色建筑构件生产加工体系。

 

南丽湖休闲旅游度假区

 

    南丽湖休闲旅游度假区位于海南岛东线高速公路沿线的定安县,地处高速公路以西,北起丁湖路,南至省道龙坡线,西至省道塔龙线,东至环湖路,总规划面积约46平方公里,其中湖面面积约12平方公里。

 

 

 

功    能

区旅游景点、景观特色、规划及定位

一心(湖面)

南丽湖水域开阔、水质清秀,夕阳斜照水如镜面;远见青山,群岛如翡翠般点缀其中,风景旖旎,是风景区核心区域。

高尔夫度假

社区

低密度的高尔夫度假社区,主要体现风景名胜区“ 健康”的理念,无论是社区居民还是短期的度假人士,均可在享受南丽湖优美环境的同时,获得良好的身心调养。

旅游服务区

主要发展项目:健康管理中心、小码头、度假酒店、观光小镇、渔人码头、酒店、国际SPA/瑜珈中心、国际学校、南丽湖管理中心/招待所

康体疗养区

主要发展项目:高尔夫球场(27洞)、运动主题公园、酒店、隐贤山庄-疗养中心

郊野游乐区

主要发展项目:农业运动公园、野生兰花公园、鸟园、越野/电单车主题公园、童军营

保护区

保护区是南丽湖风景名胜区外围的生态屏障,包括大部分的水岸及环境敏感地区。位于风景区北部及东北部周边地带的保护区以胶林和热作地为主,位于风景区西部和西南部周边地带的保护区以热作、果园和水田为主,位于风景区东南部周边地带的保护区以胶林为主,对这些既有的经济作物予以保留,维持保护用地的山林特色。主要发展项目:童军营

 

 

母瑞山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以创建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区为平台,以整体带动定安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在对前期“百里百村”发展的基础上,拓展、联动全区域进行规划。母瑞山区域包括定安县南部的龙门镇、龙河镇、翰林镇、岭口镇、中瑞农场“四镇一场”区域,总面积约为419平方公里。

 

    多点支撑:建设若干个特色旅游村和旅游观光休闲点,沿线公路建成多态休闲景观路,依托岭口镇皇坡村、龙拔塘村,翰林镇章塘村,龙河镇   林村、天池村等开发若干个原自然生态特色和原文化生态特色的乡村景观区、度假群落、休闲客舍和风情客栈区等,形成支撑整个乡村度假区的节点体系。

 

    多线串联:以生态景观绿道、特色慢行道和自行车道串联各个风情小镇和多个景点及度假设施,以景观化旅游设施、公共设施以及各类标识,顺应自驾游、漫游的趋势,通过线性路线,将点、面状的旅游景区景点连接成网状度假目的地,最终形成优越生态环境、优美景观环境、优雅文化环境和优质服务环境的优良旅游环境。

 

 

潭榄河休闲度假景观带

 

    潭榄河两岸地区占地435公顷(6225亩),连接定安县新旧城区,开发潜力巨大。定安县委、县政府启动了潭榄河沿岸整治和改造工程,将其建设成一个集防洪御洪、城市建设、道路景观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打造潭榄河沿岸生态景观和城市居民休闲娱乐区域,建设现代化生态文明示范带。     

 

南渡江滨江商务休闲景观带

 

    南渡江是海南第一大河流,在定安县境内流程12.9公里,流域面积达907.73公里,具有灌溉、调蓄洪水、排涝、纳污、城市景观及通航的功能。定安县南渡江滨江景观带规划设计以“绿色”与“水”为主题绘制城市画卷,以城市休闲生活为需求导向,保护和恢复生态环境,以历史文化为空间内涵,融合自然要素与人文要素。通过对滨水地带的分析,沿南渡江一带,建设以高端地产、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高品质滨江景观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