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投资--概况篇

发布日期:2016-10-11 15:12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定安简介

 

地理位置

    定安县位于海南岛东北部内陆,与海口一江之隔,离海口中心市区半小时车程。定安东临文昌市,西接澄迈县,东南与琼海市毗邻,西南与屯昌县接壤。

 

行政区划

    行政辖区含定城、新竹、龙湖、黄竹、雷鸣、龙门、岭口、翰林、龙河、富文10个镇,区域面积1196.6平方千米。人口总数34万,中心城区近期(2015年)人口规模规划控制在9万人左右;远期(2030年)控制在18万人左右。

 

气候条件

    地处热带北缘,属热带季风气候,素有“天然大温室”的美称。日光充足,长夏无冬,年平均气温22.5~23.7℃。森林覆盖率高达47%,是国家森林覆盖率目标的2.3倍,空气环境质量保持在国家一级以上水平,少了大城市的熙攘喧嚣,疲惫的心在这里可以静养。

 

路网

辖区内含两条省级高速公路,东线高速公路和中线高速公路,分别从县城东侧和县域西北角经过,构成了定安县对外交通的主要通道。县域内规划完善“五纵四横”公路网主骨架,重点加强县城、南丽湖片区、南部地区与省内各市县中心城市、主要干道的便捷互通。加快推进定海大桥等道路项目的竣工和投入使用,加快建设南丽湖环湖旅游公路、母瑞山至琼海红色旅游公路等道路,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建设互联互通的乡村公路网,实现100%自然村通硬化路,切实提高农村公路通达密度。

 

美食

    定安粽子是海南省三大名粽之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因其口感软绵靡香、味透馅多,多吃不腻而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它不仅满足当地百姓人家的需求,还成为家庭社交中的馈赠礼品。2016年上半年定安粽子销量突破1200万个,销售额达1.8亿元。

定安黑猪骨头汤、白切定安鹅、红烧仙沟小黄牛、白灼定安黑猪排骨、南丽湖啤酒鸡、定安坡寨羊火锅、定安农家红豆煲、定安鸭饭、翰林焖猪蹄、清蒸南丽湖沙蚌鱼等定安特色美食,誉满琼州,深受各地宾客喜爱。

 

 

交通优势

    海南东环高速公路从定城镇东部穿过,境内路段32公里,仙沟、居丁、黄竹设有分道口。海榆东线、中线公路贯通全境,县级公路286条,“五纵四横”公路网络,四通八达,辐射全省各地,交通方便快捷。仙沟分道口离塔岭新行政办公楼0.6公里,县城距海口市区仅28公里、美兰机场27公里、海口火车站57公里,是海口半小时经济圈及琼北1小时经济圈,被誉为海口的后花园。

 

文化优势

    定安是明代礼部尚书王弘诲、海南史上唯一的探花郎张岳崧的故乡,是元朝皇帝元文宗与青梅的爱情发源地,是中国道教南宗宗坛的发祥地,是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圣地。定安是海南著名的琼剧之乡,排球之乡。2005年,定安琼剧被列入海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定安“军坡”文化节最具本地风土人情气息,是千百年来定安人民祭祀祖先、历史英雄人物的传统民俗活动。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评选出“定安十大菜肴”“定安十大小吃”等定安特色美食,促进海南餐饮文化发展;2008年,定安定城镇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

 

政策优势 

   定安县对新能源、新材料、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和高技术服务业等产业从土地、财税、融资、产业服务、人才等方面给予鼓励和支持。

海南省政府给予政策参考目录如下:

(1)《海南省鼓励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暂行)》

(2)《海南省医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3)《海南省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琼商务招【2012】231号

(4)《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的通知》

定安县政府给予政策参考如下:

(5)《定安县促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