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10-20 12: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2016年2月2日在定安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定安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刘 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及“十二五”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电力短缺、持续高温、干旱等不利因素影响,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抓管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年地区生产总值75.15亿元,增长8.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3.5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49亿元,增长9.9%;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4万元和1.03万元,分别增长7.9%和10.3%;城镇登记失业率1.56%。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全力以赴开展“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集中问题解决月”等活动。15个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4.68亿元;13个县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4.39亿元;红岭灌区项目仅用一个月完成2179亩土地征收工作,南丽湖湖心路项目从立项到可研批复仅用2周完成,86个中央投资项目全面动工,开工率和完成率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创造定安项目建设新速度。2015年度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获省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考核优秀奖。城镇道路建设工程、海洲广场、天九美食广场、城镇供水工程等省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南丽湖环湖旅游公路和休闲慢道、兴安公园等项目开工建设。母瑞山红色旅游景区、新竹绿色建筑产业园(一期)等一批省、县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二)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稳步推进。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28.89亿元,同比增长6.2%。重点打造高秀洋常年瓜菜基地和龙州洋、封浩洋等绿色高效冬种瓜菜示范基地。种植冬季瓜菜11.7万亩,总产量18.04万吨。花卉产业保持快速发展,全县花卉苗木累计达1.5万亩,同比增长50.9%。免费发放麻竹种苗49万株。全县畜牧业年产值18.66亿元,同比增长7.6%。淡水养殖年产值1.12亿元。“定安富硒大米”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审查,“定安鹅”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端午美食节期间定安粽子销售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3家,全县合作社达718家,带动农户2.94万户,占全县农户数的51%。电子商务平台完成销售额9000万元,成功申报2015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新型工业发展迅速。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4.05亿元,同比增长9.7%。投入2.59亿元,加快推进塔岭一园“六纵六横”及塔岭二园“三纵三横”道路框架、污水管网、输变电工程等配套设施建设。海椰酒业、椰龙食品、乐椰食品、荣润食品等项目开工建设,联塑管道、鸿琛食品等二期项目进展顺利,完成南国工业观光园旅游化改造。推进新竹绿色建筑产业园建设,完成963.16亩土地储备,引进鑫盛达建筑产业化PC项目。
  服务业稳步发展。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4.93亿元,同比增长9.9%。出台《定安县促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启动文笔峰太极武术推广基地创建,完成飞禽世界3A级升级改造,建成万嘉果热带植物园乳胶体验馆。红花冷泉湖、包蜜园、彩虹农场获评海南省三椰级乡村旅游点,包蜜园被评为“海南省乡村旅游示范点”。定安被国家旅游局、农业部授予“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县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227.14万人次,同比增长15.2%;总收入2.98亿元,同比增长16.6%。积极促进房地产业向旅游养生地产转型,中铁·诺德丽湖半岛、宝富蓝旅游度假村、铁道·南海家园等项目顺利推进。
  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龙门富硒冷泉小镇、龙湖道家文化小镇、翰林富硒香米·红色旅游小镇、黄竹果园小镇、定城(仙沟)美食·物流小镇被列为全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龙湖高林、定城高龙、雷鸣仙安、龙门久温塘等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
  (三)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扎实推进“多规合一”工作。编制完成《海南省定安县“多规合一”(2015-2030年)》,将城镇体系、土地利用、林地保护、生态红线区域保护等空间规划统一到一个空间规划体系。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等重点改革。确定镇级政务服务事项63项,启动村一级网上行政审批试点工作。组建县环境保护和城乡综合管理委员会,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全面铺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初步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县、镇、村三级服务平台。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完成两轮中小学教师竞聘上岗工作。投融资、财政、医药卫生、不动产登记等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
  积极扩大开放。主动融入“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加强与琼北市县交流合作。成功举办2015年第十六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定安分会场活动暨首届海南国际美食博览会、端午美食文化节、军坡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拍摄反映我县民俗文化的记录电影《神韵定安》,荣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电影节最佳纪录片推荐大奖。积极参加环渤海地区、厦洽会、泛珠会、贵州招商会、冬交会等招商活动。引进德仁堂、华夏颐年城、武汉三特等项目落户定安,协议投资额107亿元。
  (四)深入开展“六项整治”行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开展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专项行动,拆除违法建筑3.33万平方米。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开展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专项行动。打造潭榄河公园、见龙大道入口、兴安大道、环城南路等一批绿化亮化精品工程。完成定城污水处理厂改造,加快南丽湖污水处理厂建设。继续推进“绿化宝岛”大行动,完成造林1.17万亩。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652辆。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企业。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31次,有效遏制非法采砂蔓延势头。
  (五)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发展成果惠及百姓
  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完成6个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定城污水截流并网一期工程和龙门镇墟污水处理工程;修复定城、岭口、新竹和雷鸣等城镇道路、照明及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岭口镇岭腰村、新竹镇南效村等革命老区道路;完成108个村级便民服务站建设;打造文明生态村50个,改造农村危房1800户;提高全县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将全县2.67万名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养老保障管理体系;完成南渡江定城段防洪堤景观照明工程建设;减贫帮扶2622户,脱贫1.09万人,发放涉农小额贷款4.28亿元;为困难家庭学生和农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建成3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720个;完善公交线路设置,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发放公交补贴,减免老人、学生乘公交车车费;为全县2469对计划怀孕夫妇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地中海贫血筛查服务。
  精准扶贫全面推进。整合资金1867万元,完成富文镇大坡等4个村委会扶贫整村推进工作。制定《定安县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全县干部“一对一”帮扶模式,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实施“雨露计划”,安排75名贫困子女免费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金融机构贷款369.1万元,贴息26.3万元。投入874万元,在贫困地区实施道路硬化和安全饮水项目,受益1.7万人。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15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3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00人。完成农村公路建设35公里,解决3.2万人出行难问题。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住房2277套,加快推进炮竹厂、江南饮料厂等旧城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县疾控中心、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和2所乡镇卫生院等项目,加快县中医院二级甲等创建工作。人口计生工作各项指标均控制在省下达指标范围内。启动田洋公园文体广场(一期)项目,张岳崧故居、张氏宗祠和老县衙等文物保护修缮工作顺利推进;定安“农家书屋+村邮站+行政便民服务”共建模式受到央视、《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点赞;定安知海书屋荣获“最美基层图书馆”,是全国唯一获此荣誉的村级图书馆。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中考综合排名全省第七;投入528.2万元为9667名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困难家庭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定安实验中学通过省级规范化学校验收;定安中学男子沙滩排球队荣获世界中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冠军。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420元和280元。雷鸣镇关工委荣获“全国关工委先进集体”。
  社会治理不断加强。推进海岛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开展“打黑除恶”、“两抢一盗”、涉赌涉毒、偷盗耕牛等专项打击和重点整治行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得到加强。深入开展大接访、矛盾纠纷排查和劳动关系调处工作,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57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81宗。定安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县没有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防灾减灾体系不断完善,成功抗击持续干旱的影响。
  全力支持国防建设,军地融合发展成效显著。民族宗教、人民防空、优抚安置工作扎实推进,外事侨务、对台、科协、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的进步,邮政、通信、地震、气象、供销、统计、档案、史志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过去一年,我们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和县委部署,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严和实的作风狠抓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弘扬“马上就办”作风,提高政府效能,对“不干事、不担事”等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厉行勤俭节约,压缩“三公”经费959万元。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议案31件,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80件、政协提案65件。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对县政府3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法核。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5件。规范完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决策议事规则。加强政务公开,开展党风政风行风评议。严肃财经纪律,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2015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十二五”收官画上了圆满句号。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直面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就。
  过去的五年是经济总量、质量、效益较快提升的五年。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完成309.46亿元,年均增长9.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0.52亿元,年均增长4.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76.69亿元,年均增长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81.42亿元,年均增长16.7%;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分别为12.0%和16.1%。
  过去的五年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体制机制不断创新的五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幅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减幅达43.76%,全面启动镇级政务服务事项清理和村级网上行政审批试点工作。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乡镇职责,激发乡镇发展活力和动力。综合执法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启动教育改革,实现中小学教师资源的优化配置。“多规合一”、农业农村、医药卫生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都取得了新进展。
  过去的五年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城乡面貌明显改善的五年。定海大桥、见龙大道、丁湖路、定城供水扩建工程、南渡江定城段防洪工程、龙陆110KV变电站、5条县道砂土路、17座农村危桥改造、87条农村公路、2座中型水库、23座小(Ⅰ)型水库和25座小(Ⅱ)型水库等一批影响深远的工程圆满收官或加快建设,塔岭一园“六纵六横”及二园“三纵三横”道路框架基本形成。潭榄溪综合整治工程、新汽车站、潭榄桥改造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相继启动或加速推进。
  过去的五年是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强、环境质量持续优良的五年。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完成造林7.9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9.17%。建设龙湖、龙门等特色风情小镇,以及定城高龙等5个美丽乡村,建成文明生态村617个。依法强力清理闲置土地81宗6677.1亩。推进环保标志牌发放和机动车尾气检测,全力推进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工作。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依法关停罗牛山养猪场。大力整治违法建筑,拆除违法建筑4.44万平方米。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3年荣获“省级卫生县城”称号。
  过去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加速发展、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的五年。每年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全县财政民生支出五年累计74.2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8倍。减少贫困人口2.22万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62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12万人次。成功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完成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的整体搬迁,新建、扩建10家乡镇卫生院、94所村卫生室,居民健康状况达到省内发达市县的平均水平。2012-2014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完成定安中学三期和城南中学建设,新建仙沟、平和等2所思源学校,完成45个校安工程改造,新增高中学位1500个,新建公办幼儿园19所,在全省率先实现公办幼儿园全覆盖。新建、扩建敬老院10间,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到11%,比2010年提高四个百分点。连续三年获评“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县”。
  各位代表!我们深切地感到,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委的科学决策,得益于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是全县上下和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定安建设付出辛勤汗水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省驻县单位、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定安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十二五”发展成就令人鼓舞,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产业基础薄弱,经济总量较小,结构不优,实体经济不够发达,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民生工作还有不少短板;城镇化水平总体不高,县城城市功能不够完善,小城镇建设比较落后;项目推进力度不够,部分项目建设推进缓慢;一些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开放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不够强,不作为、乱作为、不担责、“庸懒散奢贪”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定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纵观国内省内环境,宏观形势对我县发展整体利好,机遇大于挑战。从国内看,“一带一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孕育着巨大发展潜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从省内看,我省正在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推进“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等体制机制创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前景广阔。从县内看,定安被纳入“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产业布局中统筹考虑,这是我县难得的重大历史机遇,并且我县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的态势日趋明显。特别是塔岭园区、新竹绿色建筑产业园区,以及以“南丽湖”为核心的特色休闲康体养生文化经济带建设,将极大地促进项目、产业和要素集聚。总的来看,未来五年是定安处于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上升期,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总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将定安打造成为全国知名休闲康体养生胜地和海南特色生态产业强县。
  主要目标是:综合实力显著提高。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0%;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三次产业比重为32:20:48。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分别为8.0%和9.0%,实现农村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一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严格控制在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之内,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均达到100%,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0%以上。社会治理能力大幅提高。重点改革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化、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今后五年,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创新发展,增强核心竞争优势。争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形成鼓励创新的市场环境,深入推进“多规合一”、行政管理、城市管理、财政管理、农业农村等改革。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人才制度环境。加快促进历史文化、生态资源优势向产业发展优势转化。创新发展理念和模式,把定安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自然资源开发好、配置好、利用好,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产业强势。
  (二)坚持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优化县域布局,完善“五网”基础设施。对接“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进一步优化空间格局和功能定位,全力打造全国知名休闲康体养生胜地和海南特色生态产业强县。加快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互联互通“路网”、建设均衡协调生态“水网”、打造安全稳定“电网”、构筑现代通信“光网”、逐步建成网格化“气网”。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推动传统农业向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批全国闻名的富硒特色农业品牌,推进农业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集约化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立足塔岭园区产业基础,加快发展农副产品加工、新型建材、旅游食品等产业。建设新竹绿色建筑产业园,提升产业发展的规模效应和产业集群效应。加快物流和电子商务融合发展。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打造中小企业产业转移聚集地及物流基地。加快发展以休闲康体养生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以南丽湖为核心,大力发展休闲康体养生旅游,打造高端休闲养生服务区。联动周边文笔峰、火山冷泉、百里百村、定安古城、母瑞山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绿色、古色、红色”三色旅游。加快构建“互联网+旅游”产业发展格局。着力优化房地产结构,推动单纯房地产向旅游养生房地产转型升级。
  (三)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把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作为新型城镇化的突破口,不断提升城镇化水平。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各镇每年建设一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实施农村建设规范管理工程,强化村庄规划审批和实施。继续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力争全县所有自然村全部建成文明生态村。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为目标,建立健全城乡环境卫生综合管理常态机制。大力推进镇墟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加强镇墟面貌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城乡“打违”攻坚行动。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大力实施“绿化宝岛”大行动,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严格保护生态核心区和重点水源地,特别是保护好南丽湖湿地公园及周边的自然资源,强化南渡江、龙州河流域生态系统保护。
  (四)坚持开放发展,构建互利共赢格局。加强区域经济发展合作。主动融入“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通过产业对接、合作、转移,构筑跨行政区域的产业链。加强节日活动交流。通过举办端午美食节、军坡节等活动,加大与外地交流,提高定安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大招商引资。树立“资源换项目,让利招项目”的理念,打造服务项目建设发展新环境。
  (五)坚持共享发展,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落实。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全面完成全民参保登记计划,2020年底社保实现全覆盖。完善低收入群体价格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力度,统筹救助体系,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提高教育质量。巩固提升义务教育阶段成果,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步伐,发展职业教育。加大公立幼儿园建设,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加快促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20年全县教育各项发展指标达到全省中上等水平。推进健康定安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层医疗服务模式,健全农村卫生服务网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加强食品监管能力建设,建立完善县、镇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做好服务就业保障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劳动维权机制。深化机关单位工资制度改革。继续实施农民增收工程,拓宽渠道增加农民工资性和财产性收入。
  
三、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责任非常重大。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0%和9.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控制在省下达的目标以内。
  2016年,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项目、扩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全力以赴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谋突破。今年全县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共114个,计划总投资180.7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60个,计划总投资23.4亿元;社会投资项目54个,计划总投资157.3亿元。申报省重点项目12个,年度计划投资10.7亿元。开工建设塔岭特色农产品加工项目、海南定安-江岸小镇、新竹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项目。加快推进天九美食广场、塔岭园区基础设施、南国工业园、中药饮片、南渡江下游定安县防洪治理工程罗温段等项目建设。筹备建设母瑞山百里画廊、定安建筑产业化及示范园、德仁堂·定安阳光幸福小镇、东线高速龙湖至黄竹段南丽湖互通立交等项目。
  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定海大桥项目竣工使用,开工建设新汽车站、潭榄桥改造、东线高速龙湖互通立交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南丽湖环湖旅游公路建设,规划建设母瑞山至琼海连接东线高速旅游公路。加快县城城中村改造,继续推进春阳商贸城、安达翔宝商贸城等8个棚户区及旧城改造项目建设。改造县城人民路排污设施和人行道。规划建设麻罗岭水厂等一批水厂,做好红岭灌区定安段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南渡江定城段拦河水闸工程等一批水利工程。推进LNG气化站建设。
  更加注重土地储备、项目储备和招商引资工作。做好土地储备工作,确保重点项目和城镇化建设用地需求。精心策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重点民生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创新招商模式,营造“重商、迎商、亲商”氛围,提高招商质量,有针对性地开展康体养生、旅游、文化体育、物流、建筑装饰、农副产品加工、高新技术等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
  (二)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培育重点优势产业
  积极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一是实施特色农业产业工程。优化冬种瓜菜品种,发展城郊蔬菜生产,重点抓好龙州洋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综合示范区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新增林下经济1.5万亩,实现黑猪出栏61万头、禽类1360万只,新建花卉苗木基地2000亩。重点种植菠萝、莲雾等水果,新增水果种植2000亩。新增麻竹种植1.2万亩。新挖鱼塘300亩,改扩建1000亩。二是培育壮大农业品牌。突出绿色和富硒特色,努力培育和打造富硒大米等10个有影响力的知名农业品牌。三是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推进农业产业化。推动“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农户创办有规模的家庭农场。鼓励发展以土地、劳动力、资金、技术等要素入股的新型农民合作社。四是建立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推进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中心预冷库、田头预冷库建设,促进农产品出岛出口,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积极扶持运销大户、运销合作社和运销企业发展。
  发展集约化新型工业。一是加快推进塔岭园区8条道路、污水管网扩建等项目建设并竣工使用,确保园区达到“五通一平”的要求。二是推进新竹绿色建筑产业园区建设,重点发展建筑材料产业及相关延伸产业,加快园区土地征收及配套设施建设。三是积极做好水、电等生产要素的统筹协调,提高塔岭园区管理协调服务水平。做好新落户项目跟踪服务,积极推进联塑二期、鸿琛二期、新台胜等项目扩大生产,督促恒泰食品二期、博成药业、椰龙食品、乐椰食品、海椰酒业等项目加快投资进度。推动绿槟榔、达川食品、芦荟缘食品、欣佳达机电、君和生物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四是清理整顿长期停产和闲置企业,督促效益低下企业转型升级。
  积极培育壮大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一是以南丽湖为核心,以文笔峰为龙头,加快推进中铁·诺德丽湖半岛、南丽湖旅游集散中心和旅客服务中心、文笔峰升5A级景区、飞禽世界升4A级景区等项目建设。二是以百里百村、母瑞山为延伸,建设海南休闲养生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推进母瑞山红色景区等旅游项目建设。三是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推动红太阳富硒农业产业园、定安南尧沉香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升级改造定城高龙村、龙门久温塘、龙门红花冷泉湖、雷鸣仙安、黄竹包蜜园、黄竹彩虹农场等乡村旅游项目,创建黄竹乡村理想等一批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四是加强城市形象、旅游房地产宣传推介。五是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旅游点通道建设,新建、改建18家旅游厕所,推动海口美兰机场至定安县城、海口至南丽湖旅游专线开通。
  (三)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
  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一是加快推进“多规合一”改革,构建“多规合一”信息数字化管理平台,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二是深化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继续取消、精简、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三是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加快农垦改革,推进南海、中瑞、金鸡岭等国有农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纳入属地统一管理。四是继续实施“强镇扩权”改革,以强化权力下放基层为重点,建立权责明确、规范有序、运作顺畅、便民高效的乡镇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五是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专项资金整合统筹,积极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改革,进一步扩大三农保险品种。六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严格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质量和效益。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投资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七是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将县妇幼保健院纳入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推进公务用车、教育和殡葬等改革。
  积极扩大对外交流。积极融入“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区域合作。突出“静美定安、祥和家园”特点,加大旅游、房地产、农产品、节庆活动等促销力度,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美食、文化等产业为发展重点,加快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着力吸引岛内外消费。
  (四)加快城镇化步伐,提升城乡建设管理水平
  加强城乡环境综合管理。完善环城南路、定富路及塔岭园区街道绿化,新增城市公共绿地15.6万平方米。开展农贸市场、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专项整治,落实门前三包、城乡环境治理、建筑工地管理、农村清扫保洁及垃圾清运管理等各项制度,积极稳妥开展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处置。继续推进环卫保洁工作市场化。持续开展整治违法建筑攻坚专项行动。
  积极推进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产业发展、生态融合、文化传承、宜居宜业”的要求,重点抓好5个特色产业小镇产业项目合理布局和落地工作,发挥特色产业带动及辐射作用。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经济发展,提高文明素质为抓手,重点抓好岭口大底村等10个美丽乡村建设。
  (五)坚持生态立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加快《海南南丽湖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推动南丽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并通过国家验收。继续实施“绿化宝岛”大行动,新增造林60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9.8%。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
  深入开展水体、大气、土壤等专项整治。实施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提升城乡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开展城镇内河(湖)水污染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南渡江定城段、潭榄溪、白沙溪等流域,严格控制水环境主要污染物排放。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建筑施工扬尘、工业粉尘。开展土壤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和测土配方施肥,加强耕地修复与治理。
  推进节能减排。强化节能降耗责任,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确保单位GDP能耗完成约束性指标任务。继续推动绿色照明、可再生能源利用等节能示范工程。加强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工作,规范企业节能环保行为,支持企业进行技术装备更新改造,鼓励开发使用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坚决不上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禁止类项目。继续大力开展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工作。
  (六)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按照省委、省政府“三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总要求,切实抓好精准扶贫工作。一是强化扶贫责任。建立考核督查问责制度,对落实不力的部门和乡镇将严格追究责任。二是创新扶贫方式。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脱贫、产业脱贫、旅游脱贫、电子商务脱贫、劳务输出脱贫、教育脱贫、卫生健康脱贫、科技人才脱贫、基础设施脱贫、生态补偿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等。三是提高扶贫合力。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扎实开展对口帮扶、集团帮扶、驻村帮扶、社会帮扶,构建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引导金融部门开展扶贫贷款,支持贫困地区、贫困户积极发展经济,提高自我脱贫能力。
  (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将发展成果惠及群众
  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工程,确保脱贫5893人、巩固提升2600人,实施龙河水竹、富文大理等7个贫困村整村脱贫推进工程和“雨露计划”;二是为困难家庭学生、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发放生活补助,新建龙州、龙河2所公办幼儿园;三是建设1家标准化卫生院,建设龙州、龙河和雷鸣3个中医药综合服务区,新建55座城乡候车亭、定城中心敬老院综合业务大楼和龙门镇红花岭村委会农村社区服务站;四是改造城镇棚户区294户和农村危房1000户;五是为低保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分别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为困难群众和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六是实施农民小额贷款贴息;七是实现公益性重点公共场所WiFi网络全覆盖,完善海岛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设“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八是建设兴安公园(南区)、潭榄河休闲公园、定城污水截流并网二期工程和50个文明生态村;九是新建15所乡村文体活动室,建设田洋公园文体广场室外全民健身中心和文化综合展览馆;十是实施定城供水扩建工程、黄竹供水工程,解决10万人饮水问题,启动新竹水厂片区供水工程建设。
  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做好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等重点人群的就业服务工作,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5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00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6000人。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深入实施以养老、医疗保险为重点的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继续做好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0%以上。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实现住房、教育、医疗、低保等8项救助全覆盖;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步伐,完成县社会福利中心养护楼、雷鸣敬老院、翰林镇社区服务站等项目建设。
  优先发展教育。坚持教育均衡发展计划,加大薄弱学校改造步伐,继续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完成10所县级标准化学校及3所省级规范化学校的创建工作。继续实施学前教育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和职业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加快发展卫生和人口计生事业。完成县中医院门诊综合大楼、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业务大楼以及龙河、居丁卫生院门诊楼等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实现村卫生室标准化全覆盖。鼓励发展民营医疗机构。加强卫生防疫和妇幼保健工作,提高卫生应急水平,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依法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继续开展优孕优生优育工作。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继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工作。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筹建军坡文化广场、琼剧广场。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好群众性文艺活动。加快推进张岳崧故居、张氏宗祠修缮保护和中国传统村落-高林村文化产业专项规划工作,做好定安古城北门城楼修缮工作。
  保持物价稳定。完善和落实低收入群众价格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全面加强价格调控监管,切实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严厉打击乱涨价、乱收费,保障市场供给和价格平稳。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抓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市场文明守信专项整治行动,继续抓好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告别陋习、崇尚文明大行动”,倡导形成崇德向善、文明守法的社会风尚。继续深化“平安定安”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大普法教育宣传力度,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公共安全、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突出抓好公共交通、公众聚集场所、中小学校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支持省驻县单位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支持军队和国防建设。继续做好人防、气象、地震、统计、档案、史志、保密、外事、侨务、民宗、对台、慈善、妇女、儿童、青少年、关心下一代、老龄和残疾人等各项工作。加强农垦、侨联及海外联谊工作。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的宏伟蓝图,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守法纪规矩,努力建设法治高效廉洁政府。
  一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高效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诚恳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完善重大决策等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机制。更加注重政务公开,规范政府工作流程,让权力接受监督,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和县委二十三条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将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以“马上就办”和钉钉子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三是优化项目建设发展环境。着力提升行政效能,坚决整治庸政懒政怠政,建立健全政策落实的责任机制、奖勤罚懒的激励机制和常态化的督查问责机制。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为群众办事创业、项目建设业主提供公开便捷高效的服务。实行重点项目县领导跟踪联系协调制度,帮助解决项目建设困难,完善项目落地配套条件。
  四是切实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强化对行政审批、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突出抓好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和重大项目建设的审计监督,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降低行政成本,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定安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需要全县上下同心协力、埋头苦干。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各族人民,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主动作为,为实现“十三五”的良好开局,为建设全国知名休闲康体养生胜地、海南特色生态产业强县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