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25载辉煌 谱写美丽篇章

发布日期:2013-05-03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定安重大事记(2003~2012)

  建省25年,定安县在海南省办经济特区的大环境下,正在日新月异地发展变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齐头并进,稳步发展。
  翻开25年的历史画卷,笔笔皆是精心绘制定安发展蓝图,字字刻画书写定安成长足迹,句句包含着定安新时代进展鼓舞历程。
  25年的心血,谱写了定安发展新曲。
  如今的定安,正在以令人惊讶的态势,每一刻都在不断更新变化着,充满了朝阳活力。相信在经济特区的大环境下,定安的发展将会书写新时代华章。
  1、10万县内外的群众共同欢度元宵
  2003年7月14日至15日,定安县举办2003年“祝福定安”大型元宵游演活动,县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和10万余名来自县内外的群众共同欢度元宵。参加此次游演活动的有县城各单位、各行业、各镇精心设计和组织的28辆彩车、20个游演方阵,集中体现了定安县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成就和加快定安发展的豪情。
  2、塔岭至中瑞公路改建工程动工仪式
  2003年7月28日,定安县举行塔岭至中瑞公路改建工程动工仪式,省交通厅厅长李执勇,副厅长陈邦基、戴启元,助理巡视员李年佑,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关进平,县委副书记、县长孙颖等县四套领导班子参加了仪式。
  3、塔岭供水工程投产仪式
  2003年9月28日,定安县举行塔岭供水工程投产仪式。参加仪式的有省发展与改革厅、财政厅、建设厅、水务局的负责人,县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各镇党委书记、县直及省驻县各单位负责人。该工程日供水量2万吨,将供给定安5万居民及塔岭工业开发区的生产、生活用水。
  4、省首期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南丽湖举行
  2004年6月21—24日,海南省首期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定安县南丽湖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国务院新闻办人事局副局长刘更银,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鹿松林,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关进平,县委副书记、县长孙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梁源富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凤凰卫视咨讯台副台长曹景行、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等专家学者到会授课。
  5、首届泛珠三角经贸合作洽谈会
  2004年7月11日—14日,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关进平随海南省党政考察代表团赴广东考察,并参加了首届泛珠三角经贸合作洽谈会。
  6、新次滩大桥正式建成通车
  2004年12月7日,定安县新次滩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解决了定安西部地区龙州河两岸新竹、富文两镇2万群众过河难的问题。
  7、汪啸风调研
  2005年6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啸风率领省委副秘书长李秀领、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何西庆、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梁飞等领导深入定安县柠檬酸厂调研,并就贯彻贺国强同志重要批示和开展向柠檬酸厂党支部学习作了重要讲话。随后,汪书记等还在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关进平,县委副书记、县长孙颖,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仕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董新月等的陪同下视察了塔岭三纵四横道路以及高远食品有限公司、绿沁园食品有限公司和县自来水厂。
  8、县行政服务中心和县行政效能监察中心成立揭牌仪式
  2005年9月5日,定安县举行县行政服务中心和县行政效能监察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孙颖书记等县四套领导班子参加了揭牌仪式。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树岷,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仕明分别在仪式上作了讲话,县政府副县长李国钦主持了揭牌仪式。
  9、签订南丽湖开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书
  2005年9月14日,县政府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在海口正式签订“南丽湖开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书”。县委书记孙颖及中改院执行院长迟福林分别在签订仪式上作了讲话。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树岷,中改院副院长司徒功云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县领导洪大华、梁源富、王小龙、李开秀、李国钦及中改院的有关领导分别出席了签字仪式。
  10、定安被授予“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
  2005年12月18日,国家文化部和文物局在成都举行表彰会,表彰2005年“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定安县被授予“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这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梁源富和县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局长陈永彬参加了表彰会。
  11、文笔峰举行首届海南乡土文化节大型开幕式
  2006年4月12日,首届海南乡土文化节大型开幕式在定安县文笔峰南门外广场举行。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守初,副省长陈成、符桂花,县委书记孙颖等出席开幕式并作了讲话。开幕式由陈成副省长主持。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绿岛椰风》邀请了郁均剑、殷秀梅、刘媛媛等我国著名歌唱家参加。县四套领导班子和各届群众5000多人观看了演出。
  同日,玉蟾宫落成剪彩仪式在海南文笔峰道家文化苑举行,仪式后还举行了神像开光祈福大法会。
  12、(塔岭)农副产品加工示范园与生态药业示范园揭牌
  2006年7月7日,定安县召开海南省(塔岭)农副产品加工示范园与生态药业示范园揭牌暨招商推介新闻发布会。会上,县政府副县长李东屿利用多媒体课件向各媒体记者介绍了县城总规、塔岭详规、定安县招商优惠政策、定安县创建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园及定安建设海南省生态药业示范园基本情况。新华社海南分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杂志社、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上海电视台、中新社海南分社、中国经济导报、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台、海南特区报、南国都市报、海南经济报、今日海南杂志社、商旅报、海南经贸杂志、生活服务导报、中国工商时报、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等22家新闻媒体36名记者参加了发布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梁源富出席了会议。
  13、“百里百村”文明生态村连片创建启动仪式
  2007年7月1日,母瑞山革命老区原生态乡村休闲基地暨“百里百村”文明生态村连片创建启动仪式在岭口镇举行。县委书记孙颖在会上作了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树岷宣布母瑞山革命老区 “百里百村”文明生态村连片创建正式开工。省旅游局副局长陈耀及县四套领导班子出席了仪式。仪式由县委副书记张忠惠主持。
  14、定安县人民武装部办公大楼落成
  2008年5月25日,定安县举行定安县人民武装部办公大楼落成典礼。县委书记孙颖,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树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守宏,县政协主席梁源富等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仪式。
  15、定安县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开工
  2008年6月30日,定安县污水处理建设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方晓宇,省政府副省长陈成及省有关厅局单位主要领导,县委书记孙颖,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树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守宏,县政协主席梁源富等出席开工典礼,并为该项目建设奠基。
  16、举办首届“南天情”爱心慈善活动
  2009年4月9日,定安县在文笔峰道教文化苑举办首届“南天情”为了孩子爱心公益文艺晚会。省委副书记于迅,省政府省长助理、省旅游局长陆志远,省直有关单位领导,县四套班子及兄弟市县领导干部出席了晚会。
  17、举办首届端午美食文化节
  2010年6月12-16日,定安县举办首届端午美食文化节,吸引数万游客到定安吃美食、赏美景、看琼剧、赛龙舟,打响“生态定安 美食天堂”知名品牌。
  18、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琼剧)之乡
  2011年7月,定安县荣获省文体厅颁发“2011年至2013年海南省民间文化艺术(琼剧)之乡”称号。同年,被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琼剧)之乡
  19、百里百村欢乐游活动启动
  2012年3月16日,母瑞山革命老区“百里百村”欢乐健康游活动启动仪式暨“百里百村”乡村游服务站挂牌仪式在黄竹万嘉热带植物园广场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耀红等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及县委书记韩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源富,县委副书记、县长符立东,县政协主席王昌国等县四套领导班子出席挂牌仪式。
  同日,定安县举行“母瑞山乡村绘画摄影农民服务合作社”挂牌暨母瑞山乡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开通仪式。省文体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朱寒松以及县委书记韩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源富,县委副书记、县长符立东,县政协主席王昌国等县四套领导班子出席仪式。朱寒松、韩勇共同为“母瑞山乡村绘画摄影农民合作社”揭牌。
  20、福园事件尘埃落定
  2012年07月17日,历时11年、闹得沸沸扬扬的福园事件,终于尘埃落定。
  2001年,福园公墓由定安县民政局申请立项,园区建设用地近215亩。当年6月,省民政厅批准该项目由海南泰天实业有限公司(福园公司)与定安县民政局合作开发,明确规定福园公司公墓建设必须在2003年12月前完工,并经省民政部门验收批准后,方可对外进行销售经营。可是,打着“政府投资项目”的招牌,从当年9月开始,在墓穴格位尚未建好验收的情况下,福园公司分别在海口、三亚设点,大肆违法售卖墓穴格位。恶果终于酿成。福园公司共违法销售墓穴格位5366座,涉及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客户2038人,金额近7110万元。由于未能按承诺兑现20%利润,也无力退还客户购墓款,导致客户群体到省里甚至进京上访不下百余次,甚至定期到省委、省政府集体上访,一度堵塞有关部门办公场所。由于此案社会负面影响大,不稳定因素多,成为影响我省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
  仅2010年至2012年,定安先后召开专题会议30多次,研究解决办法,最后,定安办理清退手续的墓位3445座,占应办理3909座的88%,涉及客户1498人,占应办理手续1817人的82%,清退资金3871万元。
  21、思源开学典礼
  2012年9月10日,省教育扶贫工程第三期8所思源实验学校开学典礼在定安平和思源学校正式启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宣布定安平和等8所思源实验学校一并开学,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代表省委、省政府讲话,香港言爱基金会创办人邢李(火原)及县委书记韩勇分别在典礼上致辞。
  同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在定安平和思源实验学校召开全省2012年教师节座谈会。他强调,抓基础教育就是抓海南的发展之本、发展之源,要以百年大计的战略眼光来认识和加强基础教育,努力开创我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同日,县委书记韩勇,县委副书记、县长符立东在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分别到定安中学和仙沟思源实验学校,慰问教师职工,送上慰问金和节日祝福。
  22、新县医院搬迁
  2012年10月9日,新县人民医院搬迁启用仪式在新县医院急诊大楼门前举行,省政府副省长林方略,省卫生厅厅长白志勤,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韩英伟,省人民医院院长李灼日,县委书记韩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源富,县委副书记、县长符立东,县政协主席王昌国,县政府副县长吴坤江,县政协副主席、人民医院院长陈金堂等参加启动仪式。
  23、罗保铭调研
  2012年10月2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省委常委、秘书长孙新阳,省政府副省长李国梁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定安调研。罗保铭书记强调,定安要依托海口“后花园”的区位优势,积极融入省会经济圈,放大独特资源的产出效益,打造优势产业品牌,使定安成为琼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以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喜人局面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县委书记韩勇,县委副书记、县长符立东全程陪同调研,县四套领导班子及各镇、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本版文字由叶彦彤、李召君整理,资料来源:县委办、县档案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