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居民史

发布日期:2005-10-14 00:0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一、定安最早的黎峒和汉村 

  东汉光武中兴,马援征伐黎蛮,黎民开始向内地搬迁。由于黎人惯于水性生活,所以,内迁路线必然是沿河岸溯流而上。昌化江、珠碧江、春江、北门江、光村河、文科河、文澜江、南渡江等都是黎人搬迁的路线。然而,马援征伐时间不长,只在西北沿海,招集早已移入海南。为数不多的汉人,建立城池,实行黎汉分居,重新组织生活。所以,黎人内迁也不会太远,大都在沿海附近的平原地带。随着汉族移民的增加,黎族逐步内迁,也都是在山区边缘的丘陵地段。到了梁武帝时,冼夫人招抚黎人,使儋县、临高、澄迈、昌江、东方的广大地域千余峒黎人归附。因此,黎人开始大分化,归顺安居者为熟黎,不归顺的生黎,不得不向深山搬迁。定安的黎人,就是在这个时期从沿海附近,从江水下游迁进来的,有从临高、澄迈沿着南渡江中游,进入黎母山五指山,也有从南渡江下游,溯流到南白河(龙州河)分口而上,不过,南白河距离沿海已远,可以在沿河居住,逐步内迁,经南甘河、高朗河到南闾枫木,进入琼中山区。可从现存最古老的定安地图上看到,沿南渡江下游溯流而上,进入定安县境的第一个村庄,是南白河分口处的南黎村,正好就是现在潭黎村的位置,潭黎村素有潭黎峒之称,峒就是黎人的村庄。所以,南黎村是定安黎人建立的第一个村庄,大约是陈、隋时期建立的.

  潭黎村的先民是黎人,汉人取代则在宋朝之后。那么,定安第一个汉人足迹是在巡崖,而建立的第一个汉人村庄,是李家岭南麓的李家村,即现在文笔峰南的文头岭村。

  唐懿宗咸通五年,即公元864年,辛、傅、李、赵四位将军,兵分四路,向黎母山围剿从琼州出发的一路,是由李将军带领,沿南渡江溯流而上,到达船崖,发现河道转向正西偏北,有走回头路之势,根据黎母山的方向,改道由尽可能丁河溯流而上。当然,居丁溪流小源近,到了居丁发现去路渺茫,按兵家常识,必须登高远瞩,观察地形,于是李将军爬上附近的一座独秀山峰,远眺方圆百数十里,心有感触,一方面测绘地图,确定行军路线,发兵前进;另一方面留住落队兵员,守候这座无名山峰,然后呈报李唐皇钦定,将这座山命名为李家岭,以李家岭为中心,横直三十里地,划为行政区域李家都,计划迁入居民3600户,而落队病员留住的地方,叫李家村。所以,李家村是定安最早的汉人村庄。

  二、黎、汉、苗居民的分布状况 

  我们已经知道,从巡崖沿居丁河至文笔峰是唐将领部兵征伐黎母山经过的地方,并在文笔峰南麓,现在的文头岭村建立第一个汉人村庄,唐后没人源源迁入,都是先循着前人的足迹,在居丁河畔建立居民点,南汉村是参照了五代的南汉国,居丁上市原称永隆市,也是五代闽国的年号。以居丁河为中点,东至永丰,西至雷鸣市,至今为止,没有发现过黎人的遗迹。可以断定,这些地方是定安古汉人聚居的地方,而巡崖、新沟、坡寮这三个市墟的附近地段和居丁、永隆、平田这三个市墟的集中地带,便是定安古汉人两个密居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