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1-8月定安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2015-12-15 09:37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1-8月,在工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支撑下,我县固定资产投资依然保持正增长态势,但政府投资,尤其是交通运输业投资下降较为明显,民生项目开工不足,省县重点项目推进缓慢,投资增速比1-7月回落较大,完成全年目标的任务依然艰巨。

一、固定资产投资基本情况

1-8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61亿元,同比增长5.3%,增幅比1-7月回落了13.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8.41亿元,同比增长15.9%,增幅比1-7月回落了34.6个百分点;非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11.2亿元,同比下降1.4%,增幅比1-7月回落了3.4个百分点。 

从投资构成看,建筑安装工程完成投资9.93亿元,同比下降12.4%;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投资0.64亿元,同比增长56.1%;其他费用4.92亿元,同比增长1.27倍。

从投资主体看,政府投资完成3.93亿元,同比下降16.5%,占总投资比重20.1%;社会投资15.67亿元,同比增长12.7%,占总投资比重79.9%

从在建项目数量来看,1-8月全县在建项目111个,同比增加10个。政府投资在建项目38个,同比增加4个;社会投资在建项目73个,同比增加6个,其中房地产开发在建项目37个,同比增加3个。全县新开工项目29个,同比增加10个。

二、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一)基础设施投资大幅下降

政府投资下降是造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回落的主要原因,基础设施投资作为政府投资的主要组成部分,其大幅下降又导致了政府投资的下滑,1-8月,基础设施投资完成2.99亿元,同比下降21%,而基础设施投资中又以交通领域下降最为厉害,1-8月,交通运输业完成投资1.01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39亿元下降57.7%,随着仙黄线和见龙大道改造两个项目完成,云文线和定海大桥投资量已不大,目前没有其他计划投资超过2000万元的交通运输业在建项目,南丽湖西出口路、南丽湖环湖旅游公路、S202云文线潭榄桥改建、塔岭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工程等几个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缓慢,迟迟难以开工。

(二)工业投资增速较快,形势较好

1-8月,全县工业项目完成投资2.8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03倍,占全社会投资比重14.4%,同比提高6.9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新增入库椰龙、幸福食品、海椰、乐椰、荣润、莱茵斯、农网改造等7个项目,1-8月实现投资1.34亿元;二是联塑塑料管道项目二期已开始土地平整,鸿琛农副产品加工基地二期已动工建设,其他在建项目如南国旅游观光工业园、蔺氏中药生产线等也能够顺利推进,整个工业投资氛围较好。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1-8月,全县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8.41亿元,同比增长15.9%,占全社会投资比重42.9%,比上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是全县投资能够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的的重要支撑因素。但从总体上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的动力仅集中于中铁丽湖半岛、天九美食广场、首创湖畔思香小镇、天籁谷养生会馆、椰风水漾人家等少数几个项目,大部分项目要么当期基本竣工后期持续观望,要么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把精力放在商品房销售上,投资量并不大。

(四)民生项目投资不足

目前,包括公租房、廉租房、单位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教育、民政、卫生等共有15个民生项目,同比减少5个,1-8月完成投资9700万元,同比下降30%。其中,保障性住房11个,同比减少4个,完成投资8562万元,同比下降32.2%,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木材公司棚户区改造、二轻集体企业联社棚户区改造、中医院门诊综合楼、妇幼保健院综合楼等项目仍在进行前期工作,预计9月份以后才能开工建设。

(五)重点项目推进缓慢

15个省重点项目中,南丽湖水上梦工厂、儒道养生文化中心2各项目企业投资意向仍不明确,还未拿地;南丽湖环湖旅游公路、塔岭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工程、南渡江防洪治理罗温段工程3个项目仍在开展征地、立项、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未正式开工建设;龙湖休闲养生社区项目、农垦畜牧集团种猪繁育体系猪场建设2个项目因资金和环评问题已停工,未能达到序时进度。13个县重点项目中,除2个与省重点项目重复的丽湖半岛和联塑管道以及母瑞山红色旅游景区建设项目在建外,其它项目均未开工,本年实现投资额均为0。重点项目建设的滞后将使完成全年投资增长目标面临巨大压力。

三、建议与措施

2014年我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41亿元,以15%的增长目标计算,2015年全年需完成39.57亿元。今年前8个月仅完成19.61亿元,剩下4个月每个月将要完成5亿元才能实现全年目标,即使与去年持平,每个月也需完成3.7亿元,可见任务之艰巨,因此建议如下:

(一)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重点项目是我县投资保持增长的关键所在,只有推动未开工重点项目及早开工建设才有完成全年投资目标的可能。要按照重点项目建设“六个一”模式的要求,明确责任,分工负责,组织相关部门调查重点项目投资过程中存在的土地、审批、水电、资金等方面的问题,尤其针对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和未开工的项目,要拿出具体措施进行协调解决

(二)集中力量储备一批大项目

如果不能及早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未来我县投资形势将更加严峻。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我县的 “十三五”规划与省政府谋划的12个重点产业研究因地制宜地结合起来,引进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大项目,重点加快我县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农产品加工、现代物流仓储、健康养老、旅游地产、高新技术等产业项目的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定安的环境和资源优势,不断壮大产业经济实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三)积极鼓励民间投资

政府投资下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财政收入的紧张。要充分利用既有政策条件,拓宽民间投资领域,积极推进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健全民间投资服务体系,加强平台建设,提高服务效率,为民间投资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核稿:陈小燕

撰稿:肖祖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