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2015年上半年定安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2015-12-15 09:31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上半年,县委、县政府和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采取多种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加快,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扭转了下降的态势。在投资实现回升的同时,投资结构继续调整,社会投资成为主导力量,工业投资实现大幅增长,房地产投资改变回落的局面并成为投资增长的支撑力量,但主要依靠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领域投资明显放慢,重点项目新开工不足,完成全年目标压力依然巨大。

一、固定资产投资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12亿元,同比增长15.9%,增幅比一季度提高了25.4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6.68亿元,同比增长48.3%,增幅比一季度提高了40.1个百分点;非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8.44亿元,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了14.7个百分点。二季度,随着县委、县政府和各部门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投资增长总体上逆转了下降的态势。

从投资构成看,建筑工程完成投资9.93亿元,同比下降3.2%;安装工程完成投资0.68亿元,同比增长40.9%;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投资0.36亿元,同比增长32.5%;其他费用4.16亿元,同比增长1.04倍。

从投资主体看,政府投资完成2.47亿元,同比下降30.9%;社会投资12.66亿元,同比增长33.6%,由于社会投资的加快增长,拉动全县投资增速迅速回升。

从在建项目数量来看,上半年全县在建项目100个,同比增加3个。政府投资在建项目32个,与去年同期持平;社会投资在建项目68个,同比增加3个,其中房地产开发在建项目37个,同比增加3个。全县新开工项目18个,同比增加2个。

二、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一)社会投资比重继续提高,结构优化

上半年,社会投资完成12.66亿元,同比增长33.6%,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达到83.7%,比2014年和2015年一季度分别提高10.2个百分点和8.4个百分点,说明我县投资结构实现进一步优化。除房地产业投资增长48.3%外,工业投资增长1.8倍,住宿餐饮业投资增长4.4倍。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上半年,全县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68亿元,同比增长48.3%,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44.1%,比上年同期提高9.6个百分点,是拉升上半年全县投资增长的主要着力点。房地产投资较快增长仍是来自于土地购置费的带动,上半年,新入库项目土地购置费为1.3亿元,同比增长10倍,占投资增加额的比重达到近6成。

(三)工业投资增速大幅攀高,形势较好

上半年,全县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95亿元,同比增长1.8倍,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12.9%,比上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新增入库椰龙、幸福食品、海椰、乐椰、荣润等5个项目,上半年实现投资8159万元;二是联塑塑料管道项目二期、鸿琛农副产品加工基地二期已经动工建设,其他在建项目如南国旅游观光工业园、蔺氏中药生产线等也能够顺利推进,整个工业投资氛围较好。

三、投资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建安投资略有回落

虽然上半年我县投资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但主要是由新开工项目的土地费用和前期工作费用拉动,而真正体现实体投资的建安工程则略有回落。上半年,建安投资完成10.6亿元,同比下降1.2%;同时,上半年,我县建安营业税完成3634万元,同比增长29.5%,增收828万元。造成“一降一升”不匹配的主要原因是在“营改增”税负提高的预期下,纳税人申请代开发票快速增加,以及清理历史欠税,使得建安营业税增长较快。

(二)基础设施投资大幅下降

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完成1.92亿元,同比下降31%。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为交通领域,上半年完成投资9750万元,同比下降44.1%,主要是由于仙黄线等5条公路改建项目、见龙大道改造工程已经竣工或进入收尾阶段,定海大桥进度慢于上年同期,而今年计划开工的环湖路西出口路、南丽湖北片区休闲慢道工程、塔岭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工程、潭榄桥改建等仍在开展前期工作,还未正式动工。电信领域完成投资170万元,同比增长66.7%;水务领域完成投资3055万元,同比下降10%;公共设施领域完成投资6202万元,同比下降9.3%。基础设施投资作为政府投资的主要组成部分,其大幅下降造成了整个政府投资的下滑。

(三)民生投资不足,有待推进

目前,包括公租房、廉租房、单位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教育、卫生等共有13个民生项目,同比减少6个,上半年完成投资7302万元,同比下降40%。其中,保障性住房10个,同比减少4个,完成投资6563万元,同比下降40%,中医院门诊大楼、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工程、雷鸣敬老院住养楼等项目正在进行设计招投标工作,预计下半年才能开工建设。

(四)重点项目投资落后于序时进度

我县2015年省级重点项目共15个,其中竣工项目2个,续建项目7个,新开工项目6个,年度计划投资17.28亿元,上半年完成7.37亿元,达到年度计划的42.7%,落后于序时进度。续建项目中,联塑管道二期建设用地已摘牌,正在开展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土地平整;龙湖休闲养生社区存在资金短缺,今年春节后一直处于停工状态;黄竹供水项目仍未招投标。新开工项目中,南丽湖水上梦工厂投资意向还不明确,已经开工的种猪繁育体系猪场建设项目由于环评未通过,目前已停工,其他4个仍处于征地、立项、环评、招投标等前期工作中,上半年只实现少量投资额。重点项目建设的滞后将使完成全年投资增长目标面临巨大压力。

四、建议与措施

(一)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力度

重点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抓手和重要载体,要通过抓好重点保障措施的到位,确保我县的省、县重点项目按计划推进。按照重点项目建设“六个一”模式的要求,明确责任,分工负责,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分析研究,帮助项目建设单位解决土地、审批、水电、资金等方面实际问题。特别是要加大民生项目、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推进力度,重点解决新开工项目的开工率偏低的问题,努力推动新项目按计划尽快开工。

(二)抓好重点产业项目的规划、储备

按照省政府的部署,要把 “十三五”规划与12个重点产业研究很好地结合起来,加大产业项目的投资力度,重点加快我县“互联网+”、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现代物流仓储、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健康、旅游、高新技术等产业项目的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定安的环境和资源优势,不断壮大产业经济实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我县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

(三)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通过已有公路改扩建,高速公路出口和道路桥梁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县的交通骨干网络;通过科学规划,精心布局,策划实施主要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化建设水平;通过在旅游的各个环节开辟新途径、培育新业态、打造新平台,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我县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通过加大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我县信息化建设水平,为发展“互联网+”,使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相互融合创造条件。

(四)鼓励民间投资

要充分利用既有政策条件,拓宽民间投资领域,积极推进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税、金融政策的扶持力度,促进民间投资转型升级、优化结构,推动集聚发展,不断提高竞争力;进一步健全民间投资服务体系,加强平台建设,提高服务效率,为民间投资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核稿:陈小燕

撰稿:肖祖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