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2015年第一季度定安县工业经济形势简析

发布日期:2015-12-15 09:27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一季度,受宏观经济下行,国际原油价格下跌、企业运行成本上升、节能减排诸多因素影响,定安县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运行环境,努力确保了工业经济平稳开局。下阶段,全县要继续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偏弱、企业经营困难等挑战,处理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有针对性地施策,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全县工业经济开局平稳,但增速趋缓。

  一季度,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0%,总体实现平稳开局。从运行走势看,2014年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整体呈“A”字形运行,从第一季度增长21.7%年到上半年增长23.3%,第三季度增速开始持续下滑,从增长22.6%下滑到第四季度的20.0%,2014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在增长20.0%以上。今年第一季度,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与2014年比,相差较大,说明今年开局的同期基数较高。第一季度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比全省平均水平快于9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5位,比2014年同期回落9.7个百分点。

  二、全县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季度,全县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开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主要是靠海南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生产产值1.02亿元拉动增长;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长主要是2015年更换新抽取样本18家企业,在新抽样调查统计中,有8家企业主营收入比去年同期实现增长,营业利润收入也比去年同期增加51.2万元。

(一)从行业看:规模以上生产增速回落。一季度,全县14家规模以上工业,由于部分企业在节假日放假停工和去年不达产的定安县宝元堂和恒泰食品有限公司2家企业退出统计,造成产值增速下滑。在5个大类行业中,华润混凝土(定安)有限公司产值同比下降70.0%,海南鸿琛工贸有限公司产值同比下降58.1%、海南椰龙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产值同比下降24.6%、定安合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产值同比下降23.5%等。

(二)从结构看:产业提质升级推进缓慢。全县14家规模工业有8家农副产品加工、1家水泥混凝土加工、2家制造业主要生产纸箱包装、塑料管道,1家供电公司、2家矿泉水生产等。由于农副产品加工多为高耗能行业,耗能大,产值少,华润水泥混凝土加工也是高耗能行业,一季度产值增速下降70%

(三)从产销看:龙头产业产销率增长显著。一季度,我县产销增长主要靠4家产值达亿元企业拉动增长。其中:海南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生产产值实现增长289.94%、海南高远食品有限公司增长43.54%,海南新台胜实业有限公司增长22.5%、海南电网公司定安供电局增长14.38%。

(四)工业用电未改增长态势: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能耗0.19万吨标煤,同比增长0.39%,高于我省中部地区平均水平的6.9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1.99个百分点。

  三、主要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季度,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开局,但增速回落。从客观条件分析,市场有效需求偏弱、企业扩大生产积极性不高、骨干企业运营难度加大、节能减排实施限水限电措施等,都将对下阶段定安工业平稳运行产生影响和制约。

(一)市场需求持续偏弱。我县规模工业有8家是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由于市场疲软,饮料价格下降,一季度,椰龙、航天、康师傅、鸿琛工贸等4家饮料加工企业销售产值同比分别下降25.4%、12.39%、17.07%、9.35%;华润混凝土(定安)有限公司在投资低迷的情况下,销售产值同比下降69.98%。

(二)扩大生产的积极性减弱。一季度,工业项目投资仅有新增椰龙公司和幸福食品2家公司扩建项目,其他工业投资项目正在推进。如联塑、鸿琛食品等二期工程正在实施。

(三)部分骨干企业生产经营仍然比较困难。一季度 ,由于电力紧张、招工困难和市场疲软等因素影响,致使一些骨干企业产能无法正常发挥,生产受到影响。如鸿琛水产品加工,因招工困难,有订单,没有人员,生产受到限制;华润混凝土定安分公司,因去年新增海德、广达2家企业竞争,再加上项目投资减少,目前生产经营情况不容乐观。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和措施

下阶段,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要实现我县今年工业平稳较快增长,建议要抓好如下工作;

(一)积极发展新兴产业,构筑多点支撑产业格局。着力培育发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挖掘工业增长新亮点,努力构筑工业多点支撑发展格局。

(二)着力加强园区建设,推进工业集约集聚发展。强化产业园区在工业发展中的地位,进一步加强园区规划,加大园区建设投入,积极引导企业向园区集聚,立足产业基础与优势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提升产业协同竞争力。

(三)切实加大扶持力度,做大工业经济总量。引导和支持中小型企业吸收合并小微企业,通过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争使其纳入规模以上企业统计范围,做大工业经济总量。同时,要做好停产减产企业调研帮扶工作,尽早使其复产达产。

(四)全面落实深化改革,不断优化工业发展环境。积极争取政策扶持,深化工业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培育工业发展新红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及定位,突出服务功能,不断优化工业外部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