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2015年一季度定安县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5-12-15 09:24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一季度,我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2亿元,同比下降9.5%。按投资主体类型分:政府投资1.39亿元,同比下降3.6%;社会投资4.23亿元,同比下降11.2%,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1.77亿元,同比增长8.2%,开局形势很不乐观。

我县2015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为15%,达到39.57亿元,按此,一季度应完成全年目标的25%,目前仅完成14.4%,尚差10.6个百分点。从抑制投资增长因素看,主要存在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缺乏新开工入库项目。一季度,新开工入库统计的项目有6个(其中计划投资超亿元的只有1个),同比减少4个,完成投资1.83亿元,有些项目由于前期工作进展缓慢,未正式动工建设,达不到统计要求,无法入库。

二是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缓慢。我县的省级重点项目3月中旬才确定,共15个,年度计划投资15.78亿元。其中,竣工项目2个,定安城镇道路建设工程已大部分完工,仅余仙黄线未施工;鸿琛农副产品加工及展销基地项目二期正在开展报建手续,仍未动工。续建项目7个,联塑管道二期建设用地已摘牌,正在开展项目的规划设计;海洲商业广场1号楼已封顶,2号楼刚完成拆迁工作;龙湖休闲养生社区存在资金短缺,今年春节后处于停工状态。新开工项目5个,都处于征地、立项、环评、招投标等前期工作中,进度缓慢,一季度还没有实现投资额。

三是工业项目贡献弱。工业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4534万元,同比增长1.4倍,主要是由于新增了椰龙公司和幸福食品公司2个扩建项目。联塑集团塑料管道项目一期、鸿琛公司农副产品加工基地一期等项目已竣工投产,北新集团新型房屋项目一期、南国旅游观光工业园、益尔生物制药一期等项目主体工程完成,正在引进设备进行安装调试,这些项目目前投资量都不大,暂时没有发挥较大的投资潜力。

四是保障性住房续建项目个数少。保障性住房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729万元,同比下降78.7%。2014年初保障性住房项目有10个,到2014年底有13个,但大部分项目在年底前已竣工,续建到2015年的只有3个,只剩余少量投资。

五是房地产开发投资不振。房地产开发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1.77亿元,同比增长8.2%。有些项目因资金紧张无法加快建设,如富民小区保障性住房二期、天九美食文化广场、永秀国际、铁道.南海家园等;有些项目受政策因素影响造成停缓建,如昌茂.花漾湖、阳光巴洛克商业街、南丽湖上的时光、得发豪苑等;有些项目因为企业对房地产市场前景不看好,在当期竣工后,暂时未开展后期的投资,如椰风水漾人家、天际名城、碧景阳光、恩威牧屿云天、恒吉花园等;还有些项目因为冬季属于销售旺季,企业集中精力抓商品房销售,在春节放假期间只有少量投资甚至不进行投资,由此造成2015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与去年相比并无大的增长。

六是土地供应困难。项目的落地必须要有土地供应作为前提,目前的现状一是国有存量土地不断减少,土地供应难以跟上项目投资需求,往往项目已通过县政府审批但久久不能落实项目选址,打击投资者信心;二是征地工作难度越来越大,争议较多,效率不高,土地难以及时交付给企业。而另一方面,有的土地因为企业的各种因素考虑导致流拍,造成土地使用效率的浪费。

七是项目建设资金紧张。资金紧张让少数项目停工,尤其是房地产项目,由于建设资金主要依靠商品房销售回笼,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影响下,销售受挫,因此普遍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虽然国家连续放松银根,贷款利率走低,但银行融资要求越发严格,审批手续复杂,周期较长,总体上贷款难度加大,影响了项目顺利建设。

下阶段,为扭转我县投资继续下降的趋势,建议抓好如下工作:

一是推进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调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投资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严格要求企业达到协议所规定的投资进度。

二是创造条件促进新项目开工建设。如果没有一批新的项目,尤其是大项目的新开工建设,今年我县投资总量和增速将很难回升,政府相关部门要紧抓省、县重点项目的前期推进,以便及早开工入库统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