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关于印发《龙河镇新时代“三美”村庄“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19971-2/2021-00071 分  类: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发文机关:定安县龙河镇 成文日期:2021年04月17日 文 号:龙府〔2020〕15号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7日 时效性:

各村委会、龙塘社区

现将龙河镇新时代“三美”村庄“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龙河镇人民政府

                 2020415

                                        

龙河镇新时代“三美”村庄“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

实施方案

为推动社会文明大行动延伸覆盖到城乡各个角落,助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在全农村开展新时代“三美”村庄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带动群众自觉见贤思齐、践行文明理念,助力海南自贸试验自贸港建设,结合镇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三美”村庄建设为抓手引导村民积极主动参与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创造良好的社会文明氛围。

    二、创建内容

围绕环境美、人文美、生活美的“三美”村庄建设目标,结合我镇实际,“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内容为:爱党爱国星、遵纪守法星、勤劳致富星、尊师重教星、诚实守信星、移风易俗星、助人为乐星、孝老爱亲星、邻里友爱星、生态环保星。

    三、创建标准

1.爱党爱国星: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集体、爱人民。拥护党的领导和路线、方针、政策,能顾全大局,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关系。坚决抵制损害党和国家形象、损害集体利益的言行,对党和政府常怀感恩之心。

2.遵纪守法星:积极参与普法活动,严格遵守村规民约,自觉学习法律法规,模范遵纪守法,家庭成员中无违法乱纪问题;不参加非法宗教、邪教活动,自觉控烟限酒,远离黄赌毒,依法依规进行生产经营。

3.勤劳致富星:带头践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理念。坚持科技兴农,积极参加科技培训班,带头学习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掌握1-2 项实用技术,有较稳定的致富项目。

4.尊师重教星:尊师重教,支持教育事业;子女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积极参加各类健康向上的文体、科普、技能培训活动。

5.诚实守信星:遵守诺言、诚实守信,不以次充好,不坑蒙拐骗,不敲诈勒索;家庭成员无拖欠他人财物等不良记录,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诚信经营,及时主动履行纳税等义务。

6.移风易俗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遵守公民道德规范,遵守村规民约;勤俭节约,简办婚丧嫁娶事宜;崇尚科学,不搞封建迷信活动;自觉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7.助人为乐星:助人为乐,有奉献精神,经常为群众办好事,为邻里乡亲义务帮忙;积极完成村组“一事一议”投工投劳等公益事业任务。

8.孝老爱亲星: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长期悉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老人;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

9.邻里友爱星:邻里团结,互帮互助,互谅互让,形成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

10.生态环保星: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家庭成员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室内整洁卫生,房屋周围无杂草、垃圾、污物,力求房前屋后有绿化。坚持垃圾分类投放,积极参加改水改厕,按规定建卫生厕所;禽畜圈养;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明生态村创建,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不以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的手段谋取个人利益。

    四、创建程序

    新时代“三美”村庄“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以户为基本单位,由村“两委”负责组织实施。采取农户初评——初审定星——张榜公布——镇级评选——挂牌授星的程序进行。

   (一)农户初评。结合新时代“三美”村庄“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内容和标准,采取农户自荐或村委会推荐方式,4月30日向村委会申报,村委会安排专人进行汇总。(9月25日

   (二)初审定星。5月11日前由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采取一户一评的方式进行讨论、互相评议,初步确定星级。(10月12日

   (三)张榜公布。委会将星级评审结果张榜公布5天, 接受群众监督,并名单报送至党政办黄珍敏处

   (四)镇级评选。5月22日前,由镇党委办妇联团委组成现场入户小组,对各村(居)上报的星级名单进行入户走访,选出镇级“十星级文明户”称号农户。(10月23日)

   (五)挂牌授星。5月30日前对审核评选出的镇级“十星级文明户”进行通报表扬进行挂牌授星。(10月30日

    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从2020年起每半年评选一次,分别于5月、10月 组织评选,实行动态管理制度。星级牌由县统一样式,镇统一制作下发。星级牌的悬挂位置应醒目规范。村委会在公共场所设星级光荣榜,对村内各户得星情况进行公布。年度内获得2次“十星级文明户”称号的农户,由镇政府报送至县级表彰。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三美”村庄十星级文明户是今年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列入各村(居)年终考核中。为做好此项工作,成立“三美”村庄十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镇宣传委员担任,各村(居)书记、相关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

  (二)扎实开展。各村(居)要按照要求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栏、微信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三美”村庄十星级文明户的先进事迹,形成良好氛围。

  (三)严格程序。在组织评选过程要做到实事求是,不降低标准,不照顾人情。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要把民主讨论、民主决策、民主监督贯穿到整个评选过程中,让群众在创建过程提高思想认识,受到教育,真正把此次创评活动打造成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有效载体,让文明“三美”村庄十星级文明户成为村(居)民自治和镇风文明建设的有力武器。

  (四)动态管理。“三美”村庄十星级文明户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经评选凡被列入“三美”村庄十星级文明户的人员要及时公布,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各村(居)要及时对评选出的“三美”村庄十星级文明户人员进行统计。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