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县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29 08:14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2015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细化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管理,落实公开工作责任

    我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达108人,形成了自上而下、横向互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二是安排专业人员从事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维护,提高网站维护技术支撑力量,并建立信息员联系制度,拓宽了政务公开信息归集渠道;三是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分工合作机制,明确由政府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各成员单位为网上公开的实施部门,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和岗位职责。

    (二)强化制度建设,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县政府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制定完善了《定安县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办法》、《定安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12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同时制定下发了《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转发《海南省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务公开新增专栏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2015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不断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建立起一整套严密的工作程序,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三)突出公开重点,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2015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准则,以点带面,依法实施、有序推进,不断深化公开内容。《2015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琼府办〔2015〕65号)下发后,我县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2015年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定府办〔2015〕47 号),就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征地拆迁、推动以医疗卫生、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24个方面对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深化了我县信息公开的内容。

(四)进一步强化基础平台建设

    每年坚持组织各镇各单位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信息员,进行一次系统化的培训,分别从政府信息的公开类型和录入信息操作指南等方面进行培训;建立以各镇、各单位信息员为主的“定安政府信息公开”QQ群,平时利用该群进行交流和发布相关政策法规。

    (五)进一步完善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县做好梳理收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修订完善内容完备、语言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通过县政府网站进行公开,有子站的单位在自己的子站上公布,全县已公开《指南》和《目录》30多个。

    (六)建立和完善与落实《条例》相衔接的工作制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法律性强,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的基础和前提。各镇、各单位在落实好县政府下发的12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完善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明确了操作要求和责任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个环节渠道规范畅通。

    (七)加强监督检查工作

严格按照《条例》和《定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采取半年和年度考核、不定时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检查,切实查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研究解决的措施和方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同时对工作开展较好的单位进行表彰,对工作较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政府网站累计发布信息3052条,定安新闻发布1788条,工作动态发布487条,公示公告、政府文件、政策法规、财政公开发布715条,累计接受咨询61条,针对问题主动联系相关单位答复55条。

 
 
定安县政府网站咨询问答界面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8条。其中,县本级公开政府信息376条,占33.3%;各镇政府及各单位公开信息752条,占66.7%。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图表

 
 

 

 

   (一)推进行政职权公开工作情况

自启动行政职权网上公开工作以来,我县高度重视,对该项工作进行了专门培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协调编办和政务中心及法制办等部门对全县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审核,并编制完成了《定安县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定安县管理服务事项目录》。目前我县在省政府行政职权网上公开专栏上共公布信息1272条,其中行政许可355条、行政处罚信息604条、行政强制23条、行政征收11条、行政确认17条、行政给付4条、行政征用1条、行政裁决3条、行政奖励4条、其他96条。

   (二)财政资金使用公开情况

目前我县在政府网站财政公开专栏上共公开各类财政信息371条,内容包括:全县193家预算单位的2015年财政预算信息,定安县2014年度部门决算、定安县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

    (三)公共资源配置公开情况

    目前我县共公开公共资源配置类信息184条,内容包括:关于定安县龙福园公益性公墓项目用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调整方案、关于申购定安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平房名单公示、关于定安县定城供水扩建工程(净水部分设备)采购项目、关于2015年1-9月政府采购委托代理公司招标情况表

   (四)公共服务公开情况

    目前我县共公开公共服务类信息190条,内容包括:关于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征求《定安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关于征求《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通告、关于发布我县规范性文件的公告等。

   (五)公共监管公开情况

    目前我县共公开公共监管类信息313条,内容包括:关于严厉打击生产销售有害食品违法行为的公告、关于申报2015年度省主要污染物减排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工作的通告定安县2015年第三季度国控企业监督性监测数据、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等。

   (六)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目前我县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85条,内容包括:《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确定我县部分征地青苗补偿标准的通知》的解读、定安县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政策解读、关于《定安县整治营运三轮车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方案》的解读、解读《定安县政务规范化服务实施方案》、定安县《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解读、定安县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发放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等。

 

定安县政府网站政策解读栏目界面

   (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2件,无其他形式申请。信息公开申请主要涉及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及畜牧养殖扶持等方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答复完毕。 

(八)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在2015年县第十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提交的80件建议。其中农林水类30件,占37.5%;科教文卫体宣传旅游类9件,占11.2%;人事福利民政儿童妇女类4件,占5%;城建交通国土规划类36件,占45%;工业、金融经济贸易类1件,占1.3%。县水务局、交通局、住建局、教育局等22个责任单位承接办理。经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80件建议意见已经全部答复代表,答复率达100%。其中,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问题的建议38件,占建议总数的47.5%;列入计划待解决问题的建议21件,占建议总数的26.25%;目前未具备条件解决问题的建议21件,占建议总数的26.25%。

总体上,2015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稳步提高,主要体现在办理建议解决问题和承诺解决问题增多,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又急需解决的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有力地促进了我县社会、经济、文化事业的全面、协调、持续发展。

在2015县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70件,经审查,立案65件,立案率92.8%,办复率100%。在所立的65件提案中,围绕农林水方面提案8件,占12%;围绕教科文卫体和宣传事业方面提案24件,占36%;围绕人事、福利、民政、妇女儿童方面提案7件,占10%;围绕城建交通、国土规划等社会管理方面提案21件,占31%;围绕民族宗教法律、统战等方面提案2件,占3%;围绕工业、金融经济贸易等方面提案3件,占4%。
  具体办理情况如下:委员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46件,占提案总数的71%;委员提案所提问题正在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1件,占提案总数的17%;委员提案所提问题因受客观条件制约或目前解决问题条件尚不成熟的有8件,占提案总数的11%。
    三、存在的问题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有较大的提高,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深入。少数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认为公开就是公布,信息公布了就行,而且对于信息公开的要求缺乏足够的认识,分不清什么是应该公开的什么是不能公开的;二是在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更新频率有待加快;三是政务公开资料的归集、审核机制还有待加强。

、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促进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为目标,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为推动定安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和机制建设,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进一步加强各单位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更新信息。同时,完善政府信息报送机制,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得到保证

    (二)继续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坚持以公开促进服务,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继续将财政预决算、基建工程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同时,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

    (三)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指导各单位加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工作交流研讨,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考核,不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定安县人民政府

                                2015年3月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