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县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6 08:54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和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主要的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根据人员变动的情况,县政府及时调整由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组织召开3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各镇、各单位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明确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工作机构,落实了具体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达187人,逐步建立和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人员、场所、经费三落实,形成了自上而下、横向互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县政府多次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讨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办法。进一步完善《定安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定安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12项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为全面落实《条例》规定,全县统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即以“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中心,各镇、各单位在政府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报送县新闻办(政府网站管理中心),通过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外公开政府主动公开内容和依申请公开内容。2013年,县政府网站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增设了网上依申请公开功能、10个镇的子站点等内容。在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力度的同时,充分发挥《今日定安》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在政府信息发布工作中的作用,积极为媒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提供内容保障。升级改造电子政务大厅,进一步完善县档案馆等政府信息查询点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制定了《定安县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办法》,完善了政府公开信息报送和查询机制,并对没有依时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的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责令进行整改。各单位根据需要设立信息公告栏、电子屏幕等信息公开平台,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开通政府信息咨询电话、传真,方便群众了解相关政府信息。完善机制、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会传递党和政府声音、引导舆论的作用。

(四)进一步完善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县做好梳理收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完善内容完备、语言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通过县政府网站进行公开,有网站的单位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全县已公开《指南》和《目录》30多个。

(五)建立和完善并落实好《条例》相衔接的工作制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法律性强,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的基础和前提。各镇、各单位在落实好县政府下发的12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完善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明确了操作要求和责任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个环节渠道规范畅通。

(六)加强监督检查工作

我县严格按照《条例》和《定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采取半年和年度考核、不定时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检查,切实查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研究解决的措施和方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同时对工作开展较好的单位进行表彰,对工作较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累计发布政府信息334条,定安县政府网站发布信息累计发布信息2734条,定安新闻发布1755条,工作动态发布526条,公示公告发布175条,政府采购发布42条,县政府网公开办事指南443件,同时提供表格下载、网上咨询服务。2013年,累计接受咨询76条,针对咨询问题主动联系相关单位及时答复68条,部分咨询内容表达不清楚暂不答复。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主动公开与广大群众息息相关的重大民生事项和重大决策,具体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规范性文件,如:《定安县9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发放管理暂行办法》、《定安县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意见》、《定安县农药零售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实施方案》、《定安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和《定安县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控规划(2012-2020年)》等。二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如:建设项目用地批文及审批结果、房屋拆迁补偿标准、义务教育收费、教育费用减免、城镇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县政府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等。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如: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事业单位考试录用等。

(二)公开形式

    我县基本形成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中心、县档案馆、图书馆、定安政务信息、各单位社区公开栏和农村基层信息服务站等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其中,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3个,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315人次。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建设还不够健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等还比较薄弱等。今后,我县将从五个方面加大努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积极有效开展:

(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 。

(二)继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 ,制定相应制度, 规定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三)进一步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策提供解读服务;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加大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询点建设。

(四)加快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启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询点建设纳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方便公众信息查询。

(五)进一步健全政府网站建设。重点完善政府信息报送机制,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切实改善信息更新慢的现状,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得到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