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县人民政府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10-29 16:54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及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网”(www.ding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571200;电话:63822482;传真:63830531;电子邮箱:daxzfb@126.com)。

一 、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定安县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 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 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 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特制定本工作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县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9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25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756条,占7.9%;规划计划类信息578条,占6%;业务类信息7437条,占77.2%;其它类信息854条,占8.9%。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部门是工信局、计生局、民政局、农业局等部门。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规范性文件方面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如《定安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定安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规定》等。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定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海南省(塔岭)生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06-2015)》等。

城市总体规划、其他各类城市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面,依法公开了《定安县总体规划》、《定安县老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定安县塔岭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民生工作方面,公开了民生工作意见、行动计划等。

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开了有关汛情的预报及防范措施、本县甲乙类传染病疫情等信息。

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情况方面,公开了房屋拆迁补偿标准、房屋拆迁许可证、建设项目用地批文及审批结果、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证、经营性土地出让、土地使用权出让结果等信息。

公共卫生方面,公开了医疗事故鉴定情况、医疗机构行政处罚情况,医疗事故争议处理、医疗收费标准,执业医师注册;本县各级医疗机构住院床位日均费用情况、门急诊均次费用排序情况、医疗质量监管考核综合得分排序等信息。 

教育方面,公开了义务教育收费、教育费用减免等方面的政策和公众教育收费、招生考试等方面的信息。

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公开了城镇失业保险、养老保险、从业人员收入标准等方面的信息。

民政方面,公开了社会救助标准、养老福利服务机构收费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信息。

其它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公开了全县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内容,以及质量技监许可项目、程序、结果,质量技监抽查结果,公交线路调整等方面的信息。

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重大城市基础建设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方面,公开了群众关注的城市道路建设、排水设施改造的详细情况,包括 2008年重大工程项目列表、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等信息。

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公开了2008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等情况,以及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咨询专家名单等信息。国有土地招拍挂等信息。

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情况方面,公开了《关于定安县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等信息。

3、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事业单位人事招聘等情况方面,公开了2008年定安县事业单位考试录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招录简章,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条件、提拔任用资格和选拔程序等信息。

4、重大决定草案公开了县政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决策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群众通过“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网政务公开”子栏目可以查阅县政府、各行政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08年县政府政务公开专栏访问量达45.27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指定县档案馆、图书馆为全县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2008年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458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县各政府机关及乡镇政府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09件;当面申请1084件,占56.8%,以电子邮件申请86件,占4.5%,以传真形式申请67件,占3.5%,以信函形式申请666件,占34.9%,以其它方式申请6件,占0.3%。

在县级机关中,申请量列前三位的是县建设局、公安局局、人劳局,申请内容主要涉及用地批文、土地规划、房屋动拆迁许可证及补偿安置标准、水务规划及行政许可决定书、城市规划、建设项目规划及许可证结果、交通管理、治安和户政管理、养老保险类、工资福利待遇、劳动就业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190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有1719件,未答复的190件。在1719件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181件,占68.7%;“同意部分公开”的50件,占2.9%;未能提供相关政府信息的488件,占28.4%。

在190件未能提供相关政府信息的答复中,“信息不存 在”的60件,占31.6%;“非本部门掌握”的62件,占32.4%;“申请内容不明确”的35件,占18.5%;因其它原因未提供政府信息的33件,占17.5%。

(三)咨询情况

全县共有12.29万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8.89万人次,占72.3%;电话咨询2.35万人次,占19.1%;网上咨询1.05万人次,占8.5%。在县级行政机关中,接受咨询量列前三位的是:县人劳局、公安局、教育局,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最低工资标准、在职培训、工资福利待遇、网上政府公开信息查询方式、公安行政许可事项及其相关依据、交通管理、入学报考与招生、教育收费、质量监督标准、医疗服务机构收费标准、居住证办理、事业单位福利制度、公务员考试等方面。

在各乡镇政府中,接受咨询量列前三位的是:翰林镇、岭口镇、富文镇,咨询内容主要涉及人口计生服务及相关政策、征用和动拆迁政策、建筑项目用地规划、区域建设规划、道路建设等方面信息。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08年县政府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或申诉的申请件

五、工作人员及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27人,全职人员7人。平均每个县级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  1.5人;平均每个乡镇政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2008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查 阅室、网站改版和更新等费用246.93万元。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 。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 ,制定相应制度, 规定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提供解读服务;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加大图书馆、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 。

七、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8528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2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190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084

2传真申请数

67

3电子邮件申请数

86

4信函申请数

666

5其他形式申请数

6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71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18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50

      3、否决公开数

19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6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62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35

     (4)其它原因

33

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050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8890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350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293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