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安县2022年度清理土法熏烤槟榔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57305341-7/2022-00031 分  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机关: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2年08月25日 文 号:定府办函〔2022〕58号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5日 时效性:

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定安县2022年度清理土法熏烤槟榔

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定府办函〔2022〕58号


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单位: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推进我县槟榔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保护好定安生态环境,根据中共海南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压实市县落实“禁烧禁烤”工作责任的十条措施通知》(琼委农办20225号)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将定安县2022年度清理土法熏烤槟榔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定安县2022年度清理土法熏烤槟榔

专项行动方案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推进槟榔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保护好定安生态环境,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目标

通过持续在全范围内开展清理土法熏烤槟榔专项行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任何时间、以任何理由、用任何方式、在任何场所采用土法熏烤槟榔,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留死角,切实防止土法熏烤槟榔加工死灰复燃。

二、实施步骤

清理土法熏烤槟榔专项行动分阶段组织实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28月份

)全面排查清理阶段:2022年8月中旬至2022年12中旬

)总结阶段:2022年12月底。

三、工作措施

(一)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长:冯云飞(县政府县长)

    长:  (县政府副县长)

韩海涛(县政府副县长)

     :吴英艳(县生态环境局局长)

何发飞(县综合执法局局长)

王献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姚明燕(县财政局局长)

刘移灰(县资规局局长)

孙国富(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卢宏蔚(县公安局副政委)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统筹协调开展专项行动相关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献深兼任。领导小组人员因工作变动不再承担相关工作的,由继任者承担。                                                     

)层层压实责任

各镇政府要落实好清理土法熏烤槟榔专项行动主体责任,组织成立清理土法熏烤槟榔专项行动专班,制定本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组织本镇开展清理土法熏烤槟榔专项行动,镇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建立区域联动、部门协同、镇(区)组织、村(居、林场)落实的网格化综合防控机制。以乡镇、村(居、林场)为二级责任主体,建立清理土法熏烤槟榔网格,确定各级网格管理巡查人员,巡查管理清理土法熏烤槟榔工作职责,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二级网格管理体系,实现巡查范围全覆盖、时间全覆盖。(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

)广泛开展执法“亮剑”行动

县政府将整合执法力量,组建联合打击执法队伍,各镇政府要组建机动队配合巡查打击,乡村振兴工作队要积极配合做好巡查打击工作,通过执法“亮剑”,对违法企业与个人进行精准打击,对巡查发现的槟榔熏烤土炉,要坚决拆除,没收土法熏烤槟榔黑果,追查相关采购商责任,形成有力威慑,确保打击槟榔土法熏烤工作有序长效推进。(牵头单位:县综合执法局,配合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公安局,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

)加强专项行动督导

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县生态环境局、县公安局、县综合执法局,组织对各镇清理土法熏烤槟榔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利用高位摄像头监控、无人飞机等科技手段,重点对隐患点进行“暗访+夜查”,严格排查可疑点位,严厉打击“游击队式”熏烤槟榔行为,期间发现土法熏烤槟榔的,立即组织力量打击清理,并通过新闻媒体给予曝光。(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县生态环境局、县公安局、县综合执法局,县融媒体中心,各镇人民政府)

)建立社会有奖举报制度

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建立社会有奖举报制度。县综合执法局设立清理土法熏烤槟榔专项行动举报电话:13389805233,0898-63801592、0898-63822862。奖励标准继续按照《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整治土法熏烤槟榔污染环境的通告》(定府办〔2020〕48号)执行。(牵头单位:县综合执法局,配合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生态环境局,各镇人民政府)

)加大专项行动宣传力度

各镇政府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乡村振兴夜校宣讲、宣传车走街串巷,村庄道路张贴标语,学校发放宣传单,组织媒体进行跟踪报道、公开曝光等方式,使群众充分认识槟榔土法熏烤对环境的巨大危害,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清理土法熏烤槟榔专项行动的积极性,在全县营造清理土法熏烤槟榔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声势。(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县融媒体中心,各镇人民政府)

)积极推广槟榔黑果烘烤环保设备

县农业农村局、县资规局、县生态环境局、县财政局和各镇政府要积极推广省农业农村厅和省生态环境厅2021年列入槟榔黑果环保烘干推广目录的环保设备,对环保手续齐全、污染治理设施完善、能够发挥现实产能的槟榔黑果环保烘干设备给予补贴,发挥槟榔黑果环保烘干设备生产的主渠道作用,做到堵疏结合,防止简单粗暴一刀切的做法,保证槟榔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县生态环境局、县资规局,各镇人民政府)

(八)做好总结考核工作

县各有关单位、各镇政府要将2022年开展打击清理土法熏烤槟榔工作总结(包括工作机制、网格化综合管控、研究工作、宣传工作、专项工作经费、推广槟榔黑果环保烘干设备等情况)及佐证材料于12月28日前报送县农业农村局,由县农业农村局汇总向县政府和省农业农村厅报告,作为县、镇、村各级领导班子和乡村振兴工作考核的依据之一。(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各镇人民政府)

各镇要做好本镇的槟榔初加工熏烤土炉数量、分布地点、建设单位(个人)统计工作,指定专人填报《定安县2022年清理土法熏烤槟榔专项行动统计表》(详见附件),从8月起至12月,实行周报制度,并于每月3日前将本镇上月份打击清理土法熏烤槟榔进展情况报县农业农村局。纸质加盖公章扫描后报送,同时报送电子版到邮箱:danongyeju@126.com。

    附件:定安县2022年清理土法熏烤槟榔专项行动统计表


定安县2022年清理土法熏烤槟榔专项行动统计表.wp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