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2021年定安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008199181/2022-00007 分  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定安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2年02月0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9日 时效性:

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发展韧性持续彰显

——2021年定安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镇各部门凝心聚力,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农业平稳增长,工业、服务业、消费品市场恢复性增长,投资实现逆袭转正,全县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发展。

2021年,全县现地区生产总值117.64亿元,同比增长8.0%,两年平均增长4.6%。分产业看,一产增加值41.4亿元,同比增长4.1%,二产增加值18.3亿元,同比增长13.3%,三产增加值57.94亿元,同比增长9.2%,三产比重为35.2:15.6:49.2

一、经济运行基本特点

(一)农业保持平稳增长

2021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7.19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农业产值43.21亿元,同比增长4.7%,牧业产值23.33亿元,同比增长6.9%,林业产值2.93亿元,同比下降2.4%,渔业产值1.64亿元,同比增长2.4%“菜篮子”产品供给稳中有升,全年蔬菜面积20.35万亩,产量30.16万吨,同比增长3.8%4.0%。生猪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产能持续恢复,出栏保持两位数增长;但受10月份猪瘟疫情的反弹影响,中小型养猪户的养殖积极性受挫,存栏未能实现正增长,全年生猪出栏19.67万头,同比增长22.0%,存栏15.16万头,同比下降3.6%

(二)工业恢复性增长

2021年,全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两年平均增长7.8%;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0%,两年平均增长11.3%。克服疫情影响,全县工业正常生产经营,22家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30.02亿元,同比增长21.0%,其中17企业产值同比增速实现正增长7企业产值超过亿元,合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4.1%,是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拉动力量。分行业看,9工业行业中,有7个行业总产值增幅呈较快增长态势,其中,食品制造业增幅超过100%,专业设备制造业增幅72.2%

(三)服务业稳步恢复

旅游市场持续升温通过完善各项旅游基础设施、丰富各类旅游产品,优化各项旅游服务,大幅提升我县旅游知名度,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吸引了各地游客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168.37万人次,同比增长56.1%房地产业增势趋缓房地产业增速逐渐回落在合理区间,总体销售市场保持较快增长。2021年全县房地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0%,较前三季度回落8.7个百分点,但对GDP的贡献率仍达到17.9%,拉动GDP增长1.42个百分点。流通领域有增有降2021年,交通运输行业回归正常运行轨道,全县货260.4万吨,同比增长96.9%,货物周转量12982万吨公里,同比增长27.5%受疫情反弹影响,旅客运输方面增速未能实现正增长,全年客运量232.5万人,同比下降3.8%,旅客周转量9021万人公里,同比下降4.6%存贷款需求平稳增长12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53.88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18.83亿元,同比增长9.2%。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70.6亿元,同比增长11%

)投资增速“逆袭”转正

2021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6%,超额完成全年10%目标任务,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分类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9.0%增速回落到合理区间;其他投资后发赶超,增速回正,同比增长7.0%。分季度看,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第一季度同比下降18.9%,第二季度同比增长23.2%,第三季度同比下降25.9%,第四季度同比增长77.0%,随着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的有力推进,全县积极破解推动项目实施的制约要素,重点发力抓项目扩投资,第四季度新增纳统项目33个,占全年新增纳统项目的53.2%;第四季度完成投资占总投资比重37.5%,拉动全县投资增长18.1个百分点,全年增速实现“逆袭”转正。

)消费潜力逐步释放

虽然受疫情波动影响,后期消费增速总体放缓,但随着全省经济复苏持续向好,加之传统消费与新型消费融合,我县消费市场保持恢复性平稳增长。2021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85亿元,同比增长16.2%,较2019年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4.7%分区域看,城乡市场同步恢复,其中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16亿元,同比增长15.6%,较2019年增长8.6%;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9亿元,同比增长18.7%,较2019年增长14.1%按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恢复态势延续商品零售额27.14亿元,同比增长15.6%,较2019年增长15%;餐饮收入受疫情不稳定影响,尚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餐饮收入5.71亿元,同比增长19.2%,较2019年下降10.3%

(六)财政收支“一升一降”

2021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8亿元,同比增长22.5%,增长幅度创近十年新高。从结构来看,税收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1.91%,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38.2%;非税收收入在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的有力拉动下完成3.88亿元,同比增长40.01%,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61.8%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71亿元,同比下降23.2%,在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高基数的背景下,我县依赖的上级转移支付指标额度减收,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未能实现增长,多个领域支出均不同程度下滑,导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大幅下降。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2021年,我县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15元,同比增长7.2%继续保持增长趋势。分城乡看,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843,同比增长5.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97,同比增长9.3%;城乡收入比值为2.08,较上年收窄0.07个百分点,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按收入结构看,城乡居民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33%11.2%,是城乡居民持续增收的有力因素;援企稳岗政策的落实及就业平台的搭建,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974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112人,有力拉动了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实现同比增长1.7%10.2%

二、存在问题

(一)经济缺乏持续较高增长的支撑点。我县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较少、体量较小,2021年新增纳统入库的规上工业企业仅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1家,无服务业、贸易业和建筑企业新增入库,经济稳增长基础不牢固。

(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较缓。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作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主要来源,占比83.9%,但仅增长1.7%2.9%,增势缓慢农村居民四大项收入增速呈“三升一降”态势,部分农民对理财意识观念较弱,财产净收入出现负增长;惠农补贴、务工补贴等政策性转移资金未能及时发放,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虽有增长,但幅度较小。

(三)预算执行完成度较差2021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仅完成调整预算的76%,预算执行完成度差,一方面部分项目有支出资金需求,无资金保障;另一方面因上级转移支付专项资金下达时间较晚,无法在当年度形成实质性支出,两方面的矛盾直接影响了整体支出进度。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壮大“四上”企业,提升经济总量,对稳住我县经济发展增速尤为重要。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充分利用自贸港政策优势,鼓励发展能力强、成长性好的外地大型企业落户我县。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对规下转规上企业和符合条件的新增、新开业纳入规上统计的企业,给予政策倾斜或一定比例的一次性奖励资金,激励小规模企业扩大经营积极入库,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三是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引导我县在库企业走出去,在国内外开拓新市场,提升企业总产值。

(二)推进投资项目建设。要确保2022年投资完成15%以上的增长,一是做好项目的规划和储备工作,及时储备一批产业规模大、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确保新开工项目增幅不减。二是开拓新的投资领域,部门联动关注私人建房纳统工作,及时了解建筑面积达2000平方米以上的私人建房项目,将符合条件的私人建房进行纳统,为投资增长创造条件。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土地方面,要积极探索盘活存量或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利用,为项目落地做好前期用地保障工作;资金方面,要持续推动政银企合作,完善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渠道,切实缓解建设项目的资金供需矛盾。

)促进城乡居民增收。从长远看,工资性收入依然占据城乡居民收入的主导地位,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招商引资,提供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促进城乡居民就地就业;加强宣传推介,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居民到工资水平更高的地区务工,进一步增加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加大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推动定安特色黑猪、定安粽子及槟榔干果深加工等行业做大做强,拉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多渠道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

)拓宽财政收入来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足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一步加大项目前期谋划,扩充项目增量,壮大项目规模,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转移支付、专项债等资金。利用好自贸港政策,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大对优质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做好项目落地服务工作,积极吸引更多带税优质企业到定安投资兴业,为定安发展引来活水,做大收入增量。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