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前三季度定安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008199181/2022-00003 分  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定安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1年10月31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31日 时效性: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部分指标有所回落

——2021三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前三季度,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部署和省政府按季抓、月跟踪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县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中向好,但受去年同期基数和外部不确定因素影响,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趋缓,较上半年有所回落,后期仍需持续发力。

一、经济运行基本特点

(一)产业发展趋势向好

前三季度全县GDP实现85.31亿元,同比增长8.6%,比上半年回落3.8个百分点,低于全年预期目标1.4个百分点。其中一产30.68亿元,同比增长4.7%;二产14.68亿元,同比增长9.3%;三产39.94亿元,同比增长11.6%;三产比重36.0:17.2:46.8

农业保持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7.6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种植业29.54亿元,增长5.8%;畜牧业20.6亿元,增长7.1%。前三季度蔬菜播种面积17.41万亩,产量25.09万吨,分别同比增长4.2%4.5%。槟榔继续保持较高价位,但由于气候影响及病毒侵害,产量并不理想。新增产能项目的加快推进及政策的扶持,养殖户信心不断增强,生猪存、出栏实现双增,产能恢复明显,其中生猪存栏19.87万头,同比增长16.7%,出栏15.41万头,同比增长31.5%

工业生产增速回落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81亿元,同比增长20.8%,比上半年回落11.2个百分点。1-9月,22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16家产值同比增速实现正增长,其中熊猫乳品和达川食品2家增幅超过100%,联塑、乐椰、新台胜、达川、深港5家企业产值超过亿元,合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7%,是定安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拉动力量。分行业看,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6.3%,食品制造业增长138%,医药制造业增长22.1%,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长14.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7.5%。但仍有6家工业企业增速下滑,其中辉明木业和天丞木业已停产注销;和畅、华润、荣信、金城矿业等4家企业因市场需求等原因造成产值不同程度下滑。

服务业增速趋缓房地产业增势放缓,但总体销售市场仍保持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商品房销售面积8.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5.3%,较上半年回落149个百分点,但对GDP的贡献率仍达到18.9%,拉动GDP增长1.6个百分点。旅游市场逐渐回落。前三季度,全县共接待游客123.48万人次,同比增长109.9%,较上半年回落65.3个百分点;旅游收入7.47亿元,同比增长95.3%,较上半年回落97.4个百分点。金融运行保持平稳。全县继续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本外币各项存款、贷款保持平稳增长态势。9月底,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50.36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10.55亿元,同比增长9.6%。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65.41亿元,同比增长3.5%。流通领域稍有起伏。受8月疫情反弹影响,居民出门相对减少,截止9月底,全县旅客周转量6846万人公里,同比下降3.7%,增速较上半年回落31.4个百分点。货物周转量9933万吨公里,同比增长45.6%,增速较上半年回落5.7个百分点。

(二)投资增速持续为负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9.8%,增速较上半年回落10个百分点。分类型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1.6%,增速较上半年回落29.9个百分点;其他投资同比下降20.9%,降幅较上半年扩大7个百分点;随着同期基数的不断增大,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速回落减缓,对总体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作用也逐渐减弱。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00.4%,占比4.1%;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0.4%,占比9.4%;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4.5%,占比86.5%;前三季度第一产业投资实现快速增长,但占比较小,拉动作用不够明显,难以缓冲投资增速下降的趋势;第三产业投资占比稳居高位,且增速持续下降,投资增长压力较大。

(三)消费市场持续恢复态势未变

前三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09亿元,同比增长16.7%。其中城镇市场完成零售额18.02亿元,同比增长15.1%;乡村市场完成零售额5.07亿元,同比增长22.7%。从监测单位经营情况来看,虽然8月份受疫情突然反弹影响,消费增速总体放缓,但社零总额仍保持两位数增长。按消费形态看,餐饮收入3.99亿元,同比增长19.5%;商品零售19.1亿元,同比增长16.1%。目前,全县拥有限上贸易单位27家,1-9月份,销售额或营业额增速超过100%的单位达到4家。

(四)居民收入稳定增收

随着各项稳就业促民生政策落地见效,有力保证了居民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前三季度,我县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4927元和11969元,同比增长6.8%9.7%。疫情防控巩固及节假日效应的集中释放,劳动力需求不断增大,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更多可选择的就业岗位,截止9月底,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930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4476人,分别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07.2%109.2%,有力拉动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增加。但居民收入与既定目标仍存在较大差距,全省排名靠后,需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挖掘居民收入增收点。

(五)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回升

1-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263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1%其中工业用电量12619万千瓦时,同比增长7.5%,全社会用电量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二、存在问题

一是规上工业结构单一,抗压能力较弱。我县规上工业产能主要以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为主,截止9月底,两类产业产值约占我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0.4%,工业总体结构单一,易受市场需求波动影响,抗压能力较弱。

二是投资支撑不足,后期增长压力大。随着同期基数的继续扩大,部分在库的建设项目陆续竣工投产,新开工的项目跟进缓慢,项目储备严重匮乏,投资缺口进一步加大。1-9月,我县新开工项目29个,占固定资产投资额23.3%。根据目前的投资完成情况,为完成10%的年度目标,最后一季度还需完成投资额14.49亿元,平均每个月需完成4.83亿元,任务较为艰巨。

三是新消费发展滞后,市场活力释放缺乏抓手。电子商务作为新消费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贸易发展的快车道,但目前,我县限上单位主要以线下销售为主,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数据几乎没有,无在库的限上电商平台企业。此外,我县缺乏大型贸易龙头企业入驻,未能形成强大的带动效应,在以节假日为由头形成的有限的促销活动等因素影响下,消费市场的活力未能得到更有效的释放。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持续优化服务,助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对规上工业企业生产运营的保障服务工作,畅通服务渠道,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的综合服务,促进工业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工业产业扶持,努力挖掘其他工业行业的发展潜能,培育新的工业增长点,扩大工业产值规模。

二是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认真落实《定安县2021年推进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实施方案》,集中力量有计划有目标地落实重大产业项目用地,凝聚力量加速前期审批事项,加快推动项目建设步伐,提高投资效益和质量,真正使产业项目成为增强投资后劲和助推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

三是搭建电商平台,多措并举促消费。加快培育直播电商、生鲜电商等新业态和新模式,丰富网上消费内容与场景,扶持电商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调整消费结构,优化服务环境,推动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利用新媒体、网络等平台,指导电商平台为中小企业赋能。继续把握好各类节假日的消费机遇,多措并举促消费,打造一批紧贴群众需求的消费新场景,释放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