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上半年定安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008199181/2021-00135 分  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定安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1年07月27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7日 时效性:


稳中有进稳步向好 经济发展质量提升

——上半年定安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上半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加快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共同发力,经济发展从年初“高点开局”回归到“趋于平稳”,呈现稳中有进、稳步向好态势,发展质量继续提升,为实现全年目标打牢坚实基础。

一、经济运行基本特点

(一)产业发展趋势向好

上半年全县GDP实现52.37亿元,同比增长12.4%,高于全年预期目标2.4个百分点。其中一产17.96亿元,同比增长4.9%;二产9.24亿元,同比增长15%;三产25.17亿元,同比增长17.6%,三产比重34.3:17.6:48.1。

农业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3.5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种植业17.08亿元,增长6.1%,畜牧业11.86亿元,增长7.1%。农作物生长所需气候条件良好,农民种植瓜菜积极性较高,认真加强田间管理,上半年蔬菜收获面积13.41万亩、产量19.42万吨,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9%和5.2%,“菜篮子”保供有力。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扩大生猪养殖规模,扎实做好防疫相关工作,养殖户信心进一步增强,生猪存、出栏实现“双增”,产能恢复明显,其中生猪存栏18.67万头,同比增长15%,出栏9.57万头,同比增长24.6%,畜牧业成为拉动上半年农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工业生产高开稳走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33亿元,同比增长32%,比一季度回落17.5个百分点,但仍保持高位。22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18家产值同比增速实现正增长,其中熊猫乳品和达川食品2家增幅超过100%,产值超过亿元的企业有联塑、乐椰、新台胜3家,合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7.4%,是定安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拉动力量。分行业看,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24.3%,食品制造业增长136.7%,医药制造业增长55.6%,塑料制品业增长26.4%,水泥制品业增长37.7%。

服务业发展质量改善房地产市场大幅增长。受同期基数较低影响以及符合购房资格人员的不断增加,上半年全县商品房销售面积5.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4.3%,增幅位列全省第4。存贷款规模平稳增长。积极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上半年,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49.48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09.38亿元,同比增长12.3%;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63.82亿元,同比增长9.5%。流通领域较快增长。随着生产生活的稳步恢复,交通运输行业正加快回归正常运行轨道,上半年,全县货物周转量6993万吨公里,同比增长51.3%;旅客周转量4698万人公里,同比增长27.7%。

(二)投资增速由负转正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81亿元,同比增长0.2%,自3月份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5.5亿元,同比增长51.5%;其他投资完成11.31亿元,同比下降13.9%。投资增速能够由负转正的主要原因是政府相关部门强化重点项目跟进,积极破解推动项目实施的要素制约,使一批前期项目转为在建项目,形成实际工程量,上半年新入库纳统项目23个,完成投资2.95亿元,占整体投资额比重的17.6%,其中6月份新入库纳统的仙沟牛文旅城、逸仙国际康养城、东成湖畔花园等3个项目合计完成投资1.31亿元,占全县6月份当月投资额的四分之一。

(三)消费市场全面较快复苏

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7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3亿元,同比增长18.9%。主要增长动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重要节点活动活跃了市场氛围。通过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开展系列文体活动,特别是端午美食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拉动了消费市场,端午期间创新粽子营销方式,年度销售金额达到4.83亿元,同比增长11.03%。二是旅游市场恢复促进消费。新开业的“香草田园”成为“网红”景点,与文笔峰形成联动,母瑞山红色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七一”期间吸引大批人员开展党建活动,促进旅游消费,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95.1万人次,同比增长175.2%,旅游总收入6.03亿元,同比增长193%。

(四)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上半年,我县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7060元和8630元,同比增长9.6%和14%。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巩固,全县各行各业经营活动正常开展,就业保持稳定,政府大力实施技能培训,打造“定安护工”特色劳务品牌,上半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479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520人,分别完成省下达任务的82.2%和85.9%,有力拉动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增加。此外,政府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提高养老金标准,加强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及时做好社会救济和临时救助,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占83%,居民转移性收入稳步增加。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经济指标回落比较明显与一季度比较,我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收入等指标增幅实现回升,在全省排名得到进位;但GDP增速从17.7%回落到12.4%,工业增加值增速从28%回落到23.2%,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从400.1%回落到294.3%,接待游客人数增速从311.4%回落到175.2%,农村居民收入从18%回落到14%,货物进出口总额从14.2%回落到8.5%,在后续同期基数不断抬高的情况下,各指标增幅也将呈逐月回落趋势。

二是经济缺乏持续较高增长的支撑点。我县规模以上企业个数较少、体量较小,上半年新增纳统入库的规上工业企业仅1个,房地产开发企业3个,无服务业和贸易业企业新入库,经济稳增长基础并不牢固,各行业要完成全年目标仍有难度。今年集中开工的18个项目,已纳统10个,其余8个尚处于前期未正式动工建设,新开工项目的不足将造成下一阶段投资缺乏后劲。

三是消费市场存在增长瓶颈。需求方面,居民收入水平不高,物价较贵,加之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支出挤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乡居民消费意愿;供给方面,县城辐射带动能力弱,无功能齐全的商业综合体和高档酒店,缺乏对居民产生吸引力的热门品牌入驻,消费仍以传统形式为主,文化体育、休闲娱乐、时尚潮流等供给不足,商家促销和宣传手段相对单一,上半年无明显的特色消费亮点出现。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要强化监测和服务。密切跟踪监测主要经济指标,特别是增速回落和排名靠后指标,深入分析增长制约因素,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各部门加强对企业指导和服务,积极为企业做好政策落实、项目协调、审批备案、资金融通、用地保障等方面工作。

二是要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及时储备一批产业规模大、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加快项目落地步伐,将意向项目转化为签约项目,签约项目转化为落地项目;通过倒排工期、要素调度,促进在建项目加快建设,早日竣工,尽快形成新的产能。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使更多的小微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企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是要多措并举提振消费。继续发展好“假日经济”,利用周末及节假日,围绕重点商圈开展及购物、美食、展览、文化等为一体的消费休闲活动,聚集人气;优化县城商业氛围,抓住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发展免税商品的机遇,加大对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引进和本地商业品牌的扶持,构建多层次商业体系;挖掘本地旅游资源及消费市场,促进住宿餐饮企业或个体与旅游景区多业态合作,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升级。



—2 —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