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2020年定安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008199181/2021-00040 分  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定安县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1年02月03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时效性:

经济稳步恢复向好,发展韧性活力增强

——2020定安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全县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发展韧性、活力增强,稳就业保民生成效显著。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88亿元,同比增长1.4%分产业看,一产增加值38.1亿元,增长2%,二产增加值17.65亿元,增长5.3%,三产增加值50.12亿元,下降0.5%固定资产投资35.43亿元,同比增长1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8亿元,同比下降5.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2亿元,同比增长8.2%;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为33878元和15734元,同比增长2.8%8.1%

一、当前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农业经济总体稳定

2020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含服务业)7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 %。全年蔬菜产量29.01万吨,同比增长1.8%;果用瓜0.17万吨,同比增长22.7%水果产量9.0万吨,同比增长3.2%随着各项生猪生产扶持政策的落地,生猪产能逐步恢复,养殖户补栏积极性较高,全年生猪存栏15.7万头,同比增长16.7%;但因上一年度生猪大面积扑杀,且养猪周期较长,造成生猪出栏16.12万头,同比下降46.6%家禽出栏1526,同比增长9.1%。积极推进四边复绿工作,不断改善生态景观效果,全年林业产值2.96亿元,同比增长10.3%大力推广淡水虾类、龟鳖养殖,渔业产值1.24亿元,同比增长3%

(二)工业生产平稳增长

2020年,全县工业增加值6.55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5.23亿元,同比增长9.6%。工业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在一季度迅速实现复工复产,特别是16规上工业企业,大部分生产经营转入正轨,全年完成总产值21.64亿元,同比增长9.8%,联塑、新台胜、乐椰、达川、高远等5企业产值超过亿元,是拉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三)服务业稳步恢复

一是旅游市场有所回暖通过完善各项旅游基础设施、加强乡村旅游建设以及组织开展各类旅游节庆、赛事活动吸引游客,全年游客总人数101.9万人,同比下降32.1%,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2.6个百分点二是交通运输大幅下滑2020年全县客运量241.6万人次,同比下降52.7%因货物需求的下滑造成工厂复工延迟、部分运输企业个体停工减产,全县货运量150.6万吨,同比下降62.2%三是房地产降幅收窄。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趋于平稳,自贸港政策出台,以及本地居民住房刚需释放,全县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持续收窄,楼市进一步回暖,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5.4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9.5个百分点四是金融存贷款需求保持较快增长12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44.24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08.82亿元,同比增长17.4%;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63.61亿元,同比增长19.3%

(四)项目建设有力推进

2020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6%,高于全省增速6.6个百分点。投资运行主要特点:一是新开工项目投资力度加大,全年新开工项目48个,完成投资10.34亿元,同比增长17.4%,占总投资比重29.2%二是重大项目起主导作用,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89个(包含11个跨区域项目和30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占总投资比重83.1%三是民间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全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9%四是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回落,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5.8%

(五)消费市场逐步好转

2020全县消费品零售总额28.28亿元,同比下降5.6%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生活有序恢复,各类节庆活动举办,消费市场也逐步好转,按季度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一季度下降27.6%,二季度下降2.3%,三季度增长3.1%,四季度增长4.7%下半年,商贸企业稳定复苏,各类会议、培训婚宴等实现正常化,带动酒店、餐饮企业恢复,消费潜力逐渐释放。

(六)财政收支较快增长

2020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2亿元,同比增长8.2受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和房地产调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我县税收收入完成2.35亿元,同比下降22.1%,占年初预算安排的73.1%,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大部分税种均大幅减收非税收入则在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的拉动下完成2.77亿元,同比增长61.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67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民生支出33.17亿元,同比增长20.2%

(七)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回升

按季度看,从一季度至四季度,我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0.1%0.8%2%2.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2%2.7%5.6%8.1%,均呈现不断回升向好态势通过搭建就业平台、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469,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6591人,有力拉动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生猪、槟榔、粽子市场行情较好,农业经济稳定增长,部分抵消了疫情对家庭经营净收入的冲击影响。

二、存在的问题

总体上看,2020年我县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主要指标持续改善,但GDP、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收入未能达到全年预期目标。

具体来看,一是产业发展有待加强,受生猪出栏走低影响,畜牧业产值仍然下降;16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7家产值出现下降,规下工业下滑势头明显;旅游接待人数、商品房销售面积、客运量、货运量降幅都在两位数以上。

是消费市场未能回正我县消费市场仍以传统型为主,分布零散,业态不新,整体实力和档次偏低,竞争力不强,易受周边市县和网购分流,疫情过后报复性消费未能出现,需进一步发力。

城镇居民增收较难疫情导致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经营困难,成本上升,经营净收入增长有限;城镇就业人员因服务行业不景气导致工资收入减少;养老金、离退休金、等政策性转移收入虽有所增长,但幅度不大。

、下一步工作建议

下一步,我县要紧紧围绕“一城两山一湖”特色核心资源,构建定安“三区一轴多点”的城乡联动发展格局,全面融入“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做大做强经济总量,扛起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定安担当。

着力发展产业经济  

农业方面,着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调优农业产业结构,扩大冬季瓜菜种植面积,引导恢复生猪产能,广养殖淡水虾类、龟鳖等经济效益高的名特优水产品工业方面着力增强工业经济总量,加强对现有规上工业企业生产运营的保障服务工作,督促有潜力的规下工业企业扩大生产,在建工业项目早日投产,增加工业产值规模。服务业方面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旅游线路和景点,组织形式多样的旅游推介活动发展鼓励类房地产开发项目,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加强银企合作,完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渠道,切实缓解资金供需矛盾。

(二)着力推进项目建设

切实发挥投资攻坚队的作用,做好项目服务,解决项目落地和推进过程中的难点督促集中开工项目、重点跟踪项目建设,推动仙沟美食城、安居商品房等项目实质性动工集中力量有计划有目标地落实重大产业项目用地,解决土地供应问题,真正使产业项目成为增强投资后劲和助推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

着力扩大消费市场

一是组织开展好各种节庆活动和文体赛事,充分利用活动效应,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带旺人气推动住宿餐饮。支持实体商业发展线上业务,引导商贸实体改善服务,增加商品规模和多样性,开展家具、家电、新能源汽车、婚宴等促销活动,聚拢人气,促进消费。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减轻居民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支出负担,消除居民后顾之忧,增强居民消费预期。

着力促进居民增收

一是要完善和落实就业服务各项政策,继续推进稳岗稳企工作和技能培训工作扩大居民就业的新渠道、新载体、新模式,鼓励居民自主创业要切实落实乡村振兴及其他惠农政策,增强农民转移性收入支持力度。做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应保尽保,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