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定安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428431039/2019-00089 分  类: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发文机关:定安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成文日期:2019年07月04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4日 时效性: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以全域旅游创建为抓手,不断完善全县旅游文化设施和服务水平,大力推进旅游文化产业融合,抓促销立品牌,抓监管树形象。1—5月共接待游客55.75万人,旅游总收入22706.32万元。其中,一日游接待游客30.94万人,一日游收入8359.19万元,过夜游接待游客24.82万人,过夜游收入14347.13万元。定安县定城镇2019年获得文旅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一、主要工作

(一)抓工作部署,召开年度旅游文化工作会议。召开2019年旅游工作会议暨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监管服务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旅游工作及春节期间旅游服务工作。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创建,申请财政资金300万元,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的八个方面,统筹落实今年的创建任务。

(二)抓全域旅游创建,提升旅游文化整体服务水平。一是推动景区质量提升。文笔峰获批国家级服务业试点项目;海南热带飞禽世界提档升级改造项目已通过定安县第58次规委会,正在按会议审议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二是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全面实施龙门镇景观提升工程、特色小镇(翰林镇)项目、新竹镇新序墟城镇部分道路及立面改造项目建设。目前,龙门镇景观提升工程街道景观提升部分和东门入口景观节点建设已完工并完成分项验收;特色小镇(翰林镇)项目民生街段竣工,翰沐、韩瑞、旅游配套已完成工程量80%,新西街新北街完成工程量70%;新竹镇新序墟城镇部分道路及立面改造项目已于3月18日统一开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40%推动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完成定安旅游信息咨询中心装修工程,定安全域旅游数据采集项目已通过初验。四是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按计划推进旅游厕所建设,今年我县计划新建旅游厕所3座,目前已开工1座,完工1座。启动定安县景区旅游牌引导系统工程,组织开展报建工作。五是稳步推进文体设施建设。定安县田洋公园文体广场一期文化综合展览馆项目建设目已经验收完成,交付使用。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及体育馆项目已开工建设,图书馆及博物馆项目正在进行报监报建工作。全县123个村(居)委会,建成文体活动室107间,新建26间文化室已经封顶13间,预计今年8月实现全覆盖。建成龙门镇大山村委会舞台、篮球场,对定城镇春内村委会舞台进行维修。

(三)抓扶贫工作,落实旅游文化扶贫各项任务。一是大力推进翰林镇沐塘村、翰林镇火星村、龙河镇水竹村、龙湖镇安仁村、龙湖镇里变村、龙湖镇桐树村6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包括村庄村路进行拓宽和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龙门镇久温塘冷泉旅游标识导向系统建设。二是大力开发旅游和文化扶贫项目。截止2019年5月,南丽湖奥特斯乐园完成投资9700万元,用于山竹埇美丽乡村,景观大道改造等项目;南丽湖醉花岛累计完成投资8859万元;龙湖香世界庄园累计投入1500万元,推动农业种植、漫道、观景台、停车场平整建设;文笔峰南药基地累计完成投资400万元,种植百香果达70亩。建成母瑞山乡村文化展示馆及革命纪念园副馆建设以及相关配套设施,投入505.94万元完成琼崖特委等十大革命遗址修缮,引进海南铭德集团和海南农垦旅游集团合作开发母瑞山红色旅游4A级景区,目前正在进行景区规划。三是开展旅游和文化消费扶贫。完成海南热带飞禽世界、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乡村理想农庄、包蜜园农庄4个旅游和文化扶贫商品销售专区(点)建设。与旅游商品公司初步接触,准备在翰林镇富硒大米、雷鸣镇“金秋四宝”、沉香、花生油等商品中,推出4款旅游商品。此外,开展非遗扶贫工作,与新竹镇卜效村委会达成初步意向,积极探索旅游+琼剧,促进农民增收。

(四)抓市场监督,确保旅游文化市场安全有序。一是做好假日旅游市场工作。假日期间,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办公室开通24小时旅游咨询(投诉)电话,确保第一时间处理旅游市场秩序和突发事件;组成巡查小组,在重点景区、乡村旅游点、购物点等游客消费场所进行执法检查,确保旅游市场秩序稳定。二是强化旅游文化市场监管。牵头县工商、物价、消防、公安等部门,对我县重点景区(点)、酒店和乡村旅游点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排查旅游安全隐患;配合公安、消防、工商等部门联合检查娱乐场所2次,检查歌舞娱乐场所7家;加强对辖区内的印刷企业、打字复印店等的巡查力度,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巡查;查处利用网吧制作、下载、复制、发布、传播淫秽色情及网络诈骗等违法有害信息行为;联合县教育对全县中小学的教辅材料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销售侵权盗版书籍的行为;联合公安、邮政等部门的执法人员对定安县的印刷企业、音像店、书店、书报刊亭、旅游景点、出版物市场、网吧及街头地摊等进行全面清查。三是做好旅游投诉处理工作。完善旅游投诉及咨询体系,畅通12301旅游服务热线,及时处理旅游咨询和投诉。截至目前,共收到投诉7起,妥善处理 7起,投诉处理率达100% 。四是加大扫黄打非工作的力度。牵头公安、工商、消防、教育等职能部门开展文化市场联合检查4次,共派出执法人员20多人次,车辆10多辆次,查没非法音像制品95张,盗版图书3本,2家街边经营非法音像制品的摊点被取缔。开展“护苗2019”、“固边2019”、“净网2019”、“清源2019”、“秋网2019”五个专项的行动,其中,“护苗2019”扫黄打非进校园活动中,散发扫黄打非内容的“绿书签”及海报1000多份,宣传引导学生们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中去。“4.26”国际保护知识产权日活动期间,深入印刷厂、网吧、书店等文化经营场所宣传知识产权保护,增强营业主们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此外,组织全县的歌舞娱乐场所、网吧、印刷厂、音像店、旅游池、书店、有线电视独立站等经营业主进行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及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增强文化市场经营业主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意识。

(五)抓宣传促销,增强定安旅游文化吸引力。一是制定《2019年国内旅游展览和旅游宣传推广工作计划,通过参加省内外旅游展览和开展省内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拓展定安旅游市场、宣传定安旅游形象。二是以新春旅游主题活动为重点,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报道定安迎春旅游活动月。通过省内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等主流媒体,利用高速公路桥梁平面广告、线上媒体平台等多种渠道,加大对定安一日游线路和新春旅游主题活动进行旅游产品宣传,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定安过大年。三是借力海南电视台平台优势,大力宣传定安旅游资源。联合海南影视综艺频道《遇见海南美》栏目,以“元宵喜乐”为主题进行拍摄,直观展示定安美食、美景以及相关活动亮点,并推荐适合出行的一日游、两日游线路。四是开展系列节庆活动。春节期间,围绕“定安快乐行,欢喜过大年”,推出新春旅游主题活动,组织景区开展飞鸟迎春贺新年、新春祈福逛庙会、乡村年味贺新春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努力形成假日旅游消费的新热点和新亮点,满足广大游客出游需求。端午节期间,持续举办2019年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系列活动,包括吃鸡游戏、古诗词朗诵、涂鸦绘画等活动以及2019“博海争霸”国际拳王争霸赛暨洲际MMA争霸赛、龙舟赛等赛事,还通过“寻找定安锦鲤”、“幸运大转盘”等方式,送出景区、乡村旅游点、宾馆酒店免费体验,以此凝聚定安旅游人气。此外,县内景区纷纷组织端午体验优惠活动,如文笔峰推出的体验端午习俗、端午大礼包、助力汽车博览会等,也吸引了不少游客。五一节期间,接待游客3.71万人次。海南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举办的白玉蟾祖师圣诞暨军坡节文化系列活动也吸引了近2.5万游客。

(六)抓文化惠民,丰富人民群众文体生活。一是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今年累计完成送戏下乡场60次(其中县琼剧团送戏下乡42场,琼剧同乐会演出的场数为18场),电影下乡1259多场次,文化惠民涵盖我县广大城乡,把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二是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以元旦、春节为契机开展一系列文艺活动,包括“手拉手 迎新春”精准扶贫专题晚会、黄竹镇等4场文艺晚会、2019年体育大拜年全民健身活动暨元宵广场舞展演、元宵游园活动及大型歌舞元宵文艺晚会、定安天安杯庆“三八”广场舞大赛、第十四届冼夫人军坡文化节等活动,不断丰富节假城乡群众文体活动需求。成功举办“云木杯”九人排球明星赛、“迎春杯”羽毛球赛和“乒乓球赛、第七届农民运动会以及龙舟赛、吃鸡游戏、古诗词朗诵等端午美食节系列活动,营造传统节日氛围,丰富节假日文体生活。在全县各乡镇举办6场第二届广场舞比赛(海选)活动,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三是打造多功能全方面服务平台,助力文化共享。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开展系列文化培训活动,包括琼剧培训、美术培训、书法培训等,以及阅读分享会、演讲和诵读比赛活动、送书进校园、定安县第十五届科技活动月科普大集市、书法家下乡写春联活动等活动。四是举办琼剧进校园成果展演活动。活动举办同时,全程通过网络进行直播,群众反响较好,海南日报也刊发文章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此外,举办2019年定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活动,在定安县第四小学设立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定安琼剧传承基地。

(七)抓文化保护,扎实开展各项文博工作。一是巩固文物资源的安全。投入39.5万元编制完成了龙梅村75、76号古民居的保护修缮设计方案、县衙策展方案及胡氏宗祠北侧庭院环境整治方案。投入60余万元,修缮保护王弘诲故居、太史坊、王氏宗祠庭院、排坡莫氏宗祠门楼及黄竹桐岭古陶窑址等一批重点文物,目前已完成了黄竹桐岭古陶窑址的环境整治及太史坊加固工程。二是利用重要活动节点,宣传定安历史文物的价值。“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夕,制作文物宣传片在县级广播及电视台播放,策划综合历史展和定安人文历史展,并组织广大群众走进博物馆参观,组织中小学生参观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高林村,活动期间共吸引人员1万余人次(其中未成年人6000余人次)。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活动期间,制作定安精品文物图片展板,走进龙拔塘、天池等乡村和学校,让广大乡村群众和学生近距离观看文物,活动累计吸引1万余人次(其中未成年人3000余人次)。

(八)抓节目质量,打造广播电视节目品牌。着力抓好主题宣传报道,深入基层宣传报道脱贫攻坚、农民增收、文明大行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完成端午美食文化节等重大活动的系列宣传报道任务。完成“万众一心同唱一首歌”《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拍摄制作,计划近期开始推广。继续同县公安局创办《定安警视》栏目,配合县纪委和县委宣传部开办《作风建设进行时》栏目,及时把县委、县政府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其中,《作风建设进行时》自2017年5月9号正式开播,截至目前已播出52期;《定安警视》栏目已制作播出49期。海南话广播栏目《农家之窗》立足“三农”,从去年起陆续播送有关扶贫政策、脱贫致富典型事迹、人物等,上半年共报道10期。广播栏目《法制与宣传》《快乐时光》均制作播出24期。同时,共制作播出《定安新闻》127期,新闻稿件549篇,广播电台播出稿件500余条,报送省级电视台稿件50余条,报送省广播电台稿件140多条,定安县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关注量达到6375人。

(九)认真做好其他日常工作。2019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各类参观博物馆展览人数约2万余人次(其中未成年人9000余人次),举办展览5个,包括文物综合展览、民俗生态展览、革命历史展览等3个基本展览,不可移动文物图片巡展、馆藏精品文物图片巡展等2个临时展览。共接待读者18670人,外借图书册数3080本,移动图书馆APP平台点击量为70万次,登陆次数3.5万次。

二、存在问题

一是全域旅游工作统筹不够。全域旅游涉及面广,牵涉部门众多,各部门多是各自为政,未针对全域旅游制定配套的政策,在统筹协调、部门协作、宣传引导等方面工作有待加强。二是旅游供给侧改革力度还需加大。定安旅游产品存在传统、老化问题,旅游吸引物少,缺少国家级品牌,特色村镇打造效果不明显,未建成旅游主题功能区、特色文化街区、特色产业街区、休闲聚集区以及多业态的乡村旅游产品,旅游产业融合业态不多。三是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水平亟待提升。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旅游化改造提升不够,咨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和标识标牌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不高,存在建成但后续无人管理或是管理不规范的情况;城市观光巴士、旅游专线公交、旅游客运班车未能满足目前旅游市场需求,如,基本没有城市观光巴士,经过重要景区(点)的专线公交、客运较少。四是旅游软环境和服务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标准化体系有待完善,高层次旅游管理人才、旅游新业态人才奇缺,专业技能岗位人力缺口较大,旅游行业从业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职业水平有待提高,全民旅游服务意识还比较弱。五是旅游市场秩序规范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不合理低价游”、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仍时有发生,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任务依然艰巨。此外,我县在开展全域旅游创建过程中,创新改革力度不大,未能有效解决制约旅游业发展瓶颈,也未形成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文笔峰景区争创5A级景区母瑞山红色旅游区、南丽湖国家湿地公园创4A级景区。成立定安全域旅游发展咨询委员会,结合定安示范区创建现状,对标创建标准和任务,提出创建解决方案、举措,统筹创建材料申报验收认定。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的八个方面,推动落实今年的各项创建任务

(二)扎实做好旅游文化扶贫工作。集中力量打造龙湖镇安仁村、龙湖镇里变村、龙门镇红花岭村3个旅游扶贫示范村,配套建设旅游咨询服务点、标识标牌、旅游厕所、旅游商品销售点、自驾车生态停车场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开展旅游扶贫示范村旅游资源普查,分类开展旅游扶贫示范村招商。打造“定安礼物”品牌,推出3-5件旅游商品,并在3A级以上旅游景区、3椰级以上椰级乡村旅游点和旅游示范区设立旅游扶贫商品销售区(点),带动贫困户参与商品开发增加收入。

(三)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跟踪服务南丽湖奥特斯乐园、醉花岛和母瑞山红色旅游景区项目。推动中青旅华南区域总部基地落地,启动“定安古城”大型文旅项目建设,配合做好南丽湖开发项目协调工作。建成特色产业小镇(翰林镇)项目、龙门景观提升(一期)项目,推进新竹镇新序墟部分道路及立面改造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旅游标识标牌导向系统建设和旅游厕所革命。推进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及体育馆项目、图书馆及博物馆项目建设。全县123个村(居)委会,建成26间文化室,实现全覆盖。

(四)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开展旅游文化业务能力提升、旅游安全、英语水平提升等专题培训,提高旅游文化人才队伍水平。完善“1+3”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体系,开展“不合理低价游”、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不合格旅行社和旅行社网点退出工作。加强假日旅游市场监管、旅游市场安全生产检查、“扫黄打非”工作、文化市场监管、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文明旅游工作以及诚信体系和投诉体系建设等工作力度。

(五)强化宣传营销力度。一是通过主流媒体加自媒体等多元化宣传形式强化定安旅游宣传。与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文旅频道合作,录制“遇见定安美”等节目宣传片,通过新闻实时更新等形式加强定安旅游资源、线路在主流媒体平台的曝光率,以海口周边游客为主,辐射全国散客,打造定安旅游目的地名片。同时,借助海南省旅游推广中心平台,策划下半年整体宣传方案,并通过微信、微博大号动态推送定安旅游资讯、文化旅游活动信息、特色旅游线路等,加强宣传到达率。二是丰富文旅活动。策动旅行社,结合文化特色推出冷泉清凉之旅、文笔峰道仙对话之旅、母瑞山红色之旅、飞禽世界研学之旅等一批精品旅游产品路线。针对暑期、“七夕”、国庆、欢乐节、元旦、春节等节假日,组织开展星空露营节、新春旅游活动月等节庆活动。通过与海口俱乐部合作等方式,推出特色化、群众参与度高的活动,以活动展示定安。三是策划主题旅游线路。对接省市大型旅行社,结合景区定期活动,策划推出主题旅游线路以及一日游、两日游精品线路,加强定安旅游线路推广。四是促进文旅融合。将我县具有特色化、差异化的文化内容、历史文化古迹包装成文化旅游线路。结合琼剧、八音等文化底蕴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景区景点开展特色化的旅游文体活动。如,支持文笔峰举办世界太极文化交流会,将太极文化与旅游融合,形成特色文旅活动品牌。

(六)落实文化体育各项工作。策划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体活动,根据不同时期的宣传导向要求,策划举办广场舞,小琼剧、美术、书法等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的文体生活。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继续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把文化送达群众家门口。加强文化队伍建设,培养文化队伍后备人才。举办定安县第二届广场舞大赛(复赛)、全省琼剧擂台赛、“云木杯”排球赛、“力加杯”排球赛、“琼崖小战士”爱国主义影视研学活动等系列文体活动。


                                      定安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19年7月4日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