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县人民政府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1-20 14:58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县政府办公室综合各镇人民政府和县直属机关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结合定安县实际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起至20111231止。

一、概述

2011,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规范政府信息发布渠道,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和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将实施《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与贯彻《条例》相结合,扎实推进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加强政府网站改造升级和制度机制建设,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根据《条例》和省的有关要求,我县一直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时调整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担负起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全年共组织召开3次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对各镇、各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领导不重视、制度不健全、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落实部门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机构和人员,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达127人。各部门、各镇政府都落实了具体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建立和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人员、场所、经费三落实,形成了自上而下、横向互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县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讨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办法。县政府办先后制定印发了《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关于组织开展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测试考核的通知》、《2011年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新闻工作机制的通知》和转发《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等5个配套制度》,共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公开收费、保密审查、发布协调、考核办法、年度工作报告、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10项制度,不断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三)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1、加强政府网站建设

一是抓好政府网站管理职能的移交工作。从20112月份开始政府网站由县新闻办接替县工信局进行管理,网站管理机制更加规范,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二是切实提高政府网站的信息网络安全管理水平。使用省政府网站集群服务器,统一托管在海南省党政信息中心机房,实现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采用最新版本的“海南省政府网站群管理系统”,纳入网站群体系,提供强大的后台管理功能,达到了方便管理、信息共享的效果。机房部署网络防火墙、AV防毒网关、负载均衡、入侵防护、WAF防火墙、网页防篡改系统、网络诊断监测平台、审计系统、流量监控、漏洞扫描等设备及监控管理平台,使网站获得更好的访问及保护。

三是加快政府网站的改造升级。为改善县政府网站页面设计不科学、功能不齐全等问题,2011年县政府下拨8万元政府网站改造专项资金,委托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对网站进行改造升级,并于11月底全面完成项目开发并测试上线。改版后的网站设计更加科学、功能更加齐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进一步完善,采用全省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展示方式,通过目录导航整理政府网站所要发布的政务信息,信息得到有效、规范的展示。网站具有更强大的后台管理功能和更协调的页面设计,实现了跨部门协同办公和信息发布和“元数据”提取网站标准化。

2、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

政务服务中心是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许可审批的重要部门,今年以来,我县把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不断完善政务大厅建设,政务大厅面积扩增至560平方米。二是抓好办公电子化建设,完成了网络互通、电子监察等系统安装,并积极推进OA系统、政务审批及电子监察等系统整合工作,积极探索网上审批。三是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初步完成应进驻中心的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全县共有14个审批单位、256项政务服务项目统一集中到政务大厅受理办理,全年受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达到3903件。

3强化部门政务公开栏、电子屏幕等重要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2011年,我县将政务公开栏、电子屏幕等重要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工作纳入政务、党务公开综合考核内容,严格要求各镇、各部门抓好政务公开栏、电子屏幕等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栏、电子屏幕等载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确保公开内容及时、真实、有效。

(四)加大学习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要求,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制度基础。自《条例》发布实施后,我县高度重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紧密结合,与贯彻行政许可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紧密结合,与电子政务建设紧密结合,按照依法公开、全面公开、分层公开、及时公开和安全保密的原则,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学习宣传方面,充分利用会议、网络、电视、宣传栏等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宣传《条例》内容,使广大干部群众及时了解《条例》的贯彻实施,以及《条例》对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起到的积极作用。同时通过专题培训班和以会代训多种形式,加强业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力度,全年共举办培训班3期,培训业务人员100多人次;组织参加省里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2次,培训人员40多人次,极大地提高了业务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从政府网站改版上线到2011年底,县政府网站累计发布政府信息852条(次),其中,政府文件118条、领导信息26条、工作动态13条,机构职能设置77条,公示公告106条、政府采购26条、人事任免2条、节能减排3条,要闻动态486条。各镇政府、各部门通过公开栏、电子屏幕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11条。

1、公开的主要内容

主动公开与广大群众息息相关的重大民生事项和重大决策,具体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规范性文件方面

一是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如:《定安县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发放管理暂行办法》、《定安县食品安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定安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规定》等。

二是公开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信息,如:《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住房的意见》、《定安县“十二五”整村推进贫困村选定方案》、《海南省(塔岭)生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06-2015)》等。

三是公开城市总体规划、其他各类城市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面信息,如:《定安县总体规划》、《定安县老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定安县塔岭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一是主动公开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信息,如:有关汛情的预报及防范措施、本县甲乙类传染病疫情等信息。

二是公开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情况方面信息,如:房屋拆迁补偿标准、房屋拆迁许可证、建设项目用地批文及审批结果、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证、经营性土地出让、土地使用权出让结果等信息。

三是公开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如:医疗事故鉴定情况、医疗机构行政处罚情况,医疗事故争议处理、医疗收费标准,执业医师注册;本县各级医疗机构住院床位日均费用情况、门急诊均次费用排序情况、医疗质量监管考核综合得分排序等信息。

四是公开了义务教育收费、教育费用减免等方面的政策和公众教育收费、招生考试等方面的信息。

五是公开了城镇失业保险、养老保险、从业人员收入标准等方面的信息。

六是公开了社会救助标准、养老福利服务机构收费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信息。

七是公开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如:全县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内容,以及质量技监许可项目、程序、结果,质量技监抽查结果,公交线路调整等方面的信息。

八是公开了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方面信息,如:广大群众关注的城市道路建设、排水设施改造的详细情况、重大工程项目列表、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等信息。

九是公开了《关于定安县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等信息。

3)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信息,如: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拔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事业单位人事招聘等情况方面,公开了2011年定安县事业单位考试录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招录简章,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条件、提拔任用资格和选拔程序等信息。

2、公开形式

    我县基本形成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中心、县档案馆、定安政务信息、各单位社区公开栏和农村基层信息服务站等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通过“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网”可以查阅县政府、各行政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1年县政府政务公开专栏访问量达16.8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指定县档案馆、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为全县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2011年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993人次。

3)各政府机关、各镇政府充分利用政务公开专栏、电子屏幕公开栏等方式及时、有效公开政府信息,成为基层单位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载体

三、依申请和收费情况

各政府机关和镇政府没有收到依申请和实施申请收费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县各政府机关及各镇政府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926件,主要以现场咨询为主,接受咨询量较大的单位是:县国土局、住建局、人社局、公安局、教育局、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土地规划、城市规划、补偿安置标准、最低工资标准、在职培训、工资福利待遇、网上政府公开信息查询方式、行政许可事项及其相关依据、交通管理、入学报考与招生、教育收费、质量监督标准、医疗服务机构收费标准、居住证办理、事业单位福利制度、公务员考试等方面。

在各镇政府中,接受咨询量较大的单位是:定城镇、龙湖镇、黄竹镇,咨询内容主要涉及人口计生服务及相关政策、征用和动拆迁政策、建筑项目用地规划、区域建设规划、道路建设等方面信息。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1年县政府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或申诉的申请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建设还不够健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等还比较薄弱等。今后,我县将从五个方面加大努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积极有效开展:

(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

(二)继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 ,制定相应制度, 规定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三)进一步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策提供解读服务;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加大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询点建设。

(四)加快政务服务中心改造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询点建设纳入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改造的重要内容,建立完善电子办公系统,提高办事效率。

(五)进一步健全政府网站建设。重点完善政府信息报送机制,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切实改善信息更新慢的现状,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得到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