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县2023年度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范围

发布日期:2024-03-22 10:56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定安县2023年度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范围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精神,全面实施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的总目标,按照需求导向、便民高效原则,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全面深化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助力优化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推动“海澄文定屯”一体化及海口都市卫星城建设发展。我县继续优化应用环境,积极开展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各项应用工作,2023年我县实现的社会保障卡应用推广如下:


(一)实现社会保障卡交通出行应用

2021年已在我县49辆城市公交车布放社会保障卡读卡器49台,实现社会保障卡乘坐公交全覆盖。群众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可刷卡乘坐全县49辆城市公交,其中70岁及以上老人、残疾人(一级二级)可享受全免优惠,65—69岁老人、在职中小学生可享受半价优惠。

(二)实现社会保障卡就医结算应用

已在我县10个镇23家定点医疗机构布放36台社会保障卡读卡设备,实现社会保障卡就医结算应用全覆盖。群众持社会保障卡可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龙门卫生院、龙河卫生院等定点医疗机构办理挂号、缴费、结算、打印报告等业务。

(三)实现社会保障卡药店购药应用

已在我县13家药店布放13台社会保障卡读卡设备,群众持社会保障卡在鸿翔一心堂见龙大道一分店、广药晨菲大药房、广源新珂药品大药房五分店、鸿春堂药房见龙大道分店、鸿春堂药房沿江分店、广源新珂药品大药房等药店购药时,可使用社会保障卡医保个账支付。

(四)实现社会保障卡酒店入住登记应用

已在我县90家酒店(旅馆)布放90台社会保障卡读卡设备,实现酒店入住登记应用全覆盖。群众或旅客持社会保障卡可在春阳酒店、维也纳酒店、旺安大酒店、岭口镇春源宾馆等酒店(旅馆)办理入住登记。

(五)实现社会保障卡可借阅图书应用

已在县图书馆布放2台社会保障卡读卡设备,群众持第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或电子社会保障卡到县图书馆总馆、分馆可办理读者注册及图书借阅。

(六)实现社会保障卡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应用

已在县公积金局和县政务中心大厅公积金窗口布放4台社会保障卡读卡器设备。群众可凭社会保障卡作为个人身份凭证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信息查询、住房公积金提取等27项业务,同时可通过电子社会保障卡查询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和贷款等明细。

(七)实现社会保障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应用

已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和县审批局大厅布放了13台社会保障卡读卡设备,群众可凭社会保障卡作为个人办事身份凭证在县政务中心、县审批局各级政务服务窗口办理相关业务。

(八)实现社会保障卡旅游文化应用

我县文笔峰景区、香世界·香草田园共享农庄2大景区景点纳入“海南社保卡一卡通旅游年卡”项目,持有社会保障卡的群众或旅客开通“海南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旅游年卡”后,凭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或电子社保卡可免费1次进入文笔峰、香世界·香草田园共享农庄等景区游玩。

(九)推进社会保障卡办理残疾人服务事项应用

残疾人持社会保障卡残疾人证新办、换领、迁移、挂失补办、注销、残疾类别/等级变更等6项事项,同时可通过社会保障卡领取残疾人补贴。

(十)推进社会保障卡办理红十字会服务事项应用

群众可凭社会保障卡作为个人办事身份凭证,在县红十字会办理红十字个人会员申请、红十字志愿者申请、志愿者岗前培训等业务。

(十一)推进社会保障卡代扣代缴水电费应用

   持卡人与水电公司签约后,可通过绑定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代扣代缴水电费用。

(十二)推进社会保障卡领取退役军人事务补贴应用

军转干部一次性待遇、军转干部生活补助金、退役士兵安置补助金、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等各项退役军人事务补贴基本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退役军人可通过社会保障卡领取以上补贴。

(十三)推进社会保障卡发放社保、医保、财政惠民等待遇补贴应用

目前养老保险待遇、医疗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待遇、民政救助、残疾人补贴等补贴待遇基本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持卡人可通过社会保障卡领取以上待遇补贴。

(十四)推进社会保障卡发放工资及教育补贴应用

一是我县继续推进财政工资统发人员工资、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三支一扶工作人员工资、财政惠民补贴等财政支付个人工资和津补贴通过社保卡发放。目前已通过社保卡发放就业技能培训补贴、公益类岗位、三支一扶人员工资等及发放49家预算单位财政工资统发人员工资。二是实现社保卡发放奖金、助学金、贫困学生补助等教育补贴资金。

(十五)推进社会保障卡优惠服务应用

一是社保卡5元洗车。2023年7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持卡人持第三代社保卡到定城好再来汽车美容美护中心,即可享受5元洗车优惠活动;二是5元观影活动。2023年7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持卡人持第三代社保卡到新悦广场的海南环视影院挥卡购买电影票,即可享受5元观影优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