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2023年定安县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27 11:55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定人社〔202310

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2023年定安县职业技能培训

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现将《2023年定安县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227         

(此件主动公开)


2023年定安县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计划

贯彻落实《定安县“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和《定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大力促进就业扶持创业,加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以及妇女等就业群体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切实提升劳动者就业和创业能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根据省人社厅培训计划安排,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的决策部署,着力提高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扩大就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吸引更多劳动者就业技能成才,深入推进打造我县特色劳务品牌“定安护工”、特色产业“定安粽子”,促进提高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为全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二、培训任务

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200人次以上。

三、政策支持

具备职业技能培训资质的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企业、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培训机构等各类培训机构均可承担职技能业培训。每个培训对象每年只能享受一次职业培训补贴,不得重复申请。

(一)就业技能培训。面向在法定劳动年龄(16周岁至60周岁)内且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低收入家庭(脱贫监测户、相对稳定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城乡低保家庭、城乡零就业家庭)劳动力、毕业学年和离校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随军家属(经军队师旅级以上政治工作部门批准并办理了随军手续的现役军人配偶)、退役军人和灵活就业人员(以下简称八类人员),以及按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纳入就业援助范围的其他人员开展培训。按照《海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琼财社规〔2021〕14号)给予补贴。

(二)创业培训。面向在法定劳动年龄(16周岁至60周岁)内且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八类人员,以及按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纳入就业援助范围的其他人员开展培训,按照《海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琼财社规〔2021〕14号)给予补贴

其中,对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的帮扶对象,即有就业能力、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监测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相对稳定脱贫户及农村低收入家庭(含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劳动力,在培训期间,还可以享受线上培训5元/学时·人,线下培训50元/天·人的伙食交通补助。

(三)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支持各类企业广泛开展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突出高技能人才培训、产业紧缺人才培训、安全技能提升培训、转岗转业培训、通用职业素质和数字技能普及性培训等,支持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及项目制培训。企业组织开展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含用工企业组织劳务派遣人员开展岗位技能培训)且符合相应补贴标准的,按照《海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琼财社规〔2021〕14号)给予企业补贴。

(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职工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并取得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证书的,给予企业补贴。补贴标准依据《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琼人社发〔2019〕212号)具体实施。

四、培训项目安排

(一)技能类

1.家政服务类:计划培训人1000次培训项目为家务操持、老人陪护、母婴护理、产妇催乳等家政类工种;

     2.特色产业培训类:计划培训人390次,培训项目以定安粽子制作等特色工种为主;

3.建筑施工类:计划培训650人次,培训项目以建筑砌墙、维修电工等建筑施工类工种;

    4.其他实用技术:计划培训人900次,培训项目我县产业打造、重点项目(园区)工程需求和农民工就业意愿等开展相应工种培训工作。

(二)创业培训

计划培训260人次,培训项目以SYB创业培训、失地农民创业培训为主。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

各镇人民政府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门户网站以及政务微信等平台和载体,大力宣传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方针政策,大力推广技能人才培养典型经验,不断强化“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导向,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社会环境。同时,要深入摸排了解本镇劳动者尤其是农村劳动力的培训需求,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实施打好坚实基础。

(二)组织实施

由有资质的培训机构或有培训意向的企业向县就业服务中心申请开班,县人社部门按程序批复后,7日内正式开班培训。培训时长依据相关文件规定标准执行。培训结束后,10日内组织开展技能鉴定考核。经鉴定考核合格的学员,将发放相关技能证书。

六、培训要求

(一)加强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是就业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组织人员摸清辖区内重点群体和企业的培训需求,积极对接人社就业部门,认真组织实施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效果,确保培训任务顺利完成。对完成目标任务120%的单位年度考核加分。

(二)加强培训事中事后跟踪就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应以就业为导向,通过提高学员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促进其就业。各培训机构应充分利用自身人力资源优势,加强对培训学员的跟踪就业服务。开展培训期间和培训结束后要相应开展就业跟踪服务,每个班次对学员就业情况摸底、岗位推送不少于2次;培训期间开展就业相关政策宣传不少于1次。

(三)加强监督管理力度。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并依法依规严惩。各镇人民政府、县就业服务中心、各培训机构和企业应依据各自的职责加强对培训班的管理,建立管理台账,以备审计等工作需要。县人社、财政部门将严格按照《海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琼财社规〔2021〕14号)等相关文件规定,加强培训质量监督力度。对于培训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的企业或培训机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经有关部门认定后列入诚信黑名单。

附件:1.2023年度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任务分解表

             2.技能培训工种目录

3.2023年定安县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已备案花名册


附件1

2023年度职业培训工作任务分解表

乡镇

补贴性培训人数

第一季度

第二季度

第三季度

第四季度

其中:社戒社康人员

合计

定城镇

60

130

130

120

7

440

富文镇

60

70

70

70

1

270

翰林镇

60

70

70

70

2

270

黄竹镇

60

65

130

70

1

325

雷鸣镇

60

65

130

70

1

325

岭口镇

60

70

130

120

1

380

龙河镇

60

70

130

120

2

380

龙湖镇

60

70

70

70

3

270

龙门镇

60

70

70

70

1

270

新竹镇

60

70

70

70

1

270

合计

600

750

1000

850

20

3200


附件2

技能培训工种目录

序号

项目工种

序号

项目工种

1

海虾养殖

26

文昌鸡饲养

2

橡胶割胶

27

肉猪养殖

3

单缸柴油机维修

28

黄瓜栽培

4

植物保护

29

南瓜栽培

5

茶艺服务

30

西瓜栽培

6

皮肤护理

31

辣椒栽培

7

社区绿化

32

茄子栽培

8

保安守护勤务

33

芒果栽培

9

海南菜肴制作

34

火龙果栽培

10

海南点心制作

35

香蕉栽培

11

建筑砌墙

36

荔枝栽培

12

沼气设备安装与调试

37

龙眼栽培

13

摩托车检修

38

儋州粽子制作

14

黎锦制作

39

定安粽子制作

15

挖掘机操作

40

和乐粽子制作

16

家务操持

41

槟榔烘烤

17

产妇催乳

42

山兰酒酿造

18

母婴护理

43

绿茶手工炒制

19

老人陪护

44

椰雕制作

20

叉车操作

45

咖啡制作

21

新能源汽车电路维修

46

建筑模板制作与安装

22

新能源汽车车身维修

47

钢筋捆绑

23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维修

48

水电安装

24

光环境设计

49

室内瓷砖镶贴

序号

考核项目

序号

考核项目

25

灯光调试

50

室内饰面抹灰

51

电动自行车维修

57

互联网营销

52

健康调理

58

直播销售

53

应急救护

59

地摊经营

54

客房服务

60

电子竞技

54

餐饮服务

61

多旋翼无人机驾驶

56

森林巡护

62

免税品导购

备注:该目录源自《海南省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目录(2021年版)》(琼人社发2021〕171号)。


附件3

2023年定安县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已备案花名册

序号

培训机构名称

序号

培训机构名称

1

海南先程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23

海南慧人职业培训学校

2

海南致达职业培训中心

24

海南华联职业培训中心

3

海南新起点职业培训学校

25

海南紫罗兰职业培训学校

4

海口新希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26

海南现代职业技术培训中心

5

海南海泓职业培训学校

27

海南海航自强职业培训学校

6

定安县东方烹饪职业培训学校

28

海南省诚新职业培训学校

7

海南南国职业培训学校

29

海口美兰强洲职业技术培训学校

8

海南和兴职业培训学校

30

海南志行职业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9

海南佳蓬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31

海南凌沄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

10

海南企培职业培训学校

32

海南艺桥职业培训学校

11

海南待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33

海南省新兴职业培训学校

12

海南金盘中专职业培训中心

34

海南肆合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

13

海南燕海职业培训学校

35

海南盛世职业培训学校

14

海南和运职业培训学校

36

海南长信职业培训学校

15

海南立信职业培训中心

37

海南惠泽职业培训学校

16

海南高新职业技术培训学校

38

众青创职业技能培训(海南经济特区)有限公司

17

海口宏洲职业技术培训学校

39

海口思达职业培训学校

18

海南博晋职业培训学校

40

海南佳今职业培训学校

19

海南青商职业培训学校

41

海南钓博职业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20

海口明光职业培训学校

42

海口市禧月汇职业培训学校

21

海南恒新职业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43

海南椰文化职业培训学校

22

海南博润德职业培训学校

44

德礼盛培训学校(海南)有限公司

备注:该目录来源为1.近两年在我县开展过技能培训且培训效果较好的培训机构;2.在省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培训工种(项目)目录中且在我县备案的培训机构。


(10号)关于印发2023年定安县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