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中秋国庆特辑丨在母瑞山感悟“巍巍青山存薪火”的革命精神伟力

发布日期:2023-10-04 17:1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海南丰富的旅游资源中,红色旅游资源并不匮乏。国庆长假期间,就让小编带您一同前往海南省第一批党史教育基地打卡“报到”,以史为脉,点亮党史教育红色地图,重温红色记忆,接受革命精神洗礼,汲取信仰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前进的力量。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位于海南省定安县翰林镇中瑞居中瑞南路,始建于1993年,占地面积约20亩,总建筑面积5394.6平方米,2016年被命名为海南省党史教育基地。


母瑞山纪念园航拍图。黄祥摄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琼崖特委领导创建的主要革命根据地之一,这里曾两度保存了琼崖革命火种,被誉为“琼崖革命的摇篮”。1928年底,琼崖红军第一次反“围剿”斗争失败,革命转入低潮,琼崖苏维埃政府主席王文明率领130多名红军和部分赤卫队、琼崖苏维埃政府直属机关等600多人转移至母瑞山,开辟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红军队伍,母瑞山第一次保存了革命火种。


改造扩建前的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图片来源:海南史志资料库


1932年,琼崖红军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失败,琼崖革命再次转入低潮,中共琼崖特委书记冯白驹带领琼崖党政机关干部和红军指战员100多人,在母瑞山密林深处坚持了8个多月艰苦卓绝的斗争,最后仅剩25人突围下山。在琼崖革命最艰辛、最危险的时刻,母瑞山再次保存了琼崖党政领导核心和骨干。抗日战争时期,琼崖特委和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独立纵队以母瑞山根据地为依托坚持抗战,直至胜利。解放战争时期,琼崖特委和琼崖纵队第三总队,依托母瑞山根据地消灭国民党有生力量,为夺取琼崖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母瑞山纪念园。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主要纪念设施有纪念雕像、琼崖革命斗争历史展馆、题词亭等,还有琼崖特委、琼崖苏维埃政府、红军师部等现场教学点,以及红军潭、马鞍岭阻击战等战斗遗址。纪念雕像高3.5米,生动刻画了王文明、冯白驹二人形象。陈列馆展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海南革命斗争史料及珍贵文物。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被评定为国家4A级红色文化旅游景区。

改建扩建后的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供图

新建主馆展厅。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供图


图片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依托红色文化,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创新开设“红色课堂”,发展红色旅游,不断让党的红色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这个国庆,

让我们走进这些党史教育基地。
用旅行阅读海南红色记忆,
用脚步丈量海南红色历史,
追寻革命烈士,追忆革命历史,
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来  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