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龙湖镇高林村 文明乡风促村庄蜕变 文化古村奏响“幸福乐章”

发布日期:2020-08-12 11:25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湖水微漾,古榕苍翠。青山环抱中,定安县龙湖镇高林村如遗世独立,不见车马喧嚣,但闻鸟鸣啾啾。这座拥有近300年历史的古老村庄,曾孕育出海南历史上唯一的探花张岳崧。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如今的高林村越来越受各界瞩目,而其充分利用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乡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做法,更促进其自身发展,并逐步走上物质丰富、生态文明的美丽乡村之路。

守村容村貌 传教育之风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龙湖镇的探花故里高林村看到:古老的清代建筑鳞次栉比,葱郁的百年树木随处可见,雨后湿滑的青石板道上不时有垂髫小儿追逐而过……目光所致,尽是一派和谐景象。

村民张党权介绍,以张岳崧故居为中心的方圆20余亩地,是高林村规定的“核心保护区域”。在这片区域里,无论高官富贾都不允许修别墅洋楼,只能修旧如旧以保持村子的古朴风貌。

近年来,定安启动高林祠堂和张岳崧故居古建筑修缮项目,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张岳崧故居、张氏宗祠、上衙、下衙古屋等进行修复,并改善高林村内部居住环境,村内道路采用水墨青石铺就,原有石板路尽可能保留,新铺石板下埋入排污管线,既可以方便村民出行,又不破坏原始的村容村貌。不仅如此,高林村还对新建房屋的布局方式、材料、色彩、高度建筑形式进行改造,恢复清代建筑风格,严禁任何破坏周边环境的活动,保护村落选址时的“八龙戏珠”形式,以及“四灵合围”的格局,对日月双井、古官道等进行重点保护修复。

重视的不仅是村落保护,高林人对教育、对文化更为重视和尊崇。

小康生活是什么?高林村的答案,是经济要发展,还要把书读好。高林村是历史文化名村,在这里,耕读传家、劝学助教的传统代代相传。每年,由高林村民成立的张岳崧教育基金会都会为本村学子发放奖学金,不仅为村里孩子上学减轻家庭负担,更成为村庄文化传承的纽带。

“教育基金会成立于2003年,已连续开展救助学生18年。”张岳崧教育基金会会长张昌赋介绍道,截至目前已有近540名学子获得奖学金,其中不乏就读于复旦大学、剑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的学生。

学子心怀感恩远行追梦,亦不忘返乡带回教育新风,通过交流座谈会、专题辅导课等方式帮助同村的弟弟妹妹们提升学业水平。即使是平常周末,在外担任教师的村民回乡小住,也不忘抓紧时间给村里的儿童少年上一堂课。

立村规民约 树文明新风

“高林村村民对于村庄的发展,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关心和团结。”从省直机关工委到里变村开展工作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张小伏,对高林村的发展有着格外深刻的感受。

2019年2月,初到高林村的张小伏,面临的首要工作就是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里变村下辖7个自然村,部分村庄积习难改,曾出现畜禽散养,污水横路,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现象。

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商讨后,张小伏决定将高林村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样板,号召其他村庄学习,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高林村充分发挥了村民的作用,建立起自治组织架构,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议事规则”和“议事机制”,村里大小事务均须经过村民议事小组公开讨论,民主表决通过后方能付诸实施,在村庄卫生垃圾治理方面亦建立起严明的村规民约。

“别看我们的村规严明,其实里面也透着感人民风。”里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泰学说,就拿农村垃圾治理来说,村规要求每家每户各自定期打扫自家前庭后院,对各条古石村道也实行“包干到户”,到了年末还要进行评比。“其实我们村很多户人家常年在外,村里的邻居会主动帮忙打扫,让整个村落干干净净。”

近年来,高林村越来越多村民外出务工,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但这还不够,要让村民的精神生活也丰富起来,在小康路上走得愈加幸福。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高林村大力改善村级文化设施,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村里不仅有了文化广场、休闲木亭、村庄宣传栏,还建设了农家书屋等。“每逢节假日,都会有很多村民、孩子来这里读书,我没有讲解任务的时候,也会在这里看看书、充充电。”张党权指着农家书屋里的各类图书充满幸福感地说道。

促产业增收 奔小康致富

仲夏时节,漫步在高林村的木栈道上,草丰林密,鸟鸣啾啾。

张党权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因其义务讲解多年,里变村为他提供了公益性岗位,助其脱贫摘帽。

与此同时,各个帮扶单位为高林村8户贫困户购买牛、羊、猪、鸡或槟榔苗、胡椒苗等扶贫物资,帮助他们开展养殖业和种植业,并提供种植、养殖等方面的培训和指导,提高村民的种养技能,助力种植养殖业的发展。

近两年,各帮扶单位还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也成为帮助高林村贫困户脱贫的主要动力,已经帮助该村所有贫困户脱贫出列,走上小康致富路。而当前,新的产业也正在加紧打造。

“不远处就是我们已经打造的野菜基地。”张小伏指着不远处的一片空地说。走近一看,20多亩菜地已经种上了绿油油的五指山野菜等各类菜苗,全是经过乡村振兴工作队考察后精挑细选的走俏菜品。

不仅如此,近些年来,村民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种植黄皮、椰子等经济作物,发展庭院经济。在张小伏眼里,这也将是一种生财之道。“结合高林村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发展采摘经济,游客来了能消费,走时还能带走特色农产品。”张小伏说,一个乡风文明、产业丰富的古村正焕发新的发展生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