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龙门镇大山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以点带面 助推人居环境越来越美

发布日期:2020-05-24 19:07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很荣幸获得‘清洁家庭’评比活动的优秀家庭,今后,我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打扫,不乱扔垃圾,让自己的小家和大山村变得更美丽!”5月23日下午,龙门镇大山村委会举行“清洁家庭”表彰大会,该村村民秦文菊作为获奖家庭代表上台发言。

今年4月份,大山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始着手策划开展“清洁家庭”评比活动,从最初的制定方案、细化评分标准,到向村民发放“清洁家庭”评比活动宣传单,再到走村入户,发动村民参与,最终大山村委会大山村、木田村、清水塘村、帮头村等4个自然村192户家庭参与此次活动。

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5月20日,大山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联合县妇联、村“两委”干部、各村民小组组长,三人一组,分别走进参加评比的192户家庭中进行现场打分。最终选出优秀家庭25户,较好家庭28户,较差家庭8户。

“现在大山村委会变得越来越干净了,村民都很积极,平时工作队的队员下村看到哪里脏乱差,村民就会自发地打扫干净。”大山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焕容说道。

走进大山村,干净整洁的水泥道路和农户的房前屋后,掩映着绿树红花,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大山村良好人居环境,与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努力以及当地群众自觉主动积极参与是分不开的。

据介绍,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大山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为工作队狠抓的重点工作。随后,乡村振兴工作队每星期都会组织一个自然村进行大扫除,每户出一人,与镇包点干部、村“两委”干部、保洁员一起对自然村的村道、环村路、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扫,大山村委会共4个自然村每个月轮流一次。

在最初组织自然村进行大扫除的时候,大山村委会大部分村民很积极,但还是有些人存在抵制思想。经过大山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多次走村入户进行交流,慢慢地改变了他们的思想观念,也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

“环境保护从娃娃抓起,我们每个月还会在大山村学校开设一次爱国卫生讲座,从小给孩子们培养‘爱国、爱家乡、爱家庭’和‘爱干净’的意识。”大山村委会副主任王文佳说。

有了这些基础,在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发动“清洁家庭”评比活动时,村民的呼声很高,就连家里的孩子们都跃跃欲试,4个自然村除了搬到镇上的住户,其他的村民全家出动参与这次活动。

“这次活动我们家得了优秀家庭,我帮妈妈扫地、擦桌子,我以后还要学习雷锋好榜样,随手捡垃圾,让我的家乡变得更干净。”13岁的莫丽楠高兴地说道。

不仅如此,因为大山村委会村民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勤劳、爱干净的习惯,2019年以来,该村委会已连续两年被评为“海南省卫生村”。

“我们将以此次‘清洁家庭’评比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乡村振兴工作大局,以‘清洁家庭’户为标杆,鼓励村民积极投身到改善人居环境中,为家乡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龙门镇党委书记潘在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