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十九载讲好红色故事 一辈子不忘初心

发布日期:2020-07-01 10:25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我手里拿着的这株野菜就是革命菜,母瑞山作为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摇篮,红军在最困难的时候,就是靠吃革命菜果腹,为继续革命保存了实力。”6月19日上午,在定安县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里,一场关于母瑞山的“红色故事会”开讲了。故事的主讲人是满脸皱纹、双鬓斑白的83岁老人王学广。

王学广是定安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园长,也是这里的义务讲解员。从2001年至今,他已在纪念园讲解了19年的红色故事。日前,我省召开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王学广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退而不休

毅然投身讲解事业

“第一次了解母瑞山革命斗争史,我就被那些革命先烈的事迹深深打动了。”王学广说。1991年,他作为中瑞农场工会主席,开始负责筹建场史馆。正是这次筹建工作,在他心中埋下了一颗红色种子。

为筹建中瑞农场场史馆,王学广翻山越岭寻访当年和红军并肩战斗的老人。他见到了曾给王文明送过信、多次见过冯白驹的李明达老人,深入了解了那段艰苦卓绝的琼崖革命岁月,听到了许多感人泪下的故事。

“这些故事不能只是我知道,要让每一个来到母瑞山的人都知道,让母瑞山的红色故事传播得更广。”2001年退休后,王学广放弃安逸的晚年生活,选择到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当起了义务讲解员。

起初,王学广的家人并不同意他的选择,认为既然退休了,就该好好享受生活,没必要继续操劳。“但我是一名老党员,能继续为党工作,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是我的荣幸。”在王学广的心里,这份工作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红色故事,最重要的是真实。王学广初到纪念园,便发现原有解说词不仅刻板,有许多人物和事件指代不明,甚至有缺漏之处。为了写好解说词,王学广反复看图片资料,并找来《红旗不倒》《琼崖旗帜》《琼崖纵队史》《冯白驹自传》等书籍和报刊上发表的有关母瑞山革命斗争史的内容,详细阅读,做好读书笔记。

为了讲活红色故事,王学广到当年红军生活战斗过的地方体验生活,加深感受。他还多次访问苗寨的老人和参加过母瑞山革命斗争的老同志,收集线索资料。

随着时间推移,母瑞山两次保存琼崖革命火种,铸就母瑞山精神的红色传奇,在王学广的脑海中日渐清晰。经过反复推敲,十易其稿,他终于写成3个不同版本的讲解稿:30分钟版本、45分钟版本、60分钟版本,并根据不同的参观群体进行讲解。

兢兢业业

克服重重困难提升讲解水平

“王园长讲的红色故事,不仅让人有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听完之后更会全身充满能量,激励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完王学广的讲解,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某事业单位职工黄颖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王学广从事讲解工作,兢兢业业、不辞辛劳。

刚开始讲解的时候,因为普通话讲不好,王学广对自己很不满意。于是他把讲解稿打印出来,拿回家拜孙女为师。白发苍苍的爷爷在念稿,10多岁的孙女一边说“错了”,一边拿着红笔做上记号,念完再逐字纠正过来。

经过不懈努力,王学广的普通话有了长进。但他深知,“用户体验”才是衡量好坏的标准。每讲一次,他都要询问听众,他讲的普通话能不能听得懂。很多听众都竖起大拇指说:“这么大年纪普通话讲到这个份上很了不起了。”

在讲解过程中,王学广发现,光靠讲感染力不强,还得有肢体语言配合。为此,他开始模仿影视剧演员、节目主持人讲话的动作表情,注意讲话语气的抑扬顿挫、轻重缓急。他还善于用眼神、面部表情与听众互动,不时观察听众的反应,讲到哪掌声比较多,讲到哪听众容易感动,不断提高自己的讲解技巧。

为了让听众更直观地了解革命菜,了解红军在母瑞山上的故事,王学广每天讲解前都要到山上挖来革命菜作为道具,向听众展示。

此外,王学广的讲解还做到紧跟时代步伐。在解说的结尾部分,他将“十九大”“建设美好新海南”“中国梦”等热词融入其中,使人听了很受鼓舞。

后继有人

红色故事代代相传

王学广解说的名气越来越大,许多单位组团来到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参观学习,许多参观者是“回头客”。19年间,王学广为游客、团队讲解母瑞山红色故事3360多场,观众达23.3万多人次。最忙的时候,他一天得讲16场。

与此同时,王学广也多次受邀到海口、三亚、文昌、琼海、屯昌、澄迈等市县党政机关和大中小学校给党员和青少年讲课。

王学广在自己的讲解生涯中,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母瑞山精神,“崇高理想、坚定信念,不怕牺牲、勇于献身,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母瑞山精神激励着我做好自己的工作。”王学广说。

今年春节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游客大幅减少,王学广为了保持自己解说的好状态,常常对着空旷的广场反复练习。6月初,纪念园重新对外开放,王学广立即进入工作状态。

有人曾问王学广有什么愿望,他总是坚定地说:“我虽然已经进入暮年,但有幸还能在有生之年为党和人民服务,为传承母瑞山革命薪火贡献余热。我要一直讲到讲不动的那一天。”

如今,王学广正在有针对性地培养新人,目前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已有3名讲解员,“把他们培养起来了,让母瑞山的红色故事代代相传,我才能放心。”(来源《海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