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2019年度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王学广:退休不褪色 传承母瑞山精神

发布日期:2019-11-21 16:08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近日,省委宣传部印发了《关于表彰2019年度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个人、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和微视频的决定》,其中,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园长王学广荣获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王学广,1961年参加工作,先后当过教师、中学校长、教育科长、宣传科长、工会主席等。2001年退休后,本该安享晚年的他,没有选择安逸的养老生活,而选择去发挥一个共产党的余热,去照亮和感化他人,到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当讲解员!这一讲,就是19年。

“当年的革命战士们没地方住,睡密林里;衣服烂了,穿树叶树皮;头发长了,用砍刀砍短,所以,那时候不是‘剪头发’,是‘砍头发’……”建党90周年这一天,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刚开园,便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客人,白发染鬓却精神抖擞的讲解员王学广在当天讲了16场课,这意味着他要从白天一直讲到晚上。

“讲课的时候,全身心投入,从不感觉累。回去才会感到疲倦,但仍然想坚持讲下去。”王学广说道。

19年来,6900多个日日夜夜,王学广讲了近四千场红色故事,他满怀热情,一遍又一遍讲述着那一段革命历史。

“为什么选择留在母瑞山,归根结底还是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据王学广回忆,1991年,他担任中瑞农场工会主席,开始筹建场史馆,虽然之前对母瑞山革命斗争故事有所耳闻,但这次筹建场史馆的工作,让他走上了挖掘母瑞山精神的道路。时年50多岁的王学广,带着工作人员骑着自行车,翻山越岭踏访苗寨,寻访当年和红军并肩战斗的老人,找到那段艰苦岁月的见证者,包括曾给王文明送过信、多次见过冯白驹的李明达老人;从他们这些人口中听到了许多感人泪下的故事。

“正是这些故事深深感染了我,让我留在母瑞山。”王学广说,担任讲解员,必须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在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的19年里,王学广每天都在琢磨,怎么样讲好红色故事,把革命战士身上的品质展示出来。为此,王学广找来《红旗不倒》《琼崖革命斗争史》等革命书籍反复阅读,加上对苗寨村民们的采访,获得了讲稿的素材。这还不够,为了找第一手资料写好讲稿,他一次又一次来到红军洞;他还不辞辛苦,重走红军路,深入母瑞山腹地实地考察了9个红军活动革命遗址。最终,他写出4000多字的演讲稿。

“2015年,我去参加全国红色旅游故事会大赛,因为赛制规定的时间有限,我将演讲稿浓缩成一个20分钟的版本。”王学广说道,19年来,演讲稿针对不同年龄段、受教育程度不同的受众,经过11次大幅度修改,按时间长度分为4个版本,分别可以讲60分钟、45分钟、30分钟、20分钟。最长的是5000多字的一个小时版本,最短的是2000多字的20分钟版本。但无论是哪个版本,他都能一气呵成,用声如洪钟的嗓音,生动形象地讲述故事的每个情节,也因此感染着一批又一批参观者。

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纪念园随时有人接电话,而他也时刻待命,做到游客、团队随到随讲。19年来,王学广分别走进海口、三亚、琼海、万宁、澄迈、定安、屯昌等市县的学校、党政机关,先后宣讲近四千场,受众逾28万人。

“演讲稿结尾部分可以根据不同的群体,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变。”王学广介绍道,演讲稿要结合历史与现实,才能起到教育的效果。为此,王学广在家经常观看时政新闻、报纸,以便能及时收集材料,掌握时代脉搏,紧跟社会发展的脚步。自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到现在,他已经结合主题教育演讲了300多场。

“不光要自己能讲,我还要加强传帮带,培养更多新生力量,让母瑞山精神传承下去。”王学广说,培养好接班人一直是他的重要任务和使命,自2016年开始,他便着手有针对性的培养了3名展馆讲解员和1名讲专题党课讲解员,通过跟班、讲评、亲身示范等方式不断去锻炼培养。“演讲除了要注意肢体语言和控制语速外,情感的投入相当重要,需要他们完全投入进去,只有打动了自己,才能打动别人。”

“园长为了让我可以讲好母瑞山革命斗争的历史,亲自带我去苗寨采访,听老人讲故事,去革命遗址感受体验。”讲解员蒙吉斌告诉记者,王园长担心自己发烧感冒时,没有人能为游客讲课,更担心母瑞山革命精神没有人传承。

全国红色旅游先进工作者、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15年“寻找最美海南人”获奖者、2015年首届全国红色旅游故事会大赛特别奖、2017年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019年度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王学广获得的荣誉越来越多。

但荣誉越多,也意味着他的责任越来越大。王学广说,自己还能坚持得住,在有生之年为人民做更多的事,为传播母瑞山革命精神贡献余热。“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党组织同意,我希望一直这样讲到2021年,也就是我们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我来到母瑞山工作60周年、入党50周年。那时候,母瑞山一定会更好,母瑞山精神便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