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打好就业创业“组合拳” 贫困群众踏上脱贫致富“快车道”

发布日期:2019-10-31 15:53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近日,在定城镇罗温村陈益清家的鱼塘前,陈益清清点着剩下的几尾大头鱼,准备卖到市场上去。

“是扶贫集市让我尝到了甜头。一开始我还担心卖出不去,鱼就砸在手里了。没想到,鱼在集市上很快就卖光了。”在前不久举行的“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中,陈益清的4条体长超过60厘米、重量达到15斤以上的大头鱼,为他带来了650元的收益,也给他接下来继续发展养殖注入了更多的动力。

陈益清是罗温村的贫困户,说起养鱼,他虽然有着十几年的经验,但一直没赚到钱。直到两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陈益清在市场上看到售卖的10斤以上的大头鱼颇受欢迎,给了他很大的启发。

“他们养的大头鱼个头都很大,一个上午能卖好几条,我也想尝试一下。”陈益清的这个想法立即得到了村委会干部的支持。罗温村委会委员陈光祥说,为了帮助陈益清养鱼,村里请了专家到陈益清的鱼塘进行考察,并给陈益清一对一上课,讲解养殖大头鱼的技巧。

控制鱼苗的密度、按时打氧、调配鱼食……陈益清一笔一划将专家的讲课记录下来,并认真执行。

“一技在手,吃喝不愁。”经过两年的精心养殖,陈益清0.8亩的鱼塘养出了12条重量都在10斤以上的大头鱼。“我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专门养殖大头鱼。”积累了养殖经验的陈益清表示。

据了解,在罗温村,通过开展技能培训而受益的远不止陈益清一人。近年来,罗温村根据不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通过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提供种养工具等多种方式,变“输血”为“造血”,让贫困群众凭一技之长去实现脱贫致富,该村已引导35户154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下一步,罗温村还将充分利用本村现有的鱼塘优势,引导贫困户发展养鱼产业,并指导贫困户科学养殖,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通过产业扶持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致富。

陈益清以及罗温村的经验,无疑是定安县开展就业创业扶贫帮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

众所周知,就业扶贫是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最快速、最有效的举措。只有紧盯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打好就业创业帮扶“组合拳”,才能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为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工作目标,定安县找准着力点,在送岗下乡方面精准发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定安在就业扶贫工作上主动适应扶贫开发新常态,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积极“牵线搭桥”,一方面深入开展就业局扶贫行动日活动,进村入户送岗位、送政策,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培训信息,宣传就业扶贫政策;另一方面,积极与全县各企业联系,准确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动员企业开发专门针对贫困劳动力实际情况的工作岗位。

10月17日,是全国第6个扶贫日,由县政府主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局、供销合作联社、龙湖镇政府承办的2019海南省“就业局扶贫行动日”定安县分会场活动在龙湖镇丁封街举办,当天,共有22家企业提供了220个岗位。此次活动求职应聘23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02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6人。

“我们公司在此次招聘会上展示了老人护理、家政服务、母婴护理三个方面技能,希望通过招聘会这个平台把技能送到农民、贫困户家门口,帮他们提高就业技能。”海南省企培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陈琪说。

此外,针对贫困群众文化程度低、年龄大、就业难等实际情况,定安大力开发乡村保洁、河道管护等公益性岗位,对有就业愿望、就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安置。“感谢政府帮我搭建平台,让我走上了就业岗位,这个工作让我离脱贫更近了一步。”黄竹镇莲堆村贫困村民莫尧雄日前获得一个就业扶贫公益岗位,从事河道管理工作,他每月工资1500元,实现了就近务工,因此非常激动。

数字见证成效。今年以来,定安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7场,组织2019年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 1093人;举办人社部门技能培训班26期,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1259人;投入开发就业扶贫公益专岗、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伙食和交通补助937.3万元,开发就业扶贫公益专岗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465人;发放外出务工奖补和交通补贴2857人793.42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