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久久为功打造 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19-01-04 09:43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抓住历史机遇加快改革开放系列谈⑨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要着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中央12号文件对海南营商环境建设定下了明确目标:到2025年,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中央寄予厚望,企业有迫切的利益诉求,海南自当奋蹄,在推进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中,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将营商环境打造成核心竞争力。这是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的关键。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土壤,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综观历史,区域经济发展差距的背后,多是营商环境的差距。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海南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30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多方发力改善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企业和人才漂洋过海、投资兴业。新时代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同样要高质量完成好优化营商环境这一必修课。

营商环境就像空气,只有干净清新才能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进驻。以往,海南吸引投资和人才主要靠特区的政策优势,现在要更多靠营商环境的改善。海南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有目共睹,但需要看到,海南的基础相对薄弱,市场主体依旧欠发达,仍以“小散弱”居多。面对如此状况,我们只有用足“非常之力”,坚守“恒久之功”,全力以赴抓好营商环境建设,才能将其打造成为海南的核心竞争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需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差距,补齐短板。今年7月召开的七届省政府二次全会,从 “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消极搪塞、冷漠怠慢”等十个方面深刻剖析了我省政府执行力不强的主要表现和根源。省发改委近日公布的《海南营商环境建设大数据分析报告》,从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和教育医疗、生态、人文等方面,对海南营商环境建设进行了分析,认为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法治化建设整体偏落后、专业服务业国际化水平偏低、创业氛围相对淡薄等。上述问题反映出我省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我们要有的放矢,及时补齐。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要问需问计于企,先听企业“吐槽”,摸清摸透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并及时疏通、破解。从融资难、融资贵,到投资面临的“弹簧门”“玻璃门”,缺少了营商环境的支持,企业就不敢前来,招商引资就会成为“空中楼阁”,长此以往,不仅损害投资者利益,还会透支政府的公信力,进而贻误发展时机,可谓一损俱损。优化营商环境,不仅仅要提高类似于行政审批效率等方面的政府服务水平,更重要的是提升政府诚信度、保持政策稳定性,营造透明、公平、可预期的环境。

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在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的征程中,只有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大胆探索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才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