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在海口经济圈里育“精致定安”——定安坚决扛起建设“海口都市圈卫星城”的责任担当

发布日期:2023-01-13 16:44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2022年4月25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将定安定位为“海口都市圈卫星城”。同年12月22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各市县要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和比较优势,准确把握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和作用,努力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正值省两会开幕之际,在这个新的历史节点,定安如何把握机遇,扛起建设“海口都市圈卫星城”的责任担当?近日,海南日报记者从定安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定安将以加快完善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用心用情建设“精致定安”为抓手,高质量融入海口经济圈。

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跑”。定安建好用好海口羊山大道至定安母瑞山公路项目和文临高速。“十四五”期间定安县将形成以“五纵一横”为支撑的跨区域交通骨架路网,最重要的“一纵”就是贯通县域南北、直达海口的羊山大道至母瑞山公路;最重要的“一横”就是连接东西沿海,让定安这个“内陆县”变成“沿海县”的文临高速。

建好“一纵”,既要确保项目按时序顺利推进、早日建成通车,又要未雨绸缪谋划用好这条“中轴线”,结合东线高速定安境内仙沟互通和南丽湖互通的改造建设,进一步完善和打通县域交通“毛细血管”,以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导向深入整合沿线丰富的旅游资源,项目化带动沿线镇村发展。要聚焦用好“一横”,文临高速的通车为定安实现“十四五”规划提出的产业升级、项目招引、园区建设以及“建设冷链物流中心”“打造区域性仓储物流总部”等目标提供了更多可能。

聚精会神用心用情建设“精致定安”。抓住“海口研发,定安制造”和“海口工作,定安生活”这两个方向性愿景——

在“精致园区”方面,以塔岭工业园区升级建设省级重点园区为目标,用好省发改委等部门扶持政策,始终坚持“景观化、旅游化、人文化、数字化”的理念,以产业聚集、集群发展为导向,在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提高配套服务能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高端食品加工和绿色建材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尽快成型,大力提升园区发展能级。

在“精致城市”方面,紧扣“省会后花园”和“海口都市圈卫星城”定位,立足海口都市圈人民生活需要,在“花园”上做足文章。坚持高品质推进城市更新,用好用足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政策,探索建立市场化机制推进老旧小区和棚户区连片改造,促进城市功能品位提升,同步推进创文创卫系列工作安排,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定安。

坚持高标准探索全域旅游“定安模式”,继续在全域开展“一村一公园”建设,继续在百里百村区域打造“水塔咖啡”,继续办好端午美食文化节、定安旅游季等主题节会活动,提质改造一批重点商圈街区,推动仙沟美食城等项目加快建成运营,引进固化一批品牌文化体育赛事活动,巩固定安县作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成果,坚持围绕打造海南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以“美景+美食+文化+赛事”构建“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