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民生答卷暖人心——定安持续推进民生建设 ,让群众幸福生活更有“质感”

发布日期:2022-10-17 17:4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8.7%减少到0;自2017年以来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2.8万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86%,已脱贫家庭义务教育适龄人口100%全上学……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一个个亮眼的数据,正是定安人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的有力见证。从小处着手,不断将发展成果转化为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定安对民生的追求,不仅体现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中,更洋溢在每位群众幸福的笑脸里。

乡村振兴产业旺

投喂饲料、清理垃圾……近日,定安县富文镇潭陆村村民曾祥付,如往常一般在自家养鸡场里忙活。不久前,他接到了采购商的电话,对方将上门收货,眼下他正筹备着这项事宜。

“在几年前,我连想都不敢想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回想起以前的贫苦生活,曾祥付感慨不已。如今,他靠着自己的双手和政府的关怀帮扶,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过去在家务农挣不到钱,如今在基地打工一个月就有两三千块,家庭负担小了不少。”在定安香世界·香草田园里,龙湖镇文头岭村村民吴春雅与记者谈起了生活的变化,“光我们村,就有30多户在基地打工,几年下来,大伙儿的腰包更鼓了,日子也更美了。”

几年前,文头岭村还是个落后的“空壳村”,彼时村里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几乎都外出务工。为了解决产业问题,村党支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牵头引进香草田园项目,村民整合出撂荒地和闲散土地,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打开农副产品销路的同时,带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就业。在村集体项目的带动下,文头岭村实现整村脱贫,村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

这样的故事在定安并非孤例。走进定安龙湖镇安仁村,硬化道路修到了家家户户,两旁装上太阳能路灯,村中环境恬静舒适,不少村民都盖起了小洋楼。可就在十年前,这里的村容村貌还是另一副模样——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全村基础设施落后。村民们形容,只要一下雨,村里道路就会变得坑坑洼洼,泥泞不堪。

安仁村是“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也是2016年定安县唯一的深度贫困村。贫困到什么地步?该村党支部书记吴坤丰用数据解释,全村共有159户595人,仅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5户16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4.96%。如今,在省政协和定安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安仁村正呈现出一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景象。

人民生活和村庄发生的巨变,正是定安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定安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推动全县贫困村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701户36581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8.7%减少到目前的0。

在协调推动“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方面,定安从2017年秋季至今,已累计为76343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低保、特困供养学生发放资助金9590.635万元,为9175名大学生办理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6660.44万元。2017年以来,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覆盖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均达100%;实现“四类人员”安全住房全覆盖,确保不漏一户;建立村级饮水管护制度,确保自来水家家通、户户净。

教育医疗双升级

“铃铃铃……”下课铃声刚刚响起,定安县第一小学教学楼里,一个个娇小的身影鱼贯而出,学生飞快地跑出教室。他们的目的地不是楼下的操场,而是教学楼走廊上的一排排书柜。

“我要看这本”“我也要看这本”……在书柜前,孩子们开启了一场激烈的“抢书大战”。不到两分钟,走廊上的空座已经被全部占满,这样的场景在定安各中小学校并不罕见,自2018年启动“教育系统读书工程”以来,定安在营造阅读空间、设计课堂活动、打造阅读品牌等方面下足功夫,让越来越多学生体验到了阅读的快乐。

这是定安全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定安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投入,提升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建设特殊教育学校,实施“一县两校一园”工程,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全县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75%,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57.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86%,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同时,定安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办学水平显著提高,2017年定安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

与此同时,定安还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不断发力,通过“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和“特岗教师招聘计划”等措施,加快推进教师队伍建设。2017年以来,全县共引进校长5名,骨干教师11名;招聘各类教师475名,其中幼儿教师140名,义务教育阶段教师248名,高中教师67名,特殊教育教师12名。

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定安医疗卫生事业也在不断寻求突破。前不久,“互联网+护理服务”在定安落地,失能老人陈阿公的家人就通过网上预约,让阿公在家中就享受到更换胃管的服务。如今,越来越多的定安居家病患正通过“线上预约申请、线下服务”的“点单”方式,享受到专业护理服务。

定安县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一县一院”工程在定安顺利推进,定安县人民医院已与海南省人民医院组建紧密型医联体,通过合作已成功将该院呼吸内科打造成为省级重点专科,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初步建立,省医院累计派驻24名专家到县医院开展结对帮扶,通过开展新技术服务和节假日专家门诊,不断提高定安县域的医疗服务水平。

此外,定安持续优化基层医疗卫生资源。截至目前,已完成48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项目,定点医疗机构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达标卫生室及合格村医实现村村覆盖,县镇村三级医疗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多措并举促就业

对于48岁的定安群众蔡敏静而言,她从没想过,月入过万在从业第3个月就成为现实。2020年5月,蔡敏静偶然得知县里要举办免费的“定安护工”家政技能培训,原本只是抱着“试一试”心态的她没想到,这次学习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为解决脱贫人口和农村劳动力收入不高和不稳定的问题,定安县人社部门从小切口入手,打造了“定安护工”劳务品牌,从培训扶持到产业带动,从政策支持到促进就业,在提升农村劳动力能力的同时,走出一条有效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脱贫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近2万名定安妇女得到了这样宝贵的培训机会并获得就业。

就业关系着千家万户。定安县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定安积极实施各项就业政策,通过就业援助、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开发公益性岗位、推荐就业等方式千方百计促进就业,自2017年以来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2.8万余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的良好状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就业,定安创建了1个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了1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搭建劳务输出服务平台,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供需服务平台,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培训+岗位对接活动、线上招聘会等各类招聘活动,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近4000人次。

定安的社会保障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到2020年,定安社保已实现全县覆盖,职工养老、职工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运行敬老院9家,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家,养老服务日趋完善;健全保供稳价长效机制,加大“15+N”种基本蔬菜调控力度,定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长期保持平稳;截至目前,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482套,首个安居型住房项目稳步推进,住房保障更加有力。

一组组民生数据,正是定安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站在新的起点,定安将继续牢记初心使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民生小事,推动社会民生事业稳步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