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县委书记刘峰松:让“争一流、创一流”成为定安党员干部的习惯和自觉

发布日期:2022-09-05 21:4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以下文章来源于今日海南 ,作者刘峰松

今日海南

今日海南杂志是由中共海南省委主管主办的省委机关刊物,国内外公开发行。杂志以传播决策信息,探索开放改革,展现琼州风采为办刊宗旨,是海南省委的重要舆论阵地和国内外了解海南经济大特区的重要窗口。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高质量融入海口经济圈”定安专场。程守满  摄


让“争一流、创一流”

成为定安党员干部的习惯和自觉

文 | 刘峰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反映了新时代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持之以恒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稳步推进,定安紧盯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定安“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新要求,对标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多措并举打造“双一流”干部队伍,激励全县党员干部“争”锐意进取、蓬勃昂扬、敢为人先的工作作风、工作状态和工作精神,“创”成效显著、实绩突出、群众满意的工作标准、工作质量和工作业绩,让“争一流、创一流”成为定安党员干部的习惯和自觉,为推动定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

定安县在全县开展“岗位大练兵”知识竞赛。程守满 摄

树立争创一流的境界格局

省第八次党代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旗帜鲜明号召全省上下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海南自贸港。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支持定安建设海口都市圈卫星城”,这是全省唯一的“卫星城”概念,进一步清晰了定安的定位、凸显了定安的作用。因此,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同城化发展,当好海口都市圈卫星城,服务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打造中国特色自贸港核心引领区,这是定安作为海口经济圈一分子的新使命、新要求。

一是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和省委的最新部署要求,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专题研讨、读书班、学习小结、学习通报、现场测试等方式,使争创一流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

二是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按照“争当一流干部、勇创一流业绩”的要求,围绕定安“位次前移、走在前列”这一主题开展大讨论。重点对照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责任意识不强、规矩意识不强等作风顽疾,在思想、作风和工作等方面,来一次大排查、大起底、大检修。

三是敢于对标追赶。对标全省乃至全国先进,全面梳理行业、系统和部门荣誉称号或排名,在提升境界、拓宽眼界、虚心对照中发现问题,找准自身所处位置,做到学有典范、干有动力、追有目标。定期对标对表考核指标,加强沟通汇报、分析研判,做到有的放矢,科学谋划各项措施。

7月18日,2022年定安县新任科级干部能力提升任职培训班在母瑞山干部学院(筹)开班

建设勇创一流业绩的好班子

当前是定安把握机遇窗口,改变长期以来发展基础弱、底子薄、问题多等状况的最好时期。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明确职责所在,树立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决心,全力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难题在一线解决、党性在一线锤炼、一流在一线体现。

一是选优配强班子正职。坚持必要台阶、递进式培养,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建立上下联动、长期关注的干部常态化培养锻炼机制,坚决防止“急用现找”甚至“带病提拔”等问题出现。落实《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正负面清单》,注重把年纪较轻、发展潜力较大的班子副职安排到适宜的领导岗位进行培养锻炼。

二是优化班子整体功能。注重老中青干部相结合的班子结构,充分考虑班子成员的学历、能力及年龄结构等实际需要,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有效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使整个班子充满干劲、敢担当、勇作为。统筹全县班子建设需要,注重女干部、党外干部、少数民族干部的日常培养和选拔任用,坚决防止因年龄梯次结构失衡导致断层现象出现。

三是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育选拔力度。着眼今后10年乃至更长远发展需求,加大优秀干部选拔力度。一年来提拔、进一步使用或交流科级干部170余人次,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担当有为的年轻干部队伍。通过日常跟踪、年底考核、组织推荐、公开选拔等形式,动态掌握一批各梯次后备干部队伍。此外,探索建立乡镇、机关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实现“干部下乡镇、乡镇出干部”。

定安县定城镇巡崖村村民在聆听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大榕树下话初心”基层宣讲。张茂 摄

锤炼争当一流的能力素质

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是一项前所未有且兼具挑战性的工作,要想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做到争一流、创一流,能力是最关键要素。今后5年,既是对干部能力的考验期,也是我们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的最佳时期。

一是建立常态化“岗位大练兵”机制。聚焦干部队伍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培养,常态化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全面系统梳理各类规章制度,常态化组织开展学习,常学常新。结合全面优化工作流程,紧紧围绕各单位“三定”方案,全面梳理股室和岗位工作职责,建立健全本单位本部门本岗位工作任务清单和各项工作流程。截至目前,已梳理单位内部工作职责和工作事项339项,优化内部工作流程168项,梳理跨行业部门工作职责和事项43项,优化跨行业部门工作流程55项,建立基础台账、资料汇编或工作模板19套,梳理面向服务群众工作流程568项,优化单位面向服务群众工作流程505项,并针对性地开展专业知识学习提升工程,做到胸有成竹,凡事有据可依。

二是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探索“点单+组团式”培训方式,干部可根据自身实际需要,通过“点单”自主选择培训课程,“组团”自由安排培训时间,并建立干部培训档案管理机制,准确掌握干部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长,确保培训内容符合干部自身发展路径和培养实际需要。

三是强化实践培养锻炼。探索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干部交流机制,不定期选派干部到省直机关或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对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建立“一人一策”培养档案,实施公务员导师培养机制和干部锻炼培养机制,对干部进行个性化、针对性的跟踪培养。同时,认真落实“AB角”工作制,建立健全内部轮岗交流制度,将干部打造成业务“多面手”。

6月17日,定安设分会场收听收看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四次推进会。图/定安县融媒体中心

树立争创一流的优良作风

围绕整治“慢拖推”的作风和“麻畏冷”的态度,扎实落实省委关于“能力提升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比学赶超”等活动安排。

一是狠抓作风整顿建设。继续办好《作风建设进行时》电视栏目,充分发挥其在干部作风转变方面的镜鉴作用。探索在全县各镇、各部门推广作风“好差评”制度、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畅通群众评价投诉渠道,倒逼干部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并将作风整顿建设成效纳入年度考核,常态化开展作风整顿建设。

二是规范班子运行机制。严格执行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并进一步完善班子内部议事决策规则,理顺班子成员职责权限。建立起周例会、月例会、季例会工作制度,将例会制度作为推进工作、督促落实的重要手段。

三是切实解决堵点难题。充分发挥定安干部敢于善于破解难题的改革创新精神,将“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竞赛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建立“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长效机制和领导干部下基层“大调研大走访”制度,对长期没能解决的问题,转变思路、创新机制、攻坚破题、必求实效。

定安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为群众服务。图/定安发布

营造勇创一流业绩的环境氛围

近两年,定安县委任用了一批曾受过党纪、政务处分的干部,实际上也是向党员干部传递强烈信号:只要是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定安县委会毫不犹豫地、坚决地使用。

一是着力营造敢闯敢试良好环境。认真执行《定安县领导干部容错纠错办法》,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推动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上级为下级担当,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建立澄清保护制度和典型案例通报制度,常态化通报公职人员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重新使用的典型案例,让干部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

二是落实激励关爱制度。落实“确保乡镇机关干部收入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20%以上,乡镇公务员、驻村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高于县直机关20%以上”“职务和职级并行”等各项激励关爱政策。认真执行《海南省公务员及时奖励办法(试行)》,对工作中成绩显著、表现优秀的个人和集体及时给予奖励,每年表彰宣传推介一批“争一流、创一流”先进典型。

三是发挥考核评价作用。为充分发挥年度考核在干部管理中的激励约束和鞭策作用,着力构建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定期考核为重点,专项考核为补充的考核评价体系,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和职务晋升、绩效奖励、评先评优等挂钩。严格落实《定安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坚决调整不担当不作为和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推动形成能上能下、动态调整的常态机制。

没有等来的成绩,只有拼出来的辉煌。定安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争一流”的气势,紧盯“创一流”的目标,努力锻造一支本领过硬、素质过硬、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坚决扛起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定安担当,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定安人民的满意答卷!

定安县母瑞山红色教育基地山门。程守满 摄

(作者系中共定安县委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