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打出能力提升建设三组拳​

发布日期:2022-07-29 23:10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岭口镇9支工作队共承诺12个事项,完成率83.33%;新竹镇7支工作队共承诺12个事项,全部如期完成……”

近日,定安县各镇纷纷“晒”出乡村振兴工作队承诺事项“成绩单”,以公开促落实、促服务、促提升,展现乡村振兴新气象。

一项项亮眼的成绩,不仅是各乡村振兴工作队工作的“比拼较量”,更是定安“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成果的生动展现。而这背后,离不开定安精心谋划的能力提升建设“三组拳”。

修内功

强筋健骨锻本领

“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可提高基础设施使用年限,减少维护成本”“建立预警机制,设置12小时处理红线,可确保市政污泥清理水平稳步提升”……

7月27日上午,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在定安县雷鸣镇同仁村内“上演”。正在参与讨论的,是定安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中的第四小组学员。眼下,他们正针对团队选定的“市政污泥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模式探究”课题开展实地研究。

不同于以往坐在教室里的讲座式培训,定安将此次培训课堂“还”给干部学员,把课堂听讲转变为实地感受,让干部们在看、听、思、悟中独立分析研判,在实战中获得能力提升。

尽管大家来自不同专业领域、不同岗位,不少干部甚至从未涉猎过治水相关知识,但大伙无惧跨界、迎难而上的热情,依然给小组组长、共青团定安县委副书记赵可留下了深刻印象。“光是在调研现场,组员们就提出了十余条建设性意见。”赵可说。

调研过程中,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方式与定安实际工作相契合,不仅更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还能打开认知,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事实上,类似的培训,在定安并不少见。在“大培训”活动中,定安正着力以“体验+”“实践+”“互动+”“测验+”为核心,打造“4+”创新模式,提升培训实效。

此外,定安还采取开展读书日、业务讲堂、业务小擂台、干部一堂课等多种方式,抓好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

提质效

简化流程优服务

不久前,定安润丰矿业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丑亮,到定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申请办理取水许可证审批,一项“踏勘前置”服务引起了他的关注。

“过去办理取水许可证,需要先完成防洪评价,获得批复后再递交窗口,进行现场踏勘,整个流程往往耗时多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丑亮申请了“踏勘前置”服务。没想到,当天定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就派专人到项目现场完成踏勘,帮助企业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取水许可事项审批。

攥指成拳,方能形成合力、上下共进。这是定安突出流程优化再造,推进“大练兵”走深走实的生动缩影。

定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月鑫介绍,结合该县持续开展的“岗位大练兵”活动,定安在“大练兵”活动中不断纵向延伸,以优化工作机制为突破口,针对不适应实际需要、过于繁琐复杂的工作流程进行再造,着力解决了一批“机制不完善、运转不顺畅、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

截至目前,定安共优化内部工作流程171项,优化跨行业部门工作流程57项,优化单位面向服务群众工作流程505项。

此外,抓好基层骨干培养,开展优秀干部双向挂职和跟班学习工作,也是定安“练兵”的重要方式。

7月中旬,定安已从各镇选派业务骨干到县直单位跟班学习。不仅如此,定安还选派多名优秀干部到浙江省安吉县挂职锻炼,让干部们到省外较发达地区开阔眼界,对标一流补齐能力短板。

强根基

亮出成果比实效

近日,在岭口镇举办的“大比武”擂台赛中,来自该镇9个乡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轮流上台述职,通过“亮”出乡村振兴实践成效,“晒”出基层一线工作亮点,“析”出发展瓶颈和解决之道。

类似这样“村内比、镇内评、县内赛”等方式,在定安并非孤例。记者了解到,自“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定安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式,推出支部规范化建设、办文办会、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项目落地、营商环境改革领跑、产业发展、“六水共治”攻坚、优化工作流程、村党支部书记暨乡村振兴工作队长论坛9个特色比武项目,通过晒出成绩、找出差距,推动干部找准定位、查摆不足、明确方向、比出水平。

同时,定安积极推进“揭榜挂帅”攻关行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重点工作公开承诺事项,目前已推动解决农田灌溉、路面修补、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共计172个问题。

定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磊表示,下一步,定安县将紧扣“能力提升建设年”主题,深化拓展“岗位大练兵”成效,紧紧围绕“学、改、比、帮、传、练、育”等七个关键环节,持续提升干部政治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抓落实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和系统思维能力等六种能力,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双一流”干部队伍,推动广大干部在实践、实干、实战中提升能力素养、练就过硬本领、创造一流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