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查堵点 破难题 促发展丨定安盘活一批“沉量”项目 以项目建设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唤醒沉睡资源 激活发展动能

发布日期:2021-07-16 09:41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一块巨大的绿网之下,整齐排列的脚手架层层叠叠,几台升降机“整装待发”,百余名工人遍布现场……7月13日上午,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项目集中开工定安分会场,热闹的场面让沉寂了近10年的海南环境科技产业园重新“沸腾”了起来。

“一路走来,实属不易。”从失去信心到满怀期待,海南环境科技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张鑫坦言,“这背后离不开定安县委县政府的助力。”

今年以来,定安县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大力实施项目攻坚,通过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解难题、疏堵点、找投资,成功盘活了海南环境科技产业园、大地艺术旅游区等一批“沉量”项目,为实现定安高质量发展带来突破口,为经济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顺利开工 时隔八年实现转型

筹备开工、处理项目推进事宜……忙碌,是张鑫这段时间的工作常态。相比于过去对项目的迷茫无措,如今的忙碌让他倍感踏实。

2012年,东方光通(海南)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光通)通信技术项目被列入省重点项目落户定安,该公司以发展高新通信技术为产业方向,张鑫也是当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落地后不久,东方光通顺利取得用地。可正当大家对项目发展充满期待时,受政策调整和技术壁垒等因素影响,项目无法继续投产,不得不被迫停工。

“从2013年起,公司曾多次尝试调整产业方向,但始终没有找到清晰定位与合适的发展领域。”张鑫坦言,在这一过程中,自己一度对项目前景失去信心。

尽管“停滞不前”,但定安县委、县政府从未对这个项目有过放弃。“多年来,相关部门一直在为我们想办法、谋出路,引导我们探索与海南自贸港发展契合的产业领域,并为公司对接过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科技开发等多个项目。”张鑫说。

2020年底,在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东方光通与海南金特尔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决定共同打造海南环境科技产业园项目,以环境科技为产业发展方向,建设一个包含环境治理、科技研发、电子元件组装、进口食品存仓及冷链、汽配产业等多行业融合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产业园。至此,原以通信技术为主导方向的东方光通项目成功实现转型。

“项目从考察到落地仅用时4个月,推进过程中有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给予了我们政策优惠、项目配套等多方面支持。县委有关领导期间多次召开专题、专班会议,协调有关部门为项目复工复产提供要素保障。”张鑫说,贴心的服务态度,让他感受到定安营商环境的变化,也坚定了在定安发展的信心。

在7月13日举办的集体开工仪式上,海南环境科技产业园项目顺利启动。“我们将力争明年年初实现投产,预计可为定安提供300个就业岗位,年营业额可达50亿元。”对于项目的发展前景,张鑫信心十足。

把脉问诊 一企一策对症下药

乘着海南自贸港建设东风,越来越多的优质项目随之而来。但与此同时,受资金短缺、政策调整、行业发展等因素影响,包括东方光通等在内的一些闲置项目也并非孤例,他们形成“沉量”无法顺利投产,即便部分仍在维系运营,效益也并不理想。

一边是优质企业项目找不到地方落地,一边是土地、厂房闲置或低效能运作,如何在二者之间搭起桥梁实现供需有机结合?定安县发改委主任李海阳坦言,这个过程并不容易。

“围绕‘沉量’项目,我们重新梳理‘家底’,对全县所有项目组建动态库,主动走访调研,帮助企业把脉问诊,梳理出各类制约项目发展的疑难杂症。”在李海阳看来,通过科学的办法,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对症下药,才有可能为“沉量”项目找到破解难题的良方。

以海南宇星日用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在上世纪90年代,其主打产品槟榔牌牙膏曾备受市场青睐。但随着消费市场种类和消费者喜好的多样化,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呈现疲态。从2010年起,业绩逐步下滑。该公司负责人陈显利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十几年来,公司一直在寻求创新,但受资金短缺制约,始终找不到出路。

“去年,定安县有关部门实地了解我们的难处后,依据政策对我们给予了金融扶持,主要用于企业的技术提升和工艺升级。”陈显利说,这笔不小的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发展的压力,今年以来槟榔牌牙膏的产量和营业额均有小幅提升。

“资金短缺只是制约‘沉量’项目发展的一个因素。”定安县发改委副主任李正告诉记者,梳理堵点后,有针对性地为企业解决难题才是盘活“沉量”项目的关键。

“对受政策因素影响的项目,我们引导企业按照自贸港发展方向进行转产;受行业发展制约的项目,我们结合招商努力引进实力强的合作方嫁接盘活……”李正介绍,通过一揽子针对性举措,越来越多的“沉量”项目逐步被盘活。

项目为王 精细服务精准发力

7月12日上午,一份巨幅的重点项目进度红黄黑旗榜单在定安县委办公楼电梯口处展出,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榜单上,不仅通报了全县所有重点项目当月的推进状况,还标明了责任单位和主要负责人,这让不少被贴了“黑旗”的干部“红了脸”“出了汗”。

以“红黄黑挂旗管理制度”倒逼项目推进,这是定安下定决心、狠抓经济建设的一个缩影。

经济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定安深知,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以项目为王,实干为先。除了盘活“沉量”,近年来,定安还围绕做强“存量”、精选“增量”精准发力,以项目为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李海阳告诉记者,在招商引资方面,该县立足“一城两山一湖”特色核心资源,邀请第三方咨询机构参与项目策划,明确了以新型食品加工、生物与新医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绿色建筑等产业为主体的“十四五”产业规划及招商方向,以资源带动项目投资,将资源变为落地项目。

在项目推进上,定安成立由县委主要领导牵头的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和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制定严明的招商工作规程,创新“对接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全流程项目管理机制,以贴心的服务、专业的态度,让招商项目既来得了,又落得下,还能投产快。

定安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将持续推进项目建设“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常态化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的急难愁盼,面对面、心连心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送政策、送服务扶持企业发展,以产业项目实绩推动定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