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多措并举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传承红色火种 打造定安样板

发布日期:2021-05-11 15:47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近日,一场以“读红色经典 颂百年华章”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在定安县第一小学举行,孩子们通过分享与交流,增进对百年党史的了解。这是当前定安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写照。

连日来,定安县委、县政府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

“热”起来

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近日,在定安县定城镇山椒社区的一棵大榕树下,30多名党员群众代表围坐一圈,聆听主题党课,重温党的历史,共话初心与使命。

“大家都知道‘南陈北李’指的是陈独秀和李大钊,但是李大钊在北京,陈独秀在上海,在通信不发达、相距千里的情况下,当年两人又是怎么‘相约’的呢?”大榕树下,来自定安县委党校的老师黄小薇站在黑板前,用讲故事的形式将时间拉回到1921年。

这是定安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大榕树下话初心”活动。通过活动,党史与群众离得更近了。山椒社区的一位居民说,过去总认为党史距离自己的生活很远,认真学习后才知道,原来,革命先烈也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常人,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才换来了我们当下的幸福生活。

据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定安县迅速制定印发《定安县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定安县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方案》《定安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方案》等13个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细化为36项主题、51个具体活动,对全县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具体部署和时间安排,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打好基础、搭好平台、设好载体、谋好思路。

其中,以突出青少年群体、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四套班子领导进校园“主题班会”以及全体党员“亮明身份、挂牌服务”等,均为在全省率先推出的特色活动。

此外,定安县还制定《定安县委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工作方案》,设立4个县委督导组和1个指导组,要求各组当好“四员”,即履职尽责的“督导员”、精准务实的“指导员”、从严把关的“质检员”、传导压力的“督察员”。同时,定安积极用好“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王学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秦遵帅等一批身边的先进典型“活教材”,让党员干部从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

“活”起来

丰富载体创新党史学习教育

翻开《中国共产党定安历史》第一卷(1926-1950),中共定安地方组织发展壮大过程中的一幕幕犹在眼前。

这本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定安县党史研究中心历经9年编著的党史学习教育读本近日正式出版发行,一经推出,便在定安党员干部群体中迅速引起反响。“这本书生动展现和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琼崖党组织为什么行、琼崖革命为什么胜,帮助我们通过书籍汲取历史智慧、激发奋进力量。”定安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飞说。

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定安县精心策划“十个一”活动载体。即一本书(编写《中国共产党定安历史》)、一堂课(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一次班会(开展“学党史 争作时代新人”主题班会)、一个实践站(孙衍吾“知海书屋”)、一场电影(送红色电影下乡)、一个栏目(开办“诵读经典”有声推文)、一个故事会(“老馆长”故事会平台)、一台剧(一部琼剧、十集琼剧短视频及红色主题微电影)、党员1+1结对扶持“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篇调研报告(“走基层、访群众”专题调研报告)。

“以‘一篇调研报告’为例,我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重点围绕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深入基层研究并最终形成报告。”定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晓迪介绍,这并非一份简单的报告,它不仅能加强党员干部对民生问题的关切,强化干部对本职工作的思考,还能推动定安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干部能力提升。

以“十个一”为抓手,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在定安遍地开花——共青团定安团委成立“红领巾”讲解员志愿服务队,选拔出12名小学生利用假期传播红色声音;教育部门开展读书交流、社会实践、演讲朗诵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校园……

在此基础上,定安还用活母瑞山红色教育资源,开辟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母瑞山干部学院。

“实”起来

聚焦民生开展利民惠民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在于学,更在于做。定安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梳理出332件‘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清单,并开展了多项利民惠民的实践活动。

例如,在服务便民办事方面,定安县司法部门开展了系列司法实践活动,成功调处矛盾纠纷46件;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卫健部门通过义诊活动服务群众4000余人次;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教育部门开工建设2个民生公共服务项目,推动33所乡村学校成为乡村网课教育扶贫公益项目“蚕丝计划”首批试点学校……

在此基础上,定安创新建立起“1+1结对扶持”机制,即一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对指导1-2个示范村或创建村,每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一户群众家庭,系统推进村(居)阵地提升等五大工程建设,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

纵览定安332件“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清单,大到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完善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小至协调群众安装自来水表、为羊舍建一口水井,内容涵盖老百姓关心的方方面面。“定安将通过这一件件利民惠民的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定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程见梅说。

此外,定安始终注重统筹推进,通过“三结合”工作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与服务群众结合),常态化开展“岗位大练兵”,落实四项基本办事制度,不断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未来,定安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定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全面融‘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的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定安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