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政府扶持+踏实肯干=好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发布日期:2020-12-14 10:27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种植芋头4亩,纯收入24000元;种植瓜菜1亩,纯收入4000元;种植橡胶400多株,部分已经开割;养殖黄牛15头……这是定安脱贫户唐南飞的“脱贫账”。与2015年相比,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往后的日子,脱贫后的他信心满满。

1980年出生的唐南飞,是定安定城镇秀龙坑村的农民。他曾是村里的贫困户,通过政府的有效指导,加上自己的踏实肯干,成了省级脱贫光荣户代表。

唐南飞家有5口人,夫妻2人养育着3名子女,现有耕地面积1.2亩,林地面积3.6亩。由于缺乏资金加上学历低没技术,过去,唐南飞夫妻只能在家务农,通过种水稻、瓜菜等作物挣得微薄收入,艰难维持生计。家里10多平方的破旧瓦房,也是“东边看日头、西边看月亮、遇上雨天无处藏”。

2015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了唐南飞家,那一年,唐南飞被评定为贫困户,政府派来的“一对一”帮扶干部鼓励他种植“八月红”芋头。听到政府不仅免费提供种苗、肥料,给予贷款支持,还能给予农户一亩地600元的补贴,唐南飞既兴奋又激动,“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干?”他毫不犹豫地投入到种植芋头的大部队中。

过去,唐南飞种1亩左右的芋头,产量不高还病害严重。如今,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少了后顾之忧。为了早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唐南飞向银行贷了款,租来耕地,把芋头种植规模扩大到9亩,并积极参加农业科技下乡教育培训,学习种植、病虫害防治以及测土配方施肥等多项技能,干劲十足。

“政府还派来技术员,下到田间地头给我传授种植技术,教我如何施肥,以及针对不同病害施农药,我种的芋头品质、产量都有了大幅度提高。”唐南飞这才知道,原来种庄稼有这么多学问。

唐南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7年,9亩芋头亩产量达4000斤,每亩净利润4000多元,一年下来净收益近4万元,“除芋头种植外,我还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学习畜牧养殖技术,养殖黄牛7头,还有母牛待产生崽,预计年收入15000元。现如今,种植芋头4亩,纯收入24000元;种植瓜菜1亩,纯收入4000元,种植橡胶400多株,部分已经开割……”

唐南飞做梦也想不到,仅仅几年时间,自己家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穷得揭不开锅,如今在政府帮助及亲朋好友的支持下,唐南飞家盖好了128平米、宽敞明亮的大平房。“以前的老房子破旧不堪、漏风漏雨,要是没有政府的帮助,我哪里有今天的这个家呀!”

“种地有补贴,盖房子有补贴,看病能报销,孩子们上学不用愁。真心感谢政府,让我们贫困户的日子有了奔头,咱也有了干劲。”走在村里,唐南飞的腰板硬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