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红花岭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万南生: 后备箱里寻商机 别出心裁卖土鸡

发布日期:2020-12-09 10:23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万书记的汽车后备箱,是为我们村民时刻准备着的‘服务箱’,说来故事可多哩!”12月10日,在定安县龙门镇红花岭村,谈及由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派驻的该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万南生,村里的脱贫户吴昌晏连连点赞。

原来,今年上半年,万南生协调村委会,利用村集体资金购买了100只鸡,供吴昌晏发展养殖业。后来,由于鸡价下跌,吴昌晏面临着亏损。“看到这些,万书记决定把我的鸡装进汽车后备箱,运到海口售卖,没想到最终我不仅没亏钱,还赚了一笔。”吴昌晏说。

驻村以来,万南生时刻关注红花岭村的发展,今年上半年,他看到市场上鸡的收购价格不断下跌,影响到村民们的收入,于是想到以自驾“带货”的方法,销售农产品。

“这些阉鸡是脱贫户在槟榔树下放养的,饲养天数均在180天以上,味道很好,你们要不要买来尝一下……”有了上述想法后,万南生便主动联系省直机关工委等单位的同事和朋友,给红花岭村的阉鸡打广告、寻销路。

如万南生所料,得知这些都是贫困户散养的正宗农家阉鸡后,大家购买的积极性非常高,收到的第一笔订单就超过20只鸡。随即,在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阉鸡被宰杀洗净,放入万南生车辆的后备箱并运往海口,他的“带货”之路,至此迈出了第一步。

由于出售的阉鸡品质好、口感佳,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订单接踵而来。仅仅两个月的时间,万南生共为3名脱贫户运送300多只阉鸡去海口售卖,为脱贫户创收3万多元。

“看到他们有钱赚,我也很开心,今年下半年阉鸡的市场收购价格节节高升,不用我帮忙,村民们自己也能联系收购商,卖掉大部分鸡。”万南生说,现在红花岭村还未出栏的阉鸡已经不多了。这个月底,自己还准备动员省直机关工委来开展消费扶贫活动,趁着在春节前,帮助村民销售花生油、蜂蜜、大米、鸡蛋、阉鸡等农副产品和畜禽,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过个好年。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在万南生的协调下,从2019年2月驻村至今,省直机关工委大力支持红花岭村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共开展消费扶贫6次,销售总金额8万多元,让机关干部以实际行动融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每次消费扶贫活动我都能收入两三千元,在家门口就能把货卖出去,发展生产的信心更足了。”红花岭村委会干塘村脱贫户王首换说,他的家里主产大米、花生和花生油,每次带到消费扶贫集市上都能卖得很好。

此外,万南生还大力支持当地发展产业。其中已发动约50位农户种植咖啡,认种面积达330亩。同时驻村工作队利用政府扶贫资金20万元,入股红花岭民富农业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合作社,用于扩大冷泉粽子生产规模,并积极开拓市场,增加粽子销售量。今年端午节期间,粽子销售额达75万元,其中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创利近6万元,带动32人在粽子厂务工,增加村民务工收入。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我会想方设法促进农民增收。”万南生表示,将坚守初心,带领工作队进一步履职尽责,全力做好脱贫攻坚等工作,切实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