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脱贫之星王廷金:有了好政策 更要加油干

发布日期:2020-11-17 10:39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喂猪、清扫猪圈……初见王廷金时,他正在与妻子清理猪圈,夫妻间有说有笑。

“家里目前养了20-30头猪,生长周期是6至9个月,供不应求。”王廷金忙完手中的活计后,笑呵呵地望着嗷嗷乱叫的小猪,向记者谈起了自己的脱贫致富梦。“年少时种过地、养过牛,年轻时外出深圳打过工,吃过很多苦,但仍然没有办法摆脱贫困的命运,一年到头挣不了多少钱。养了猪后,原本捉襟见肘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2014年,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致贫,王廷金一家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美好生活是劳动创造出来的,等靠要不是办法,有了好政策,自己也要加油干。”王廷金开始琢磨发展产业。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在挨家挨户走访中,发现王廷金有发展产业的意愿后,积极动员他发展黑猪养殖。

2016年,新竹镇给王廷金发放了扶贫物资—两头小黑猪,鼓励其参加了技术培训,并给他发放了猪饲料等产业发展物资。很快,勤奋好学的王廷金便掌握了黑猪养殖技术,哪个季节母猪和猪仔需要打什么疫苗,母猪产仔前适合的温度是多少,等等,王廷金门儿清。第二年,两头小猪陆续卖出,除掉成本,还挣了5000元。

尝到甜头的王廷金一鼓作气,向银行申请了小额贴息贷款,购买了两头母猪,并购买了一批猪苗,开始发展生猪养殖产业。2019年暴发的非洲猪瘟,王廷金更是提前预判,实行“封闭式”养殖,他养的31头黑猪一头都没有感染,全部出栏,净赚5万多元。今年4月,王廷金又出售黑猪9头,净收入4.6万元。

“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接下来我准备再修几个猪圈,扩大我的养猪事业。”眼下,王廷金共有10多头100来斤的黑猪,10多头小猪仔和两头母猪,看着猪圈里那些 “家底”,王廷金心里踏实,生活更有奔头了。

生猪养殖取得了成功,经济收入也有了不错的提高,但王廷金也认识到生猪价格受市场波动较大,光靠生猪产业很难真正脱贫致富。经过详细的调查,他发现装修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在和妻子商量之后,两人开始在养猪的同时,承包一些装修工来做。王廷金夫妇二人做装修工,每月能增加家庭收入5000元。

如今王廷金凭借多年积累盖起了两层小洋楼,今年还被评选为定安县“创业脱贫致富之星”。他说道,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只要我们勤劳肯干,日子一定也会越过越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