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九所村乡村振兴队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日期:2020-11-13 10:36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11月12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进定安县富文镇九所村,只见条条村道宽阔平坦,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一幅村美人和的乡村图景铺展眼前。

事实上,一年半前的九所村还并非如此。九所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符广流仍对2019年2月刚驻村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村道上鸡狗乱飞,村庄里垃圾乱堆、灌木丛生,巷道中的鸡圈猪棚臭气熏人……

“一定要改变九所村!”村庄落后的面貌,让刚刚赴任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们暗下决心。就这样,去年3月,一场让九所村彻底告别“脏乱差”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正式打响了。

改变并不容易,甚至还没开始就遭到了村民们的反对。有村民不理解,“大家几十年来都是这样生活的,为什么现在要改变?”也有村民不支持,“卫生整治是政府的事,和自己有什么关系?”“搬了猪圈鸡棚,要是家禽家畜被偷怎么办?”

村民们的层层追问,并没有让刚驻村不久的工作队打起“退堂鼓”,大家反而更加沉下心走村入户,深入了解村民们的真实想法。经过走访,符广流发现,事实上村民们并非故意阻挠,“其实大家都想改变落后的村容村貌,只是担心花费大、太折腾”。

如何消除村民们的顾虑?符广流说,“从2019年3月起,除了发动村民更加熟悉和信任的镇包点干部和村干部一起参与,工作队还向全村发放了《九所村委会环境卫生整治告知书》,召开全村群众代表大会,从整治的意义、目标和要求,向村民群众进行广泛动员。”

事实证明,这样的多轮动员非常有效,半个月内大多数村民都开始主动响应,陆续加入整治行列中。可依旧有部分村民不同意、不配合。

村民符策榜刚开始就一直反对搬迁自家猪圈。他甚至一度和队员们玩起了“躲猫猫”。

怎么办?“一次说不通,我们就说两次。两次说不通,我们就说三次、四次。”九所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李足华说,在人居环境整治这件大事上,工作队可以说是“铁了心”。

“村民上午不在家,我们就下午去。白天不在,我们就晚上去。”符广流说,大约一周后,符策榜终于被工作队的诚意打动,最终“点了头”。

一次次耐心的沟通协调,不仅让工作队的工作获得了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更让加入九所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队伍越来越壮大。

去年4月,为了加速整治工作的进程,村民自发成立起以生产队长、农村党员和热心村民为组员的工作组,主动推进九所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里的妇女也跟上脚步,主动承担起后勤保障工作,自掏腰包为参与整治的工作人员准备暖心午餐,激发大家的干劲和热情。

“利用午饭时间,参与整治的村民聚在一起,互相点评工作进度、成效,也让‘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越来越浓厚。”村民符策强说。

通过集民力、聚民智,九所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不断破解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各项难题。符广流说,下一步,工作队将继续激发新动力,坚持抓好“三发两推一助”的工作方法,推广厕液回收再利用模式,全力助推“三清两改一建”,努力建设“五化”美丽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