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县定城镇西门社区荣获“全国精神文明社区”称号

发布日期:2020-11-04 11:35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每逢傍晚时分,定安县定城镇西门社区的孩子们放学后不是着急回家,而是来到社区文化室内读书看报、打乒乓球和玩桌游;周末闲暇时,居民们也喜欢带着孩子在这里享受亲子娱乐时光。

西门社区坐落在定城镇西部南渡江畔,由老县衙、正街、北巷、南巷、城外和西门田6个片区组成。今年9月,西门社区获得“全国精神文明社区”荣誉称号。

走进西门社区,和谐、温馨的文明新风扑面:伴着悠扬的乐曲,老人们轻哼着琼剧;清洁、优美的环境,文明、友善的居民,呈现出一派文明新社区的和谐景象。

据介绍,志愿服务队掀起邻里文明互助之风,智慧服务帮手调解矛盾纠纷,社区禁毒教育从娃娃抓起,10年来无新增吸毒人员……社区居民正享受着沐浴在文明新风下和谐家园带来的平安“红利”。

智慧服务解矛盾促平安

“我不给你盖,盖好了也要拆了!”今年6月的一天,社区居民符某在修建围墙琉璃瓦时遭到了邻居莫某的阻拦。莫某的理由是,瓦片的斜面设计在雨天会造成路面积水,影响其出行便利,双方一度争执不下,社区工作人员介入调解未能缓解僵局。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春香提议到社区办公室通过智能机器人“小鱼在家”连线法院干警介入调解,得到双方当事人的赞同。

调解中,王春香通过智能机器人与定安法院干警进行视频对话。阐述情况后,干警远程对双方矛盾症结以法律角度进行调解。经过调解,双方态度得以缓和,符某同意重建围墙琉璃瓦,纠纷成功化解。

王春香表示,以前社区的土地、邻里纠纷较多,缺乏法律方面的调解,矛盾往往难以解决。自从有了法院提供的巡回服务后,居民遇到法律问题都来这里咨询和解决,既高效又便民,也给基层调解工作解决了不少难题。

记者了解到,2018年,定安法院致力于把法庭、社区和司法所打造成弘扬法治的场所,在全省率先推出社区和司法所的智能机器人巡回服务,实现各业务部门与定城镇13个社区、10个镇司法所的巡回服务全覆盖,完成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社情民意四大任务。

志愿服务队点“靓”新生活

定安古城是海南现存较为完好的古县治城垣,如今走在定安古城楼附近看到,这里的社区道路、老百姓房前屋后清洁干净。

“以前社区居民卫生习惯差,生活垃圾用塑料袋包裹后随意丢弃,垃圾被小狗叼走后散落没有人清运,路面也坑洼不平。晚上没有路灯,治安环境也受到影响。”王春香介绍说,如今,西门社区在县政府和镇政府的指导下大力加强环境整治工作,通过拆除乱搭乱建、清理卫生死角、绿化巷道、污水处理等,社区的卫生环境有很大的改善,如今的居民已经自觉形成了爱护环境的意识,不再“只扫门前雪”,治安环境也好了。王春香称,这还要得益于这古城的守护者——西门社区古城志愿服务队。

据介绍,2011年,为响应“文明大行动”的号召,西门社区成立了古城志愿服务队,队员有30余人。服务队除了定期对辖区进行清洁外,还会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为街坊邻居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服务项目涵盖科普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援助、扶贫助学等。

“以前治安环境不好的时候,这支志愿服务队伍每夜巡逻至深夜2点,给居民上了一道‘安心锁’。守护社区平安,他们功不可没。”王春香说。

禁毒教育从娃娃抓起

“矛盾化解在基层,是营造和谐环境的根本,我们还要做好禁毒宣传工作,致力打造‘无毒社区’实现平安社区建设。”王春香告诉记者,为了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社区专门为学生们开设道德讲堂,同时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实现禁毒教育从娃娃抓起。

据介绍,西门社区还邀请了法院干警、公安民警等为学生们开展禁毒专题讲座,并组织观看禁毒教育影片,让学生们对吸毒的危害有更深刻的体会,认清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讲座结束后,王春香还要求学生们写观后感,并对写得优秀的学生送上小礼物以资鼓励。

“从2010年至今,社区无一例新增吸毒人员。希望更多居民重视禁毒工作,共同加入到社区禁毒宣传队伍中来,营造健康无毒的氛围。”王春香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