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县龙湖镇安仁村打造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发布日期:2020-11-04 11:34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山色秀美的定安县龙湖镇安仁村委会位于文笔峰附近,一排排墙体绘制着村民和谐生活景象的村居彩图,随处可见的诗画元素,把一个普通的琼岛小村装扮得格外优雅。

今年1月,定安县龙湖镇安仁村委会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村道泥泞、村庄破旧,家家户户守着几亩薄田谋生,这是安仁村过去的面貌;道宽路平、新房林立,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现在的安仁村已焕然一新。“安仁村的变化是党群合力干出来的!”10月22日,定安县龙湖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王燕燕向记者说。

2016年,安仁村委会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坚持以强党建抓队伍为引领,以创建“安仁平安和谐村”为抓手,通过着力促进乡风文明、整治村容村貌、加强平安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等一系列举措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如今,安仁村从深度贫困村蜕变成了美丽乡村,走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创建“安仁平安和谐村”成了村里的发展红利,贫困发生率由24.96%降到0,村庄旧貌换新颜,农民心中乐开花。

成立党员突击队

激发党建带群新活力

每年8至12月份,是海南省槟榔成熟的季节,部分村民为追求经济利益,通过简单粗放的传统烟熏方式加工槟榔,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为杜绝传统土法熏烤槟榔行为对生态环境造成危害,安仁村委会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民小组长共计12人组成“安仁村党员突击队”,巡逻监督土法熏烤槟榔行为,以遏制“榔烟四起”现象。

自今年9月份以来,安仁村委会党员突击队员不分昼夜按照时间段分工、分片区进行巡查,白天巡查秸秆露天焚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晚上从21时开始至凌晨巡查土法熏烤槟榔情况。截至目前,没有发现秸秆露天焚烧、土法熏烤槟榔等情况发生。

“成立安仁村委会党员突击队,是为了在今后的工作中,都能带头做到冲锋陷阵、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群众对此评价都非常高。”王燕燕说。

安仁村委会以党员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为载体,坚持抓实党员设岗定责先锋工程,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实现党支部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同频共振,激发了党建带群新活力,全体村民不等不靠,始终秉持“幸福的美好生活靠双手创造奋斗”理念勤劳致富,力争打造定安县先进典型“平安和谐”示范村。

巧用方言小视频

推动乡村防疫普法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后,王燕燕就在思考,如何在短时间内把疫情防控宣传到家家户户,让每一句防疫小知识入脑入心。她考虑到,让老百姓自己说出来,比他们天天广播宣传或许事半功倍,效果会更好。于是,王燕燕带领着安仁村干部们一路播放宣传喇叭一路召集群众参与宣传视频录制。

“口罩戴嘴边,庭院要清洁,劝告大家要注意,不串门不聚会,减少接触是窍门……”为扩大宣传面,王燕燕根据县史志办主任岑运雄编写的防疫小知识录制成海南话顺口溜,由村民们用乡音广为传播。这则名为《这波浓浓乡音,定安龙湖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肺炎》的宣传视频,在“静美定安”微信公众号点击播放量超过了8200余次。当时,还被采纳为电话铃声向全省城镇、农村推广疫情宣传。

此外,龙湖镇还组织拍摄了另一则以“平凡的坚守 最美的守候”为题的疫情宣传视频。视频中介绍宣传了来自龙湖镇卫生院、派出所、工商所、食药监所、城管队、农贸市场、志愿服务队、乡村振兴队等坚守在防疫岗位上的基层一线抗疫人员。

“我们将视频转发在镇辖区内各村群里传播,大家对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非常支持,纷纷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自告奋勇当志愿者,守路口登记监测。”2月初,王燕燕发动全镇11个村委会和龙湖社区的村民在各村口自行设立疫情防控服务监测点,主要针对外来人员、返乡人员开展体温登记监测和口罩佩戴检查工作。龙湖镇换花样、出新招做好基层疫情排查、监测、科普等工作,筑牢防疫安全线。

设立村规民约

歪风陋习“不见了”

“以前,我们住在破陋的瓦房里,地上到处是鸡粪,现在每家每户都讲究门前卫生,随时打扫保持清洁。”说起村庄变美了,村民陈月花乐呵呵,“每天都能看到、听到文明宣传,大家都知道爱护环境了,现在左邻右舍看到垃圾都会主动捡起来。”

如今,行走在安仁村委会,随处都可感受到文明新风扑面。为了推进安仁村民主法治建设,安仁村委会在下辖4个自然村内均设立了《村规民约》,树立起良好的民风村风,文明习俗观念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推进,已深入民心。

“近年来村里最大的变化就是,不乱扔、不乱吐、不乱贴,爱护环境,尊老爱幼,不打麻将、不赌博的文明做法已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王燕燕告诉记者,安仁村委会《村规民约》自制定推广以来,村民一直默默遵守,培育了村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高了村民文明卫生意识,涵育了文明乡风,形成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使得安仁村委会全民都守护着村庄无毒、无乱的良好治安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