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政府网

定安退休民警李国超为智力残疾人无私奉献14年 “这是自己这辈子最大的骄傲”

发布日期:2020-08-25 11:02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6月21日。今天上午,多位爱心人士给我们带来了食用油、水果、面条,他们还购买了我们5斤百香果,共150元。中午我用这150元请大家吃了顿大餐,大家都很开心!”

“1月28日。今天是大年初四,虽然是过年,但现在还是特殊时期,我们不能外出。大家一起响应政府号召,在基地里‘死守阵地’。”

……

一页页日记,记录定安退休民警李国超的日常,也记录定安县残疾人扶贫基地的成长史。从2006年至今,李国超用无私的爱与奉献,让当地近50名残疾人士接受免费的托养康复服务,不少人因此获得独立生活和生存的能力,重新融入到社会。

抵押房产创办训练中心

李国超和残疾人扶贫基地的故事,要从1987年的一个深夜说起。那夜,李国超年仅2岁的大儿子李庆胜突发高烧,而此时他正出警在外。由于送医不及时,耽误了孩子的治疗,李庆胜从那时起就成了智力残疾人。这件事让作为父亲的李国超愧疚了一辈子,也让他在帮扶残疾人这件事上坚持了一辈子。

扎针、喝药……他为孩子试尽了办法,但效果都不明显。本以为儿子这辈子只能这样了,2006年,一堆废弃的康复器材让李国超重新燃起了希望,他第一次动起了这个念头:创办一间残疾人康复训练中心。

创办的过程,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容易。光是找地、租地,就花了他小半年。难的还不只是租地,经费也是个大问题。为了凑够修建中心的钱,李国超偷偷把房子拿去抵押了,还跟朋友借了好几笔。妻子知道后不理解,跟他大吵了一架。就这样东拼西凑,好不容易筹到了5万块,建到一半又发现资金不足,没法封顶了。李国超当时也会感到委屈,“想做好这件好事,怎么就这么难?”

委屈归委屈,李国超还是咬着牙解决问题。没钱封顶,他就找来一块块红蓝条塑料膜盖上。基础条件不好,那就每个月攒钱慢慢完善。为了集中精力办好训练中心,他还提前办理了退休,放弃了自己热爱的岗位。

在创办康复训练中心的过程中,李国超接触到很多和他一样的智力残疾人家庭,他们和他一样,也在为自己孩子的“出路”发愁。

“我有固定工作,吃穿不愁。可他们还有很多是贫困户,一年一共才挣一两千块钱,这样的家庭怎样才能找到出路?”李国超说,自己创办康复训练中心的初衷,是为了帮助儿子康复。可坚持下去的源源动力,来自于让这些残疾人拥有活下去的本事,让这样的家庭有从贫困中走出去的勇气。

苦心摸索为残疾人搭建平台

李国超开办康复训练中心的消息传开了。一个又一个智力残疾人被家人送来,接受免费的康复训练。

为了帮助大家恢复运动能力,李国超时常蹲跪在地上,握着残疾人的脚踝,抬起、放下、再抬起、再放下,一遍遍教。教完这个又到下一个,如此交替,日复一日。从吃饭到倒饮料,从走路到握东西,这些平常人轻而易举就能完成的小事,在智力残疾人身上需要反复地教,耐心地教。有时候需要一年、两年,有时候需要三年,甚至10年。

每个残疾人情况不同,李国超自己找来资料,天天埋头苦读,按着书上说的摸索规律,根据个体琢磨办法。下肢残疾的阿波过去只能在地上爬行,常常被人欺负。来到训练中心的第一天,李国超就给阿波做了一个支架,让他能堂堂正正地站立行走。

李国超说,其实自己也无数次想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感到委屈、疲惫时,也只是休息一会继续回去教。

几年下来,眼看着不少残疾人身体有所好转,李国超又发起了“新”愁。“光是康复身体,还是不能让他们在社会上立足啊!”李国超真正想做的,是“康复”他们的学习技能、回归社会的能力。

他很快又想到了办法——2009年,他创办起残疾人扶贫基地,带着残疾人一起养猪、养鸡、养鹅,种植蔬菜,让他们接触自然,接触新鲜事物,在力所能及的劳动中既能强健身体,又能获取就业技能。

不仅如此,他还教大家写字、做饭,按照个人兴趣制定“种植养殖学习计划”。有的人学养牛,有的人学养猪,还有的人研究各种瓜果、蔬菜……“超哥(李国超)还经常自掏腰包,带我们到外面旅游。”残疾人王道德跟海南日报记者分享游玩经历,他们曾去过三亚、海口、琼海等地,去过很多5A级景区,还住过各式各样的酒店。

在李国超看来,社会才是智力残疾人最好的“疗养院”,只有多接触社会,他们才有勇气面对社会,最终在社会上立足。“我还想给他们搭建更大的康复平台,这个平台不局限在我们基地。”

再难也想和他们一起走下去

经过十多年的训练,一名名残疾人在基地获得了生活自理、就业生存的能力。他们当中,有的在家养殖家畜,有的在城区里给别人打工,大家以不同的方式融入了社会。

残疾人莫超春在基地学会了养牛技术,挣了好几万块钱;莫少胜参加了爱心互助社团,用行动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苏大雄在家养猪挣了钱,如今正准备扩大养殖……还有20多名残疾人生活在基地里,他们互帮互助,成为彼此的“家人”。曾经在外流浪的符海波说:“大家都很感谢超哥,要不是他,我们过不上这么好的生活!”回想起这些“甜”,李国超总会说,“这是自己这辈子最大的骄傲。”

其实,这些年来,李国超还经历过不少坎坷。为了维持康复中心和残疾人扶贫基地的运营,李国超把自己每月工资、大儿子的低保全都搭了进去,从未向残疾人及他们的家人收取分文。手头有了闲钱,他就给大家买种苗,有了收成他就让大家自己拿去卖,自己分文不收。他不好意思地对海南日报记者说,自己也是“月光族”。“虽然这条路走下去还有很多困难,但既然选择了,我就会和他们一起走下去……”李国超动情地说。

如今,金桔、百香果、柠檬、芒果、椰子树、波罗蜜……各式各样的水果汇聚在李国超的扶贫基地,让这里成了一片“百果园”。李国超已经64岁了,他说,现在就希望果园里的椰子树快快长大,今年猪圈里的猪崽能养到50头,他们各自的主人来年能收入更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海南省定安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中共定安县委宣传部、定安县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3839885(政府办)  0898-63830722(新闻办)  电子邮箱:daxxwb@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63830722

琼ICP备11000377号-3  政府网站识别码:469021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102000016号